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清远清城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高素质年轻化 率先实现“队伍示范”

时间:2021-03-05 10:22:1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20年12月2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式实施以来,清城区委主动适应新政策、新变化、新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在起步谋划、人选配备、环节把控和总体进度上“争先创优”。截至2021年1月30日,全区161个村(社区)完成“两委”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933名“两委”班子成员。

  清城区委将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作为创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先行区的首要工程,本次村级换届工作推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学历素质,全面优化年龄结构,全面拓宽选人渠道,率先实现“队伍示范”。

  经过换届选举,清城区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00%交叉任职。同时,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811人,占比86.92%;高中及以上学历906人,占比97.11%;平均年龄从42.2岁下降到39.1岁,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共375名,占比40.19%;选拔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60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41人,退役军人60人,致富能手8人,村医村教8人。

  布局“三图一表”推行“挂图作战”

  在换届选举工作开始前,清城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作为示范创建工作的首要工程。统筹巡回督导、宣传、维稳等工作方案,建立工作落实和联系机制,制定印发村级换届实施、指导、宣传和维稳4份工作总方案及7份子方案,统筹布局“三图一表”(即换届流程图、时序图、预警图、分工表),推行“挂图作战”,将换届任务细化到点、时间分解到天、工作安排到岗。

  清城区建立街镇党(工)委直接汇报机制,由区委主要领导督办村级换届重大事项。区换届办4个指导组对全区村(社区)进行全覆盖指导,建立全程问责问效机制,明确要求对没有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的相关人员,一律进行组织处理;对引发群体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严肃问责处理。

  构建全覆盖全过程督导体系

  清城区构建“全覆盖、全过程”督导体系,对全区8个街镇161个村(社区)进行了分阶段、针对性、全覆盖、全过程督导,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清城区以组织、民政部门组团“下去分析”以及街镇党(工)委逐一“上来会商”等方式,有序推进161个村(社区)的三轮研判,建立“四情”台账161本。开展“矛盾纠纷大清查”行动,街镇召开专题会议对照10类情形,对各村(社区)逐一“过筛子”,依托334支“社工+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职+农村”党员突击队,排查班子软弱涣散、矛盾纠纷严重等五类问题45个,确定重难点村(社区)19个。

  由区委书记带头,清城区28名区四套班子成员深入挂点街镇进行“村村到”全覆盖调研,指导督促街镇党(工)委“一村(社区)一策”精准整顿,推动化解矛盾隐患,19个重难点村(社区)均在换届前完成销号。实施28名四套班子成员包镇走村入户“四必到”、街镇领导班子成员驻点联系群众等制度,落实换届包干责任。区换届办巡回督导组联合区委巡察办,采取“督、查、访、谈”方式,对换届情况进行全覆盖巡察督导,对个别村(社区)宣传氛围不够浓、选情掌握不够清晰等11个问题立行立改。

  发动党员群众 凝聚换届合力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清城区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教育在先的工作原则,切实把好纪律关卡、强化程序步骤,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清城区将学习宣传村级换届的业务知识、纪律要求等作为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会议“第一议题”,通过“三会一课”、村民代表大会等学习换届法律法规350多场次、4.2万多人次。通过专家讲学、支部专学、会议促学等形式,加强对农村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突出“加强党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新精神的宣传。

  以“选好一届,受益五年”为主题,清城区在省“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推出换届“十严禁、五一律”纪律要求。精心设计换届宣传形象大使“禾小凤”,通过严把换届宣传工作的尺度、温度、广度、深度“四个维度”,为全市村级换届宣传作出示范,并在全市推广。龙塘镇创新推广H5互动小游戏、换届主题歌曲、换届纪律“十严禁”沙画等不同版本的音频,既严肃、正式,又不乏趣味性、接地气地宣传换届知识。

  清城区组建一支由纪委监委、组织、政法、检察、司法、民政、农业农村、公安等8个部门派员构成的村级换届工作巡回宣讲团,深入剖析换届法律法规、正反典型案例,宣讲190多场次,宣讲对象约2.1万多人次。选派161名法制副书记全覆盖所有村级党组织,定期到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现场为群众解疑答惑。

  谋划“四个保障”选举平稳有序

  清城区始终坚持把换届选举各个细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摆在前面”,把握好“四个保障”,确保全区换届选举工作稳扎稳打、有序推进。

  “沙盘推演”保障选举有效。清城区全面组织实施“全真模拟”预演,由各街镇组织换届办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选举预演”培训。东城街道将培训过程拍摄的视频作为培训教材,对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实操”培训,切实提高选举指导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应变能力。

  “规范设置”保障防控有力。印发《清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严格落实省、市、区关于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严密布控换届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做好派发口罩、测量体温及会场通风和消毒工作,牢牢把好换届疫情防控关。

  “法制护航”保障实施有序。建立法制副书记“逢选必到”、公安民警“每村必到”的工作机制,部署专门警力和法律服务在现场维护会场秩序及进行法制宣传和现场答疑,并对重点村实行重点防护,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提名日、选举日派出警力1600余人次,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换届违法违纪行为。

  “贴心服务”保障参与有度。规范化设置选举现场,各分投站经选举委员会同意分别推选出公共代写员,负责帮助不认识字的、手脚不方便的村民填写选票。石角镇创新采用“电子计票”方式,在选举大会现场配置笔记本电脑、投影仪和打印机,选民可直观计票全过程,大幅度提高了选举计票效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