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深汕合作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宣誓就职

时间:2021-02-10 21:14:13 来源:南方+
【字体:

  近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以来的首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落下帷幕。2月8日,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亮相并举行就职宣誓暨教育学习会。这标志着深圳第“10+1”区基层治理正式迈入了深圳主导、深圳建设、深圳管理的全新阶段,将为深汕合作区今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出席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就职宣誓仪式暨学习教育会议,对“两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平主持会议。

  产耀东表示,在省委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深圳市委第六监督指导组的有力督导帮助下,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通过全区各部门和镇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艰苦努力和协同联动,深汕“飞地”顺利完成了在深圳市全面主导下的首次“两委”换届,重难点村问题得到有效破解,这是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产耀东强调,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要坚持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标对表深圳,对标最优最强,自觉先行示范,切实转变观念,回应群众诉求,认真履职尽责,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积极为深汕合作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贡献力量。

  具体要做到: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综合本领,坚决服务服从中心工作大局。“两委”干部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村(居)党组织对基层治理和公共事务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党组织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抓好村(社区)工作的强大动力。

  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尽心履职尽责,全力助推深汕新城建设发展。“两委”干部要掌握好、利用好基层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敢担当、善创新,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坚决落实征地拆迁等工作,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新城建设发展红利。要不遗余力创新基层治理格局,坚定不移促和谐保稳定,加强隐患摸排,及时化解风险,强化治理效能,提高村居善治水平,加快推动实现深汕“飞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纪守法,带头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乡风民风。“两委”干部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依规依章办事,敢于破除陈规陋习,敢于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倡扬公序良俗,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坚持廉洁自律,坚持处事公道,做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好干部,努力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带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会上,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谢海生通报了此次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并作为领誓人与在场所有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本次“两委”换届,是深圳市全面主导下深汕合作区首次“两委”换届,也是体制机制调整过渡、基层基础极其薄弱、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发展等多重复杂因素叠加交织情况下举行的首次换届。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等领导多次现场调研、专题研究部署,为全区“两委”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深圳市委第六督导组深入镇村一线,艰苦奋战,严督实导,把关调度。上级组织、民政等部门加强指导培训、悉心帮助;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强力介入,坚决打击扰乱破坏选举行为,严肃法纪;全区上下勠力同心,知难而进,敢破敢立,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等困难挑战,确保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严格规范、平稳有序。

  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两委”换届,实现了组织意图、风险管控、人员配置优化、“一肩挑”落实的“四个到位”——换届后,新一届“两委”干部共251人,其中,党组织委员201人,村(居)委会委员188人;留任119人,新进132人;党组织建议人选均成功当选;年龄结构大幅优化,平均年龄40岁,相比上届下降11.5岁,初步形成了“老中青”搭配的队伍结构;学历结构大幅优化,新一届党组织大专以上学历106人,相比上届增加61人,占比53%,提高超过19%;本科以上学历32人,相比上届的2人,大幅增加30人;新一届村(居)委大专以上90人,占比约48%,比上届增加55人,提高28%;女性干部61人,相比上届增加16人;除一名村书记由镇委下派未兼任村主任外,其余38个村(社区)均由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高达97.4%,比上届的64%大幅提高33%。

  深汕合作区后续将突出强化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实施“对标提质再造工程”,对新一届“两委”干部进行系统化、高强度的教育、培训和锻炼,进一步打造一支真正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村居基层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保障体系和评价体系,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探索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深汕飞地新模式”。

  会议宣读了各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任命文件,并为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代表颁发当选证书。会上,全体新一届“两委”干部进行了就职宣誓,张优铃、蓝玉霞、林珊玲、朱国元、林建新等5人作为新一届“两委”干部代表发言,周娘友作为离任干部代表发言。

  区领导鄞泽生、罗力涛,深汕法院、深汕检察院,区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区直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四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等参加会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