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大专以上学历占比 86.8% 平均年龄下降4.4岁 佛山顺德村(社区)两委定了

时间:2021-01-12 19:28: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月10日,顺德区205个村(社区)全部顺利完成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通过选优配强,一大批优秀党员脱颖而出,被群众通过法定程序选为“两委”成员,村(居)委会成员中的党员比例大幅上升至97.8%,比上届提升15个百分点。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在主要指标实现“一升一降”目标:文化素质提升,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86.8%,比上届提高14个百分点;平均年龄降低,平均年龄40.9岁,比换届前下降4.4岁,结构更优、素质更好、能力更出众。基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本次换届是近20年来最平稳有序、最高质高效的一次换届。

  在换届过程中,顺德区委始终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将其定为“一把手工程”紧紧抓在手上,顺德区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任换届领导小组组长,带头带班到难点村,带领全区上下协调联动;区领导率先垂范,包镇包村抓换届选举;十大镇街主官驻扎一线,党员干部纷纷下沉,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通过高质量换届选举工作,顺德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多个村(社区)在此次换届选举中换出效率、换出质量,而这背后,正是顺德铁军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在持续攻坚“村改”和创新为民服务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彰显了担当作为,不仅赢得了口碑,更凝聚了民心。

  头号工程

  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引擎”

  多年来,顺德选情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面对重重困难,顺德区委坚信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一定能够“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对标新发展理念,三年来,顺德区委以“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突破口,持续激发新时代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全区上下形成众志成城攻坚“村改”的局面,坚决打赢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为基层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打开了一扇“窗”、蹚出了一条路。

  2018年以来,顺德全区累计拆除整改土地超9万亩,其中2020年超5万亩,提升整改落后风险企业超万家,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大湾区少有的大批连片发展空间,平均容积率从0.78提高至2.5,用地效率提升超3倍,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发力点。

  顺德始终着眼农村农民的长远发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坚持“村改”推进到哪里,农村基层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就化解到哪里,持续推动农村发展长效机制的形成。“村改”拆建并举,重塑了产业格局和城乡形态。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顺德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力推36项举措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基层老百姓直观感受发展红利。“村改”推进以来,顺德农村集体资产增长16.4%,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0.7%,发展成果由村民共享,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提升了社会凝聚力、向心力。

  “村改”更是进一步融洽了顺德党群干群关系。全区近千名干部“5+2”“白加黑”奋战在一线,进村入户面对面收集村民的诉求和建议,2018年以来通过村集体表决的“村改”项目累计89个,其中21个通过率达100%。村民深刻认识到“只有跟党走,才能谋发展”,为换届选举、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群众路线

  是织密党建网格的“金钥匙”

  走好群众路线,是做好换届选举乃至其他各项工作的制胜法宝。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更好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顺德早在2019年底正式设立了“区委书记热线”平台。

  “区委书记热线”平台开通以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主动做群众的“贴心人”。此举更是带动了全区各部门和镇街班子成员主动听民意、解民忧,并坚持在换届工作中化解基层矛盾和问题。

  不忘初心创新服务,方能提升群众满意度。过去一年来,通过创新开展农村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顺德进一步织牢“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三级党建网络,成为基层党员践行先锋模范的重要抓手。

  为了让群众时时感受党建的温度,过去一年里,总结防疫工作经验,顺德全区近2.3万名在职党员、20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到村(社区)“双报到”,超3.6万名党群先锋队员活跃在志愿服务、帮助群众、政策宣讲的第一线。

  “此次换届工作推进以来,全区2000多名顺德户籍党员干部带头回乡,支持了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开展。”顺德区换届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担当铁军

  是基层善治体系的“主心骨”

  开战就是决战,决战就是决胜。顺德区委及早部署,部门联动预判分析,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2018年以来,顺德区委统筹安排了巡察力量下沉村(社区),累计完成巡察205个村(社区)党组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实现巡察一个、整顿一个、巩固提升一个。

  纪监政法力量更是下沉村居,亮出利剑。换届期间,顺德区纪监、组织、公安、民政等部门密切联动,对歪风邪气及各种乱象敢于亮剑,对企图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的不法之徒,坚决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守住换届工作底线。

  换届风气监督力求无盲区,在此次换届选举过程中,顺德严格执行“五个严禁、五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严格规范操作;用好媒体宣传,将全民普法教育贯穿换届全过程,推动群众监督。

  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一批担当有为的党员干部冲在了第一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顺德通过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点燃了干部队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在复杂局面上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难题。

  顺德区委还优化了高质量发展绩效考评体系,让顺德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的进度和成效可评可控,并注重考核村改、换届、乡村振兴等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按规定缩短职务晋升年限,激励全区干部担当作为。通过加强常态化分析研判,顺德锻造了一支攻坚克难、所向披靡的铁军队伍,为扎实推进换届工作打牢了队伍基础。

  顺德区换届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区委始终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换出了效率,换出了质量,更换出了民心所向,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打下扎实的基础。

  ■延伸

  顺德区村(社区)党组织新班子成员图鉴

  早在2020年12月6日,顺德区10个镇(街道)205个村(社区)党组织就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选出新一届党组织委员1107名,为村(居)委会换届打下扎实的组织基础,新班子成员呈现“三高一低”特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