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清远龙塘镇村级换届宣传 “三形式”贯穿三阶段

时间:2021-01-08 11:37: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选好一届,受益五年,选好村班子,创造美好明天……”刘师傅是一名在清城区龙塘镇开网约车的司机,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他都会在FM887频道听到由龙塘镇原创的换届选举主题歌曲,了解最新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龙塘镇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展线下、线上宣传,覆盖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的三大环节。”龙塘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塘镇在村级换届宣传工作中突出“三个结合”,采用三种方式贯穿三个阶段,筑牢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基础,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截至目前,龙塘镇16个村(社区)党组织已经完成换届。

  用好传统方式宣传工作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龙塘镇将经常性宣传与阶段性宣传相结合,正面宣传与典型宣传相结合,一般性宣传与疑难问题解答相结合作为导向,采用线下宣传、线上宣传和媒体宣传,将宣传工作贯穿选举前、选举中期和选举后三个阶段,实现辖区宣传工作全覆盖。

  在选举之前,龙塘镇在镇政府周边、主次干道、公交站台等人流密集位置,在镇政府大院、各村(社区)辖区内显眼位置,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制作主题宣传栏、LED显示屏展示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的基本知识、工作要求、目的意义、换届纪律,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和知悉人群,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村级换届工作。

  截至目前,龙塘镇在S269线、107国道、龙国道等交通干线及镇政府周边已设置大、中型主题宣传栏近30个,所有村(社区)均已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共计45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1600多张,派发“禾小凤漫说换届”小册子2万余份,制作宣传购物袋3000份,各LED显示屏每日滚动循环播放宣传标语,此外还派发了致村(居)民的一封信2万余份。

  创新宣传方式原创IP引导全民参与

  为进一步扩大换届宣传工作的影响力,龙塘镇与地方媒体合作,整合宣传资源,充分运用媒体分阶段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录制普通话、粤语、清远话等不同版本的音频,既严肃、正式,又不乏趣味性、接地气地宣传换届的基本知识、工作要求、目的意义、工作进程、换届纪律等内容,让换届选举工作深入民心。

  从2020年10月29日起,音频在FM887、978、959三个频道播出,每天每个频道播出4次,持续播放至换届结束。

  值得关注的是,龙塘镇原创换届宣传“大IP”,邀请本地歌手结合换届工作宣传内容创作主题歌曲,宣传换届意义、内容、程序、要求等内容。“车载广播就能听到换届歌曲,自己对村里的换届更加关注,也更积极地参与其中。”刘师傅说。

  营造浓厚氛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完成

  当前移动网络普及,龙塘镇还将宣传工作做到移动端,通过制作5条宣传小视频、3款H5互动小游戏等新媒体产品,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让换届宣传充分融入群众的网络生活当中。

  宣传氛围的营造,有力推动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龙塘镇16个村(社区)党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顺利完成了换届。由于前期大力宣传,本届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参会率总体高过上一届,选出的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降低了,学历提高了,群众认可度也高了。

  龙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塘镇将通过制作换届纪律“十严禁”宣传沙画等内容,持续深入开展换届宣传工作,更加充分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选的积极性,使换届选举工作深入民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