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产业环境大提升 看佛山禅城后进村如何打赢翻身仗

时间:2021-01-07 10:03:31 来源:南方+
【字体:

  日前,禅城区南庄镇堤田村顺利完成党委换届工作。过去4年,堤田村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制度建设、产业提升等手段,成功推动这条禅城的后进村焕然一新,村中人居环境和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

  在禅城,堤田村紧邻绿岛湖,连通季华西路,可以说是南庄连接中心城区的门户,但一直以来发展相对滞后,集体收入和人均分红均位居南庄乃至禅城的后段。

  在南庄镇党委的安排部署下,近年来,堤田村强化了村“两委”干部的领导力,增强党员的综合素质,实现党的凝聚力和威信得到增强,堤田村的两个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收获了可喜的成效。”堤田村党委书记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堤田村还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的建设,推进党组织向村小组一级延伸,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村党委下设3个村小组党支部,其中前锋村小组党支部和群建村小组党支部已经完成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并投入使用。选拔3名年轻的优秀人才作为村干部的后备力量,通过在镇机关部门跟班学习培训、兼任村小组长助理处理村组事务等方式加强锻炼,进一步提升后备干部的工作能力。堤田村加快环境建设提升,利用区政府投入约3500万元对村“一河两岸”环境进行改造。

图片

堤田村加快环境建设提升,利用区政府投入约3500万元对村“一河两岸”环境进行改造。

  无规矩不成方圆。根据相关规定,堤田村制定了《南庄镇堤田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操作规程》,实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规范了各项议事决策机制和工作流程。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针对部分村民对村集体资产的疑惑,堤田村委会重新整理村集体资产明细数据(包括土地面积、物业面积、出租情况等),并以表格方式进行公示和下发到各家各户,使集体资产更明朗,解决了村民的顾虑。此外,堤田村还改造完成了453亩高标农田项目并落实了发包,首年投包收入164万元,投包金逐年递增3%。堤田村改造完成了453亩高标农田项目并落实了发包,首年投包收入164万元,投包金逐年递增3%。

图片

堤田村改造完成了453亩高标农田项目并落实了发包,首年投包收入164万元,投包金逐年递增3%。

  近年来,堤田村还充分利用好区镇投入的资源,加快环境建设提升,利用区政府投入约3500万元对村“一河两岸”环境进行改造,目前该工程已基本完成将进入验收阶段。投入约5200万元安装污水管网。投入约60万元建成垃圾屋与公厕连为一体的垃圾压缩站,将大大减少每日垃圾的清运量。

  “经过多次向先进村参观学习,我们认识到只有环境好村民才有幸福感和乡情的存在感。”堤田村党委书记透露,村委会决定从出让土地提留的发展基金中提取3000万元用于对各村小组的内环境进行提升改造,资金使用方案已得到党员、村民代表的认可,各村小组也逐步实施环境整改。

图片

前锋村小组党支部和群建村小组党支部已经完成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并投入使用。

  放眼禅城53个行政村,尽管堤田村相对后发,但发展前景广阔,区位优势十分突出:依傍东平河,毗邻季华路,附近连接佛山一环、佛开高速等主干路网,是南庄连接禅城的其中一个桥头堡。此外堤田村地处绿岛湖片区,佛山地铁二号线也在此设站。随着地铁开通,堤田村也将迎来轨道交通大发展机遇。

  堤田村党委书记表示,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后,将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务实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推进全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