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广州越秀:深挖活用红色资源 丰富红色文化教育

时间:2022-08-26 11: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这个暑假,越秀“红领巾”成为广州街头的一抹风景线。有的小队队员在家门口的北京路找到了越秀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生动案例;有的小队走进了区内各个红色场馆,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深刻感受越秀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在保护传承中不断推进活化利用。

  广州作为大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厚重红色文化的英雄城市。越秀作为广州城市核心区,2019年开始开展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的建设,软硬建设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成果丰硕。

  深挖活用红色史迹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教育模式。今年,越秀区集中在7月至9月,面向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重磅推出“红色研学季”品牌活动。“红”读越秀、“红”看越秀、“红”游越秀、“红”说越秀、“红”创越秀等五大主线十个项目覆盖不同群体,让红色教育更鲜活更生动更有吸引力。

  走进红色史迹,接受革命教育

  走进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百秒看百年》红色故事系列微视频正在播放,不少参观人员驻足观看。系列微视频共有7集,由青少年学生参与演绎,从革命文物本体、红色人物故事、卓越历史贡献等角度“解密”百年区委,让历史场景“再现”,让革命文物“发声”。

  走进越秀区博物馆,不少市民读者正在观看《风雨广九家国路——广九铁路111周年展》。展览以240多张历史图片、图表和历史文献,100余件文物实物全面展示了广九铁路一个多世纪的历史。这也是迄今我国第一个全面展示广九铁路历史的专题展览。

  越秀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全区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红色旅游资源点124处,这些红色资源是党史、新中国史和广州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越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顾文介绍,活动针对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等群体,以“5+10+N”形式展开,围绕“红”读越秀、“红”看越秀、“红”游越秀、“红”说越秀、“红”创越秀五大主线,全面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红色诗词吟诵、红色研学展示、红色剧目鉴赏、红色主题游学、红色公交打卡、红色故事讲述、红色志愿讲解、红色文艺创作、红色歌曲传唱”十大项红色研学项目,持续推出N个亮点活动。

  党员开展“越秀先锋行”,团员开展“团一大青年说”,少先队员开展“青少年暑假红色立体研学”,群众可参加“城市记忆大巴”之红色巴士……此次红色研学季子品牌活动针对性强,进行了“分众化”的差异设计。各个群体形式多样,聚焦红色研学,教育内容更加生动鲜活,教育效果更加显著突出,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需求,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增强了品牌延续性。

  红色研学季活动期间,越秀区依托辖内各大红色文化场馆,借助广州地区红色文化战略联盟的力量,畅通沟通渠道,建立交流机制,推进资源共享,打造红色文化传播矩阵。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科科长唐楚惟介绍,下一阶段将在红色研学季品牌传播、旅游路线推广、成果展示等方面做好文章,用“活”越秀区红色文化资源,讲好越秀红色故事,同时将加强红色场馆间合作交流机制研究,例如在场馆预约、服务讲解、藏品展陈方面,摒除藩篱障碍,探索更多便民惠民服务,让市民尽享红色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丰富的营养剂。“红色研学季”品牌活动受众全面、内容丰富、意义非凡,定位立足广州,面向全省、全国,打造文化民生实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

  根植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

  7月15日,在东园文化广场上,一群十八岁青年正朝着团一大纪念馆走去。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但有一个相同的身份——2022届高中毕业生。在顺利完成高考和志愿填报后,他们利用开学前的时间,参加越秀红色研学季之“团一大青年说”活动,重走广州的经典红色路线,感受街巷里的红色印记。

  “今天,把东园旧址作为大学生涯的起点让我深感光荣。进入大学后,我会把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听。”参加此次研学活动的高三毕业生梁喆凯刚刚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去年10月,他参加了在中共三大旧址举办的18岁成人宣誓仪式,“这一年以来,我人生的重要时刻都在红色史迹留下了印记。”

  “今年是建团100周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青年群体积极为家乡的红色文化代言,向全国各地的同学、朋友和更多人介绍‘团一大’。”共青团越秀区委书记马利霞号召即将步入高校的青年,带着红色记忆再出发,记住历史、记住乡愁,在下一阶段的人生篇章开好头、起好步。

  走进了红色史迹,了解了革命历史。越秀青少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并以自己的方式身体力行传播红色文化。

  “通过平时的讲解,我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珠光路小学的红色小宣讲员周葆彤两个星期就要到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当一次讲解员。“参加这些活动,让学生更深刻领略到当时的情景,感受先辈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从小在队员们心里根植这种红色的基因、红色的信仰。”珠光路小学大队总辅导员杨婉表示。

  越秀区“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利用暑期在多个场所开展讲解活动。27名队员成功通过层层考核走进了团一大纪念馆,已承担起暑假周六日的20场讲解任务;附近学校共有95名队员走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至今已讲解了48场。

  沉浸体验的红色教育方式更鲜活、生动,能让红色研学入脑入心,能引导青少年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那封信是什么?”“我不知道什么信,我只是路过喝了一碗艇仔粥,喝粥犯法吗?”面对严刑拷打,被绑在木梯上的女共产党员毫不屈服。突然一声哨音,会场顿时安静。从门外冲进来的报信员,气喘吁吁。现场观众跟着紧张起来,不少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

  8月1日上午,红色主题沉浸剧《虹》在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以下简称“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上演。1926年5月至1927年4月,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曾是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军委办公和革命先辈居住的地方。

  红色主题沉浸剧《虹》正是结合相关历史背景,讲述革命家们为保护军委秘密和秘密党员,与反动派进行周旋斗争,为了革命事业不惧牺牲的故事。

  为创新红色文化宣传推广方式,越秀区以红色史迹点、文化地标、红色故事为元素,创作各类红色文艺精品。红色沉浸剧《虹》、红色话剧《锦绣传奇》等精品原创剧目先后亮相红色研学季。同时,广泛组织发动群众进行文艺创作,充分调动文艺院团、演出机构、音乐家协会、民间文艺团队力量,大力挖掘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此外,用传统广府非遗演绎红色传奇,组织非遗传承人创排粤语讲古《杨匏安清廉显风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剧目。

  赓续红色血脉,绽放时代之花

  7月24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问天实验舱送至预定轨道。来自朝天小学榕光中队的假日研学小队五名队员在龙楼镇观看了盛况。

  原来,暑假一开始,黄子清等五名队员就约好一起寻找祖国新成就,来到了中国海南省文昌市航天科普中心。他们在参观完之后,还在发射广场学习制作水火箭和动力飞机,听取航天科普知识的讲座。

  “这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经历。我们目送火箭飞向太空,自豪感油然而生。”队员高天舒表示,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今天的成就,凝聚着数代航天人的心血和汗水。虽然自己还是小学生,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就能以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

  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个暑假,越秀区少先队员的身影无处不在,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越秀学子在各个场馆展示出了积极向上、自信自强的亮丽风采。越秀区教育局综合教育科科长邹森桦介绍,越秀区不断探索多元立体红色研学体系,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色教育浸润孩子心田,已成为实现校内校外思政教育一体化,助力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的最佳途径之一。

  赓续红色血脉,是为了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重温入党誓词、参与线上打卡、参观红色展览。8月23日,越秀区工、青、妇等单位党支部的党员组成的12名党员代表,启动“越秀先锋行”的首发仪式。“越秀先锋行”作为红色研学季的子品牌,由越秀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倡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越秀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越秀区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张奕佳倡议,各级党组织针对不同群体的党员,结合主题党日,通过线上线下打卡的方式,组织按照“瞻仰一次红色旧址、参加一次政治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专题短片、参加一场学习研讨、讲述一个红色故事”的模式,开展“6+X”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绽放时代之花。

  开展红色之旅、接受红色熏陶,最终是转化为奋进的动力,立足岗位实际,形成示范效应。

  如今,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在基层治理的末梢,随处可见越秀党员先锋队的身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红色先锋行”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与做好当前全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结对三提高”、党员先锋行动、“双愿双微”活动结合起来。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做贡献,把强化使命担当、发扬奋斗精神、增强工作本领的精气神振奋起来,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越秀区纪委监委团支部书记徐婷正是首批参与越秀先锋行的党员。2020年10月至今,她多次参与疫情防控、促进“一老一小”保护、社区建设等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组织引导、在疫苗接种点宣传发动、在社区小巷走访入户、在活动广场科普宣传。“通过沉浸式参观和聆听讲解,我们与红色历史见面,与革命先辈对话,进一步培养家国情怀,传承革命理想,筑牢为民初心,”她表示,下一步继续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一线,接受考验、践行初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