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肇庆:西江党旗红,文艺当先锋

时间:2022-03-01 11:48:23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文艺志愿活动

  “古城墙,六里长,还能见到旧模样。九百年,风雨里,记着多少沧桑……”2022年春节,一群小朋友在肇庆端州古城北面朝天门前唱起童谣《古城墙》,这是肇庆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小肇老师”志愿服务队的春节活动。

  “一年一度元宵节,本是载歌载舞时。可惜疫情还未了,愿君防控勿松弛。”2022年元宵节,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创作的主题诗中,作者龙江林以诗励志,将祝福与鼓励送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几乎在同一时间,“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摄影师陈庆卫来到端州城区新冠核酸检测点,用镜头记录医护工作者、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服务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检测现场的情景。

  歌曲、诗词、摄影……不同的文艺形式,有着同样的目标:讲好肇庆故事。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大部署,肇庆市文联以打造“西江党旗红,文艺当先锋”党建品牌活动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文艺不动摇,以文艺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文艺惠民,讲好红色故事

  “今年春节,我参与书写,并组织市书协书法家到乡村、社区、企业、机关等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福送千万家’‘道德春联进万家’‘春联送环卫工人’‘关爱残疾人送福行动’‘线上为市民赠送春联、福字’等活动,我和同事们参与了40多场活动,书写送出福字、春联12000多副。”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肇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小肇老师”文艺志愿者李刚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参与文艺惠民服务,他觉得节日过得很有意义。

  “小肇老师”文艺志愿者,是肇庆市文联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学艺术工作进行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

  文艺志愿者们来自该市文联机关、各县(市、区)文联、市直17个文艺家协会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由肇庆市文联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文艺家协会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共有500多名文艺志愿者。

  其中,由145人组成的“小肇老师”文艺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挖掘题材素材,积极采风、创作和推出主题文艺作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在“融”“活”“亮”上下功夫。

  “您的治国理政新观点,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您的两个百年中国梦,吹响了中华民族复兴新号角……”这首由肇庆市文联、德庆县文联、肇庆市音乐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创作的歌曲《领航者之歌》,用简明扼要的文字和流畅优美的旋律,表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读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是积极开展“文艺+宣讲”创新宣讲活动的优秀文艺作品。

  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创作了专业红色文艺作品3200多件,广泛开展“万福送万家”“为小童军讲述肇庆红色故事”“红色影视传播”“红色戏曲文化进校园”“书法进社区”“走进革命老区红色乡村”等志愿服务活动380多场次,服务群众2.3万多人次,切实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恪守初心使命、解决群众诉求、满足群众需求的生动实践,用文艺之美阐释辉煌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品赋能,创新参与社区治理

  “肇开泰运,星湖画意湾区卷;庆展风华,玉韵诗情时代篇。”文艺志愿者、书法家正在认真书写一幅描绘中国梦、新时代肇庆发展新景象和群众安居乐业幸福家园的楹联。

  这是肇庆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者用文艺的方式激励社区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的感人一幕。

  活动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从去年开始,肇庆市不断挖掘社区历史和自然资源,因地制宜提炼社区故事,以丰富的文艺形式传播社区声音,凝心聚力。

  为了加强传播效果,肇庆市文联牵头,培训了一批社区文艺人才、社区导赏员、社区“小肇老师”骨干,对社区导赏员进行故事导赏、诗词导赏、美术导赏、音乐导赏等培训及开展“我们陪你游肇庆”实践活动,为社区群众、市民游客宣传社区历史,发现社区之美,展现社区文化魅力,共同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

  肇庆市端州区睦岗街道站北社区居住群体主要是广铁集团肇庆各路段及原三茂铁路的在职员工、离退休干部职工及其家属。

  在一次党日活动中,“小肇老师”文艺宣讲团来到社区,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党的百年历史;同时又结合肇庆铁路事业、肇庆铁路人以及站北社区的历史文化特点,讲述肇庆铁路人的情怀故事。

  “党日活动以‘文艺+宣讲’的方式进行,别开生面,既让我们重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肇庆铁路交通发展史、三茂铁路建设史和肇庆铁路人的服务史,又让我们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肇庆,增强家园意识,当好肇庆主人翁,讲好肇庆故事,助力肇庆发展。”一名退休的社区党员表示。

  现在,肇庆市已完成《古端州,新活力》《肇庆好》《肇庆遇见》歌曲、十说讲好肇庆故事、端州新八景、五福临门(端州区星湖、出头、宝月、城中、宋城等)社区故事、社区小景文化导赏词和七星岩生态保育文化等故事的导赏词提炼,创作作品共120多件。开展讲好肇庆故事和七星岩生态保育文化故事活动及培训160多场,培育导赏员共60多名,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

  党建引领,文艺助力乡村振兴

  文艺家走到哪儿,党旗就高扬到哪里;哪里有文艺宣讲和文艺服务,党的声音就传到哪里。

  “希望今后进一步挖掘、整理、完善、保护好这些珍贵的传统舞蹈,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文艺志愿服务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舞蹈下乡活动。”2021年11月27日,肇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来到肇庆市怀集县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项目调研。

  怀集是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山水县城,拥有丰富的民间文艺资源,尤其是传统舞蹈首屈一指,春牛舞、龙鱼舞是怀集舞蹈的代表。

  中国民协会员、市民协副主席、民俗专家李罗斌等人到怀集乡村挖掘、整理、完善、保护好这些珍贵的传统舞蹈艺术,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舞蹈下乡演艺活动,带给群众“文化大餐”。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李罗斌将会细致调研,落实广东省民间文化抢救工程之《岭南民俗舞蹈大观》编辑出版项目中的怀集春牛舞、龙鱼舞编撰工作。

  “我们启动了乡村文化人才培训计划,提升群众文化素质、艺术素养,提高乡村文化的传播力,讲好新时代乡村振兴故事。”肇庆市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肇庆市作协编印了《伟大出自平凡:肇庆市“脱贫攻坚迎小康”报告文学集》,与省作协共同策划广宁县“粤菜师傅”工程报告文学采风创作,“文联以创建党建品牌为抓手,各单位创作好的文艺作品,共同讲好农村故事。例如,通过歌曲讲好贡柑故事、助推德庆贡柑产业发展,让文艺真正参与助推农业产业振兴”。

  目前,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肇庆市共创作了文学、摄影、音乐、诗词作品1300多件。

  文艺志愿者们主动到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系挂点,结合作家、诗人、曲艺家、美术家、书法家、音乐家、摄影家等文艺门类特点,走入田间地头,“说、写、画、摄、看、唱、演、展”多路联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创作作品、编排节目,生动讲活党史,传播理论,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用得上。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