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广州大学启用党建红色文化长廊,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时间:2021-12-06 13:06:17 来源:南方+
【字体:

  12月3日,广州大学举行党建红色文化长廊教育宣传启动仪式,标志着该校党建红色文化长廊正式启用。长廊绵延千米,以时间为线索,通过科技互动、文化体验等多元化表现手段,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着重凸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将打造成沉浸式、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红色文化长廊打卡框。

红色文化长廊打卡框。

  展陈涉及人物300多位

  “红色长廊是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全域思政育人新模式的重要依托。”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红色长廊把握百年党史发展中的重大关键节点,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呈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集中展示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疫精神等68种精神。

  启动仪式上,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介绍了广州大学党建红色文化长廊(一期)的基本建设情况。据了解,红色长廊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现有信息文化长廊及周边区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功能改造,并将之辐射至整个校园。长廊一楼的展览宣教区建设由主题雕塑、序厅、228根柱子构成的基础展区、宣誓广场、劳模精神主题展览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主题展览区等组成。

  “这是《地球上的红飘带》主题雕塑,以雕塑语言描述中央红军长征的完整过程,代表着红军长征的史诗像一条鲜艳夺目的红飘带飘于这个星球上……”现场,广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宣传团的成员们以红色长廊入口处的主题雕塑为源头,讲述红色长廊的不同功能分区和展览内容。

  红色长廊展陈包含近12万文字、近300张图片(其中近50幅为广州大学师生创作的作品),通过文字、图片、浮雕、灯光等打造一本绵延千米、多角度、立体化的党史“教科书”。展陈涉及人物300多位、事件近300件,“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新中国成立、小岗村红手印等丰富史料均在展示之列,让师生们行走在长廊时,了解、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让百年党史深度融入思政课程

  “百年党史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了丰厚的育人资源。”屈哨兵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启用红色长廊,既是学校党建育人的新起点,也为师生们在新征程上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找到了突破口。“我们要久久为功,推动百年党史、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教材、进课堂,最大化利用红色资源,以红色长廊带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落到实处。”

长廊入口。

长廊入口。

  广州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大学党建红色文化长廊还将在长廊二楼建设多功能活动区,为师生提供多元化服务,在周边建设改造主题景观党建园、微型红色广场等。目前,线上云平台相关内容建设也在同步进行中。

  “漫步校园途经红色长廊,我们时常驻足观看,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前来打卡。”师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梁峰说,红色长廊已经成为红色文化打卡点,又一处校园地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