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中山:跑出党史学习教育“加速度”

时间:2021-08-26 11:41:36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山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做到三个“贯穿始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有温度、有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跑出“加速度”,在全省做到了九个“率先”。

  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九个率先”

  目前,中山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有“九个率先”:率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率先成立中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指导组;率先建立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的沟通对接机制;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率先进驻,并召开巡回指导工作会议;率先举行中山市委巡回指导工作培训,迅速进驻24个镇街、80个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率先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智慧云平台的联通调试,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第一个现场调研智慧云平台;率先开展“三集三提”宣讲备课,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率先在全省启动党史专题百姓宣讲活动,组建百姓宣讲队伍30余支,全市开展集中宣讲15000余场次,受众达400万人次;率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备课会。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山坚持把强化组织领导贯穿始终,高站位谋划安排,3月5日即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高标准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共56人,全脱产27人,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坚持把加强宣传教育贯穿始终,全覆盖组织推进。中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层层参照、层层跟进,全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万余场次、专题党课6500余场次,征订四本“指定书目”41.64万册。

  中山率先在全省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智慧云平台联通与调试工作,截至8月2日,已上传信息3100多条,居全省第一。

  打造全省首家“互联网·无人律所”

  学史力行、行胜于言。中山坚持把为民惠民利民贯穿始终,高质量办好实事。目前,中山落实“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机制,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关切领域,梳理“微实事”7100余项,形成“市—镇街(部门)—村(社区)”三级办实事格局,打造了一批办实事品牌。

  为了让律师服务与群众“无缝衔接”,中山市东区街道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全省首家“互联网·无人律所”,并于今年6月份落户中山花苑社区。市民通过“无人律所”,可以视频连接知名律师事务所、全国超4万名知名律师,无需到律师事务所就可以享受到全天候法律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效果。“无人律所”开通至今,为社区居民提供赡养义务、继承财产等法律咨询80人次,深受居民欢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