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广州:党员群众的学习课堂就在身边

时间:2021-08-18 10:59:34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通讯员穗宣 摄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推动革命传统教育走深走实,广州日前发布第二批“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展览活动清单,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我的城市出新出彩”展览、“万紫千红总是春——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成效展”、“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展览等172项安排,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身边课堂”。

  加强互动体验 推出精品展出精彩活动

  最近,广州“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喜讯频传。5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入选中宣部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单位,改陈后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入选由中宣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109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名单。6月,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州起义纪念馆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7月,省委宣传部新命名第九批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员会旧址、广州地铁博物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等4个基地获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最近,国家文物局公布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结果,广州博物馆“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和广州鲁迅纪念馆“风雨同行——鲁迅与中国共产党人”入选,广东省博物馆“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更是入列全国精品展陈前30名。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广州市“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聚焦赞颂建党百年丰功伟绩,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打造6条红色经典旅游路径,不断推出精品展出和精彩活动,近期就推出了包括50项红色文化主题展览,35项“新时代、看变化、颂成就”专题展览和87项仪式类、体验类、互动类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共172项安排。

  注重保护修缮 打造一批红色文化新地标

  广州市全力推动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修缮和展陈提升工作,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文化新地标、新展陈。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完成后,陈列馆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展厅面积比之前扩大了一倍。“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采用数字科技手段和红色艺术创作,增强了观众观展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仪式感,使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成为全市重要红色文化地标和深具标示性的城市文化符号。

  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大隐”于越秀区起义路素波巷内的广州市第十中学,红墙绿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红楼”。经过数月修缮复原当年课室场景,“小红楼”于近期推出“南粤曙光——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暨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展览”。“小红楼”还设置了多媒体体验厅,通过VR游戏“回到”革命年代,让人们“云游”早期党组织纪念场馆、国内著名红色纪念场馆和广东网上红色场馆。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在做好文物建筑保护基础上,优化展陈空间,采用可逆性技术处理手段,恢复旧址在20世纪20年代作为商铺的“门面”功能,通过丰富呈现手段,提升后的基本陈列“南粤旗帜 星火相传——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广东区委”,生动复原了中共广东区委办公场景,展现了中共广东区委和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的发展历史。

  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军事机构,经过数月修缮后推出的专题展览,让市民群众沉浸体验周恩来、邓颖超一起战斗生活的场景,看到聂荣臻、黄锦辉、麻植等军委成员的办公居住场景,该项目采用“政府统筹+企业资金+专题博物馆”的创新模式,把旧址活化为“微型军事博物馆”。

  聚焦时代巨变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市委宣传部介绍,广州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记录见证”作为“家门口的红色学堂”重要内容,引导党员群众感悟思想伟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市文广旅局在广州塔组织“记录我们的新时代”——广州非遗新作品宣传展示,分为“致敬英雄”“致敬城市”“致敬传统”“致敬未来”4个展区,百件非遗作品均为2020年以来创作完成,集中展现新时代广州非遗最新成果。

  荔湾永庆坊、海珠湿地公园等历史文化街区和生态文明景区,注重突出特色,用好“绣花”功夫,在展现老城市新活力、文化延续和新时代生态文明生动实践的同时,融入红色主题元素,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数说“红色学堂”

  今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到红色学堂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红色展览、参加主题活动等超过13万场次、1080万余人次,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等报道转载1862篇次,阅读量逾5680万余次。

  广州市“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打造6条红色经典旅游路径,不断推出精品展出和精彩活动,近期就推出了包括50项红色文化主题展览,35项“新时代、看变化、颂成就”专题展览和87项仪式类、体验类、互动类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共172项安排。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