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揭阳: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立体课堂”

时间:2021-07-27 13:06:05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依托丰富的红色史迹,构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地图;耗时4个月写就《红色揭东》,再现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活化“家门口”资源,创排大型现代革命潮剧传承红色基因……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揭阳市各地各部门通过整合红色资源,多措并举打造了全开放、全共享、全天候的党史学习教育“立体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让党史真正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揭阳市委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制作了包括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景点和红色村等在内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图。该红色地图收集整合了揭阳18处红色革命旧址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用视频、音频、图片等多媒体手段,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青少年学子可点击“红色地图”上对应地点标志,在线浏览该红色革命旧址的视频或文字图片,深读党史,学思践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揭阳市揭东区立足自身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4个月的实地采访拍摄推出《红色揭东》一书,图文并茂讲述揭东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揭东革命历史故事的又一个“窗口”。

  一段时间以来,揭阳还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大力开展文艺作品创新创作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传统文化公益演出中,让党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其中,经过三个多月的创作、本月上旬上映的大型现代革命潮剧《南山红英》,在惠来县城葵阳影剧院连续公演4场,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南山红英》以发生在大南山地区的真实革命事迹为背景,讲述了以林娥为代表的红四十七团红军女战士在革命岁月里,为了党和人民利益,英勇赴义的感人故事。

  据介绍,作为揭阳市惠来县首部大型原创现代革命潮剧,《南山红英》的排演展演工作不仅是惠来县文艺界的一次创新与突破,也是揭阳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是2021年揭阳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揭阳市及各界创新党史学习新方式提供了借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