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云浮云安: 绘就“红色风景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立体课堂”

时间:2021-07-22 11:46:33 来源:南方+
【字体:

  今年以来,云安区各镇各单位创新打造全开放、全共享、全天候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通过整合红色资源,建成初心广场、党史长廊、党建公园等,一道道“红色风景线”逐渐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立体课堂”。

  主题广场“全开放”,学习阵地向室外延伸

  云安区打造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初心广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为主向广大群众普及。

都杨镇“三团小圆”小广场

都杨镇“都杨红色革命大事记”党史长廊

  都杨镇结合本土红色资源,打造“三团小园”小广场,向人民群众介绍粤中四支队第三团随粤中部队挺进三罗、解放云浮的革命故事。结合本土革命历史在圩镇主干道旁建成“都杨红色革命大事记”党史长廊,让本土红色故事融入群众的生活日常。

云安区镇安镇初心广场

云安区镇安镇初心广场

  在镇安镇,原本的闲置用地和社区广场被升级改造建成了面积约2000平方米“初心广场”,广场可同时容纳1500人,配套百年党史长廊、红色精神长廊、廉政文化长廊、人民舞台等主题场地。百年党史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红色精神长廊用简洁的文字诠释了五四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疫精神等的精髓;廉政文化长廊用一个个生动案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今年以来,“初心广场”共接待干部群众1万多人次,逐渐成为周边群众的“网红打卡地”。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展厅,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

  为了让广大干群在沉浸式的学习氛围中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云安各地纷纷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展厅。

“百年辉煌 继往开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书画摄影展

“百年辉煌 继往开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书画摄影展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学习强国”体验区建成党史学习教育展厅和宣传走廊,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融合线上线下矩阵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区人社局把办公大楼楼梯走廊建成党史学习长廊,把党史绘上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总结历次党代会的会议内容和历史意义;区委党史研究室多次实地走访都杨镇桃坪村革命旧址、收集红色故事,建成桃坪村革命史迹陈列展厅,让革命老区的革命故事、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打造“百年辉煌 继往开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书画摄影展展厅,用100多幅艺术展品深情讴歌党的百年恢弘史诗和伟大成就。截至目前,该展厅共接待观众6000多人次。

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展厅

云安区人社局党史学习长廊

云安区都杨镇桃坪村史迹陈列室

  此外,六都镇还建成“党建+数字化”的红色驿站,通过展陈图文视频、设置党建书吧、定期播放红色电影和举行座谈会等方式,让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的历程以及六都镇本土红色故事。该镇以镇党群服务中心为原点全面打造集约型党群服务阵地,建成了党建广场、陈璘公园、西江文化公园、文化大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特色风情街、休闲健身场所、教育医疗等阵地,全面织起了一张覆盖广泛、便民利民的党群服务网。

六都镇建成“党建+数字化”的红色驿站

  拓展宣传阵地,建设党员干部的思想“加油站”

  云安区积极拓展宣传阵地,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内容、服务对象的不断创新。

富林镇在连心湖公园打造三罗武装斗争英雄群像雕塑

  富林镇把红色文化景观打造与美丽圩镇创建结合起来,在连心湖公园红色文化区制作三罗武装斗争英雄群像雕塑,把进军“三罗”、夜袭关帝庙等三罗武装斗争重要事件融入美丽圩镇墙绘,让群众随地学习“家门口”的红色历史故事,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联合云浮市贝融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清理整治镇安镇幌伞村金源希望小学侧的一片垃圾堆场,精心设计建成“初心党建公园”,昔日脏乱差的垃圾堆场摇身一变,成为干净整洁的党建公园,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新基地。

镇安镇幌伞村党建公园

  目前,全区共建成村级党建文化广场(主题公园)46个、党建文化宣传长廊121个,在公园内宣传党的建设、党史知识等内容,让党建公园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加油站”。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