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潮州:从“全民学”到“主动讲” 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

时间:2021-07-14 14:47:57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转存图片

市民在参观“潮州映日红”展览。

  “他指给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最近,在韩山下、秀水边、古城中,不少来自退休老人、青少年、志愿者们的嘹亮歌声在空中环绕,市民群众自发向党深情告白,已变成潮州城里一道靓丽风景线。事实上,潮州党史教育的大幕拉开数月,广大市民通过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也从“全民学”转变为“主动讲”,各行各业人员更灵活运用多种形式,描绘出一幅百花齐放的党史学习教育画卷。

  多种声音传递基层正能量

  日前,一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潮州市党团员青年党史故事微宣讲比赛决赛成功举行,12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一首首红色赞歌随之唱响。据悉,该比赛自今年4月拉开帷幕起,共有86个单位选送145个参赛视频作品,网上展播视频播放超30万次。

  目前,这些脱颖而出的选手成为了“潮州市青年讲师团”中的一员,接下来,他们还将以“青年之声”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城市另一边,一场接一场的“书记讲党史”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潮州市机关、两新、社区及学校等各领域的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潮州红色资源讲述生动“潮味”党史、分享学习心得,基层党组织“头雁”效应也在其间充分发挥。

  据了解,截至目前,“书记讲党史”活动举办53场次,受众12000多人次,不仅为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也有效推动党史教育在基层党组织中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创新

  除了通过青年声音、头雁声音讲好红色故事外,潮州的党史教育形式多种多样。6月29日,地方红色题材现代潮剧《茂芝·星火》在潮州首演,献礼建党100周年,该剧也在今年被列入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剧目。

  台上,演员们动情表演、悠悠潮韵;台下,观众们仔细聆听、阵阵掌声。在这场生动再现茂芝会议史诗的表演中,不仅讴歌出理想的光芒与信念的力量,也吹响了潮州人民用艺术形式讲好党史的号角。

  文艺工作者们的“讲故事”形式还不止于此。当下,在潮州美术馆,一场“潮州映日红”潮州市红色文化题材美术主题创作展览正在展出,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一段段革命史迹、革命事件,一个个爱国人士、战斗英雄……潮州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各自艺术形式,创作了100部彰显潮籍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独特精神气质的精品力作,将展出至7月底,许多市民已经迫不及待进馆感受,这正是文艺工作创新形式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注脚,该展也成为潮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新的生动教材。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