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他们,光荣在党50年!广州5.7万多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

时间:2021-07-03 12:17:4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downLoad-20210702090908.jpg

广州的老党员与新党员结成对子,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受访者供图

  丝丝白发映衬着鲜红党旗,岁月如流,初心不渝。近段时间,广州多个地方和单位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向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这是一枚沉甸甸的纪念章,以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向日葵、光荣花、光芒等为主要元素打造而成。它是对耕耘五十载的老共产党人的肯定和赞扬,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永恒课题的见证和延续。

  今年,广州已为5.7万多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伴随着一枚枚满载荣光的纪念章颁发,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老党员心中,让红色荣光闪耀羊城,赓续红色血脉

  多种形式为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宁老,这是中共中央给您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您致敬!”6月28日,荔湾区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依次为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团员代表向老党员献花,集体致敬老党员。一位老党员激动地说:“我的一生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工作,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连日来,广州市各区纷纷行动,通过上门走访慰问、举办简单仪式、座谈等不同形式,向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越秀区各基层党委(工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召开会议向党员颁发纪念章的基础上,还采取了多样化的形式,确保在“七一”前将纪念章送到老党员手中。

  如东山街为减少人员聚集以及方便老党员就近参与,采取“街道主会场+社区分会场”的方式,通过线上直播连线的方式联通各会场,同步颁发纪念章;大塘街采取“召开会议+走访慰问”的方式,现场为老党员颁发纪念章、献花和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街道分头上门颁发纪念章,还为老党员带去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北京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邀请老党员代表、在职党员、新入党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座谈,老党员纷纷讲述战争时期的故事,激励了在场观众。

  近日,广州市直各机关党组织也认真组织筹划颁发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党员在7月1日前获颁纪念章。

  广州市直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摸排老党员的身体状况以及是否居住在中、高风险区等情况基础上,市直各机关根据摸排情况针对性地制定颁发工作方案及疫情防控预案。

  对于部分高龄、重病、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领导带队上门慰问的形式颁发;对于其他符合颁发条件的党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分时段举行仪式颁发。小部分居住在中、高风险区的老党员,或自身原因提出暂时不要求上门颁发的,经征求老党员及亲属意见后,择期颁发;少数居住在外地的,也征得本人及亲属同意,采取亲属代领或择期领取等形式。

  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发挥余热

  颁发纪念章,既是对老党员们的一份关爱关怀,更是对老党员们的一次集体致敬。在这特别的场合里,许多老党员回忆起过去的峥嵘岁月,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他们纷纷表示,更加增强了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发挥余热。

  作为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离退休人员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枝洪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在退休后依然为党的工作发挥余热,积极组织策划各种离退休党员学习和活动,有效增强了离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活力。有着52年党龄的他收到纪念章后激动地说:“我今年虽然74岁了,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继续前进,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我会再接再厉,发挥余热,为党奉献自己的力量。”

  市医保中心退休党员熊定国回忆了当年入党的情形,他表示,作为一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自己的初心一直没有变,将继续发挥一名老党员的模范作用,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今年101岁的胡少珍是海珠区江南中街道的一名老党员,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她性格开朗,与同志相处融洽,被亲切地称为“天真姨”。“天真姨”原在江南中街道民政科工作,全心全意为居民提供耐心细致服务,赢得了部门和居民的一致认可。在收到沉甸甸的纪念章后,胡少珍老人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九个字道出了对党的感恩之情。

  天河区员村街绢麻社区作为曾经绢麻纺织厂的所在地,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是员村街老党员最多的社区之一。在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绢麻社区邀请了18名老党员代表参加,并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我在绢麻厂工作了33年,现在即使退休了,只要党和国家还需要我,我就做一颗有用的螺丝钉。”今年81岁的老党员冼爱屏说道。

  74岁的增城区荔城街老党员陈华坤17岁参军,20岁参加援越抗美,后来回到庆东村担任村干部十六载,为村庄的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退休后的他始终牵挂村庄的发展,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率先垂范,带着儿子在村口设岗点为进村人员车辆测量体温。“党培养了我,也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只要我在党一天就会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有一份力出一份力,有一分光发一分光。”陈华坤说。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榜样似明灯,照亮前行路。老党员奋斗的故事感动人心,让在职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自觉向他们看齐,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市直各机关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老党员是宝贵的财富,鼓舞着年轻党员干部奋力拼搏。青年党员们表示将继续传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向老党员致敬、向老党员学习,用实际行动诠释理想信念,赓续光荣传统,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紧握的右拳展现了作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有着对党光荣传统的传承。在越秀区的颁发现场,8名老党员分别与新党员结成对子,共同举行了新党员集中入党宣誓及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他们那个年代那么艰难,要面对的困难很多。”预备党员丁桂芳感叹,从老党员身上学到了坚持和决心两点,也就是坚持对党的信心和把事情做好的决心。“我也要学习坚持不懈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好地学习政策,更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

  增城区正果镇党员刘家杰在听了老党员讲述的故事后,感动不已。“回顾了老党员们的光辉历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他们对党的忠诚。这是信仰的力量,也激励着我们年轻党员要紧跟老党员的步伐,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向老党员对标看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

  “老党员的发言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我会以老前辈们为榜样,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希望今后像老前辈们一样为祖国、为社会做更多贡献!”荔湾区入党积极分子肖明浩在聆听完老党员的分享后坚定地说道。

  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老党员的历史功绩,学习好、弘扬好他们的好传统、好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