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东莞石碣: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两战”胜势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6-23 11:55: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19年11月13日,石碣刘屋村红色文化传承项目启动,老党员刘满枝在刘屋抗日遗址纪念公园向学生讲述抗战历史。受访者供图

  “我们将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近来,东莞石碣镇“送书进基层”活动持续推进,镇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续走进各村(社区)、各单位,为每位党员送学习资料,党员们纷纷表示将深学细悟、学史崇德、知行互促。

  送书下基层是石碣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今年3月以来,石碣创新学习形式,积极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坚定党性,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石碣镇党委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全面提升执行力为抓手,加快推进石碣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

  歌唱、绘画、演讲……连日来,在石碣镇各中小学,一项项走“新”又走“心”的主题活动吸引着众多师生参与,他们通过用心用情的创作,真切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自觉地成为党史的宣传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少年儿童心向党”百年党史知识巡展走进各学校,以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引领广大少年儿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是石碣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具体实践。

  今年3月以来,石碣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开展百场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掀起了一波波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5月7日,石碣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聘书颁发仪式,组建了石碣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受聘的21名讲师将走进机关、社区等地开展集中宣讲,打造党史学习宣讲“大讲台”。

  5月底,石碣启动2021年“学党史 悟思想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营造全民学党史的氛围,搭起党史学习“大擂台”。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从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了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今年石碣将新增至少900个路外停车位,目前已完成200多个路外停车位建设。同时,还将启用首条公交专用道,石碣首个易腐垃圾处理中心也将投入使用。

  灵活的学习教育形式,通俗的学习教育内容,党史学习教育在石碣“活”起来、“实”起来,在切身体验中感受党的百年历程变化,汲取奋进力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群众办实事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

  大力夯实基层发展基础

  不仅凝心聚力学党史,把学习党史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石碣镇更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全面提升执行力为抓手,砥砺前行开新局。

  2020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石碣镇党委紧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聚焦“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个主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全面提升执行力为抓手,加快推进石碣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这些成效离不开石碣镇突出思想引领,武装头脑、铸牢信仰。石碣镇党委用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28期、镇委党校专题办班23期、举办专题宣讲会3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800场次。

  在突出组织建设方面,石碣镇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基础保证,抓班子、带队伍、强结构,大力夯实基层发展基础,切实选准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居)代表等骨干力量。

  石碣镇党委大力强化法治思维,严格对标对表抓落实,努力将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通过从严管党、从严管人、从严管事等举措,突出纪律规矩,对标巡诊、正风肃纪。其中,深入开展驻点联系群众工作,全年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85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