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云浮:聚焦打造“三本书” 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

时间:2021-06-21 09:36:1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浮立足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贯通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出版发行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红色读本出版工作,助力云浮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百年党史,进一步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出版地方党史“实体书”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云浮市依托深厚的红色底蕴,多次组织人员采访革命历史经历者和革命同志亲属,收集资料、梳理汇总、编写文稿,展现云浮地区的革命斗争事件、红色人物的精神,发掘革命遗址的红色基因。近年先后出版了《邓发传》《叶季壮传》《云浮五·五武装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郁南革命老区发展史》《中国长岗坡》等一批红色读本。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广泛参考《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史》《中共西江地区党史》《中国共产党广东省云浮历史》等市内外党史出版物的基础上,云浮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完成了2019年至2020年全市革命遗址普查,编写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党史读物《云浮市革命遗址通览》,向党员干部普及云浮地方党史知识;云安区组织出版《发扬光荣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云安红色记忆摘录》,作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参考材料;新兴县出版《新兴红色印记》,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兴县的48名党史人物、35个革命故事、68个红色革命遗址,为全县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读本。

  编印党史知识“口袋书”

  随时随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帮助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云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通过查阅学习必读书籍、线上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共产党员”教育平台等媒体上的大量党史资料,印制了《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口袋书”1.8万册,发放到全市各地各单位供自学使用。

  云安区编印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精编知识100题》“口袋书”1万多本,做到全区党员人手一本;云浮市公安局、商务局、审计局等市直机关单位分别结合各自职责,编印各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小册子”等一批。

  云浮市委党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送书上门、送学上门”活动,与退休党员一起学习党史知识,把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营造随时学党史、随处学党史、人人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妙用党史知识“电子书”

  科技赋能学习实践新成效

  扫二维码即可打开“有声图书馆”,通过声音了解历史、人文等知识,实现海量阅读,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有声有色”。

  云浮创新方式载体,通过短视频、评书、灯谜、VR展厅等多种形式,广泛普及党史知识,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同时,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学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在活动中,云浮赛区的活跃度一直排行在广东地区的前列。

  云浮联通借助“5G+VR”党建云馆、5G智能机器人等数字化技术,走进小学校园,带领孩子们体验“红色景点”“党史云展馆”等应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