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云浮多措并举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讲好红色故事 做好学史力行

时间:2021-06-15 14:55:49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近日,记者从云浮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云浮市找准角色定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谋划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基因“边界”巡回宣讲

  “我爷爷钟世强的人生在35岁画上休止符,但他的革命精神,我不会忘记,我的儿女、他们的子孙不会忘记。”5月19日,在云浮市红色基因“边界”巡回宣讲团走进平台镇妙门村活动现场,党员钟国伟正动情地讲述着他的爷爷——“郁南传播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的第一人”钟世强的故事。

  云浮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云浮市以“红色故事”为切入口,在该市重点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红色基因“边界”巡回宣讲活动。“边界”宣讲覆盖全市7个省际边界镇的25个省际边界村、23个市际边界镇的82个市际边界村、30个县际边界镇的127个县际边界村,实现红色基因传承竖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着力打通宣传教育、理论武装“最边最远最后一公里”。

  多形式学习确保“不掉队”

  近日,罗定市精心策划制作《罗定革命第一人 李芳春故事永流传》《罗定长岗坡渡槽》等微纪录片,定期推送《听老党员讲党史》《缅怀革命先烈》系列短视频,组织引导流动党员自觉学好罗定党史,讲好罗定故事。

  云浮市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创新开办专家课堂、红色课堂、指尖课堂、一线课堂和流动课堂,分层分级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确保党史教育实现全覆盖。

  当地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声图书馆、“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载体开发微党课网课。利用镇街党校、党群服务中心(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制订教学计划,组织党员集中轮训。

  全市各地相继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全市累计开展基层党员集中轮训班3185个班次,培训人数达40358人。

  打造云浮“红色地标”

  近日,云浮市田家炳学校开展“党员家长进课堂,红色精神润童心”活动。

  11日,云浮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市拟于近期组织编印《云浮市红色基因资源图录》,并把红色资源保护纳入“一张图”工程,打造云浮“红色地标”。

  当地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云浮少年说·党的故事我来讲”等系列活动。

  此外,各地创新推出系列品牌活动:云安区推广“初心故事会”进“两新”组织开展初心讲堂活动,新兴县专题拍摄制作红色题材电视纪录片《红管家叶季壮》;罗定市推出“讲出最感动的红色故事”活动;团市委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市税务局打造税务青年“党史故事100讲”活动。

  在红色研学方面,当地策划开展5项专题研究,包括“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之旅”课题研究、云浮“红色文化”规划专题研究等。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