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茂名高州:多角度、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6-07 11:42:0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当时中共茂电信军事特派员王国强率独立六连,在浮山岭与国民党武装进行了三次激烈战斗,打退了数倍于我的敌人。”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浮山岭上,年过七旬的退役军人吕应美用涯话讲起当年六连的事迹。在群众家门口的红色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一件件革命文物、一首首红色经典、一件件实事……引领着群众忆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再出发。

  自今年3月茂名市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高州市各镇(街道)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党总支)、市人民团体党组(党支部)以及茂名驻高有关单位党组(党委、党总支)等150多个单位,多角度、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写下了走“深”、入“心”、见“实”的生动注脚。

  深入红色故地 赓续红色精神

  高州市城区西南,沿着观山公园环山大道而上,即可到达高州市革命历史博物馆。最近,前来这里参观学习的群体络绎不绝。“通过重温高州革命历史,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路有了更深的体会,今日的和谐社会来之不易,深感责任重大。”高州市公安局法制宣传科何召文说完,执笔在博物馆留言区写下了一句简短心得:从军装到警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薪火永不熄灭。

  在高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冬青看来,深入了解地方革命历史才能更好地充实党史学习,才能对百年党史有更为深刻的感受和觉悟,才能更好地了解、学习革命前辈的思想、品德、精神和情操,更好地继承和完成革命前辈开创和未竟的事业。今年4月,高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党员干部到高州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文物展品和阅读史料,学习广东南路革命斗争史后,纷纷表示要将参观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爱国精神”“革命精神”和纪检监察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紧盯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高州闹市区,一座清代书院建筑——南皋学舍前车流不息、行人不止。这里曾是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旧址,是广东南路15县2市农民革命斗争的大本营和指挥部。当年的办事处设有农民部、组织部、宣传部、妇女部和青年部5个机构,还有黄学增、朱也赤等领导人的办公室,以及召集委员、代表开会的会场,骨干训练班的教室。

  “当时的主要领导人有广东区委南路特派员、办事处主任黄学增,南路特委委员、南路办事处总干事、茂名县支部书记朱也赤。在他们的领导下,广东南路农民运动迅速发展,农民斗争风起云涌,有力地配合了全省以及全国大革命形势的发展。”陈冬青说。

  近日,高州市谢鸡镇全体镇干部驻足南皋学舍,从门楣处的励志语、檐底的彩绘壁画中在复原的黄学增、朱也赤两位主要领导人的办公室(卧室)场景里,感受那段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在场人员感慨最多的是:先烈精神,殷殷在怀,不敢或忘。

  厚植为民情怀 助力乡村振兴

  高州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又是农业大县,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考验党建引领功夫。

  送技下乡,送法进社区、进校园、进田间,志愿者投身整治人居环境大行动……高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致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至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最近,深镇镇大田村党支部组织技术人员到村开展技术培训现场会,并免费为群众发放坚果树苗3000多棵。目前,该村已带动群众种植坚果面积约300亩。

  今年4月,潭头镇组织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当好春耕生产的“宣传员”“指挥员”“服务员”。其中,村“两委”干部联合党员组成“党员春耕服务队”,与村民群众一起清理淤泥垃圾、拓宽水渠、深挖干道,共计疏通水渠2560米;面对持续的干旱天气,成立“抗旱水源队”,组织抗旱设备140多台,通过采取拉、蓄、抽、引等方式广辟水源,使2000多亩农田得到了有效灌溉;对市场农资开展质量检查,确保农民购买到优质产品、“放心种”;开通生产“绿色通道”,将春耕生产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送进村。

  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高州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号召党员带头,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今年3月,新垌镇全体镇政府干部、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教师代表和党员志愿者共200多人,深入明星村委会出瑞龙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家拿着铁铲、扫把,推着斗车清理垃圾,清除村中“牛皮癣”小广告……经过3个小时的清扫整治,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变。党员志愿者纷纷表示,党员要作出表率,以党员志愿者实践活动为契机,更好地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一份力,为创建文明宜居新垌添砖加瓦。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