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清远佛冈龙山镇:多措并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21-05-20 09:23: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龙山镇充分利用乡村新闻官和老党员讲学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程浩 摄

  龙山镇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学”的先行文章,在前期领导班子领学、会议培训学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新走心,助力学习成效“入脑入心”。

  观看红色影片悟学

  龙山镇利用培训、会议和8小时外等时间“见缝插针”,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观看《长征》《建党伟业》等10余部红色影片。一帧帧画面,一幕幕奋战情景,让广大党员追忆了那段硝烟炮火中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同回溯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筚路蓝缕、不畏牺牲、艰难求索、砥砺前行,进而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

  “红色影片声音与影像结合,让我心情澎湃、精神上受到巨大洗礼。昨天,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可歌可泣;今天,我们应该从历史的光影回溯中探寻初心密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为龙山乃至全县‘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贡献更大更新的力量。”观影结束后,一名干部如是说。

  组织读书会研学

  为加强党员干部进一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培养潜心研读党史的良好习惯,龙山镇定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党员干部通过读通读透指定书目后,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意义,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主讲人谈完后,与会人员提出建议和看法,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拓宽原文原著原理学习的广度、深度和宽度。党员们在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的读书会中,比学赶超,学出了坚定信念、学出了绝对忠诚、学出了使命担当。

  “这样的读书会,给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创造了一个学党史、讲党史、研党史的平台,大家在潜心研读后再互相交流、碰撞思想火花,达到了‘1+1大>2’的效果。读书会将持续推广,不断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提升党员思想境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该镇党委委员肖文静介绍。

  利用“身边人”讲学

  村(居)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每一名党员都学起来、动起来,使“神经末梢”与镇党委这一中枢大脑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该镇不断想新招、亮实招、出硬招,全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在常规的教育形式基础上,该镇充分利用乡村新闻官和老党员讲学的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乡村新闻官或在村委会议室宣讲,或利用晚上闲暇的时间,到村民较集中的村头巷尾,用亲切乡音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阐述今天人们安居乐业、国家繁荣昌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烈共识。

  鹤田村法治公园榕树下,村民聚集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一名年近80岁老党员“讲故事”。这名老党员叫杨育贵,有48年的党龄。老人通过回忆自己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让现场群众感受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奋斗历程,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强大向心力。

  据不完全统计,龙山镇累计开展乡村新闻官和老党员讲学活动29余场(次),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员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