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湛江廉江安铺镇:榕树下讲“微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走“新”

时间:2021-05-17 10:02: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21,光辉百年,党徽闪耀新纪元;英雄儿女要牢记,来唱廉江英烈传;黄平民,首党员,旅欧留学马列传;省港罢工征北伐,广州起义把敌歼……”近日,廉江市安铺镇在三墩村委下岭村古榕树下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宣讲活动,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在《廉江英烈传》快板表演中拉开帷幕。

安铺镇群众志愿宣讲队成员用快板为群众讲述廉江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

  群众志愿宣讲队将党课送下乡

  快板表演者谭小羽是安铺镇群众志愿宣讲队的一员。今年3月10日,安铺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借力优秀镇、村(社区)干部,安铺乡音曲艺团,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校长等“知党史,懂民情”的本土人才资源,组建群众志愿宣讲队,持续创新开设形式多样的党史课堂,织密筑牢党史“学习网”。目前,安铺群众志愿宣讲队共有50多名宣讲员。

  郁郁葱葱的榕树下,男女老少端坐在椅子上,谭小羽用快板声情并茂地为群众讲述廉江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诉说一段段光辉的史章,新颖的宣讲形式、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周边的村民驻足聆听。

  随后,另一名群众志愿宣讲队的成员热情洋溢地讲述了《黄平民舍身忘家为革命》的历史故事,回顾了廉江革命先烈经历战火纷飞的岁月。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演讲感染了现场的群众,赢得阵阵掌声。

  “党课听着很有意思,拉近了党群关系,传递了党的好声音。”湛江市人大驻三墩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到下岭村走访时碰上此活动,他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与他感同身受的还有村民明姐,“我们村的古榕树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每天茶余饭后我们都喜欢来榕树下乘凉、聊天。镇干部将党课送到榕树下,志愿者又说又唱,这样的党课我们听得懂。”

  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铸魂

  当天,安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群众志愿宣讲队还来到茅坡村小公园的榕树下,开设同样内容丰富的“微党课”。“乡村齐振兴,党政又似春雷,处处好景象,其环境铺锦翠……”在二胡、高胡的伴奏下,安铺乡音曲艺团的成员演唱《乡村齐振兴》歌曲,展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村新面貌。

  村民闻声而来,有的围坐在曲艺团周边,有的聚坐在休闲小凉亭里,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一位94岁的老党员开心地说:“现在我们村越来越靓了,空气又好,住得很舒服。”

  近年来,茅坡村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帮扶单位帮扶带动,村民开办制衣厂、发展鱼塘生态养殖等项目,并建立起产业帮扶长效机制。村里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篮球场、文化楼、小公园等一应俱全,村民素质也逐步提升。今年,该村小学生自发成立茅坡村“美丽小天使”志愿服务队,每周定期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小手牵大手”带动全村村民自觉养成爱文明、讲卫生的习惯。

  “我们村属于革命老区,村里有个革命联络站,下一步,我们将收集有关资料,向村民群众宣讲,让百姓了解村史,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茅坡村民小组长说。

  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学习教育动员会、到遂溪乐民镇黄学增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老马尖仔村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暨庆“五·四”主题素拓活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安铺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多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从革命先烈故事中汲取力量,从党史中学思践悟,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这次我们将党课送进村,把课堂设在榕树下、村口边,通过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授课、分享,有效地增强学习效果。”安铺镇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不断创新宣讲形式,把丰富有趣的“微党课”送到每个村(居)委,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