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茂名电白区党支部以“六学”为抓手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5-08 09:14:45 来源:南方+
【字体:

  支部书记带学、组织党员自学、先进党员引学、开展专题研学、拓展“网络”导学、开展灵活“送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白区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优“自选动作”,各党支部以“六学”为推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员干部中落地生花。

黄岭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黄岭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支部书记带学,发挥“头雁”带头作用

  3月12日,水东街道忠良社区党支部书记魏孟诗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当前,党支部书记带学正在电白区广泛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好不好,“头雁”态度是关键。电白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相结合,大力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求领导干部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解决了“谁来讲”的问题,支部书记还要进一步深入思考“怎么讲”。

  陈村街道登步村党支部书记冯东辉利用村中大舞台,举办“学党史、办实事、送服务”为主题的歌舞表演活动,并在节目穿插党史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民心。

  截至4月中旬,电白区各党支部书记已上专题党课700多场次,开创了支部书记带学深学细学的生动局面。

  组织党员自学,提升学习内驱动力

  沙琅镇谭儒村党支部,为全体党员送上了四本厚厚的党史学习指定教材。第一时间拿到指定书籍,党员们非常激动,纷纷表示,一定马上制定好个人学习计划,将这四本书深读细悟、融会贯通。

  电海街道党工委在为机关党员送资料的同时,给党员下发了专门定制的学习笔记本,定期组织并指导党员干部党史学习。

  按照电白区委要求,各党支部要引导党员定计划,每周定期帮助党员解难题,提高党员自学质量。一位党员在自学笔记中写道:“以前很迷惘,不知道学什么,不知道怎么学,现在有了支部的指导,感觉学习轻松了许多。”

  先进典型引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电白高圳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电白严家祠、电白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基地、革命老区,成为了“网红打卡点”。自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短短一个月,仅高圳车就接待了3万多前来学习的团体和个人。

  除了用好红色阵地,各党支部还邀请革命英雄、时代先锋讲党课,发挥模范作用。电白区委组织部邀请区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区老促会顾问等系统地讲解了电白革命历史的发展历程,区税务局邀请已有58年党龄的老干部讲述自己入党和从税经历,水东街道新湖街社区党支部邀请广东省劳模为党员群众讲党课……水东街道更是将“党史馆”从室内移到了室外,打造了由“党的光辉历程”、“党史重大事件”、“党史有关书籍”三个系列组成的“移动的党史微展馆”,在小区、广场、公园开展党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开展专题研学,推动学习效果深化

  电白区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活”等党的组织生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研讨,发表见解,交流心得,尤其是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

  3月底,水东街道领导班子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革命纪念基地现场参观教学组、“党在我心中”文艺活动组、“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组等四个工作组,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4月22日,电白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会上20多名代表就如何做好城市基层党支部的党史学习各抒己见、出谋划策,为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更多可行性建议。

  拓展“网络”导学,建立线上线下联结

  为解决流动党员与群众的学习问题,电白区通过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微信公众号、电白电视台、电白党员学习微平台等渠道,打通线上线下学习的壁垒,每日通过“今日电白”公众号的“电白党史微课堂”为大家讲解电白党史知识,在“掌上电白”公众号设置“感党恩 跟党走 党史知识大家答”知识竞答,在区广播电视台新媒体抖音平台推出“党史每日一答小视频”40多期。

  开展灵活“送学”,打通“最后一公里”

  电白区文化馆开展以“英雄在我心中,文化助力成长”为主题的“送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举办了党史主题宣讲和非物质文化图文展,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电白区中小学举办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故事会、报告会、演讲、朗诵、征文、绘画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文化引进校园、走进课堂、融入心灵,用红色文化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电海街道安乐村党支部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清理卫生、志愿活动等工作中,将“党史课堂”移到田间地头,直接与群众近距离沟通、交流,形成了村党支部牵头,党员、村民小组长带动,全体村民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灵活“送学”在电白广泛开展,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