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肇庆: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1-04-30 15:35:3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沉浸式音乐剧《阅江铁军》在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精彩上演。曹笑 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肇庆市委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全面部署,严格对标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工作安排,以启动全市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工作为引领,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力有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见成效,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六进”宣讲覆盖“最后一米”

  4月8日,肇庆市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工作启动仪式在肇庆中学高中部举行。“这是我市结合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是今年全市九大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中杰表示。

  按照“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体会”的思路,肇庆分领域组织百名行业代表进企业、百名专家学者进机关、百名致富能手进农村、百名领导干部进社区、百名优秀教师进校园、百名理论名嘴进网站等“六个百进”宣讲活动,大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国道路宣传教育。

  肇庆各地也纷纷结合实际,开展多场形式多样、备受党员干部群众喜爱的宣讲活动,掀起宣讲热潮,凝聚奋进力量。

  高要区首场“六进”宣讲以“文化赋能 乡村振兴”为主题,走进活道镇鳌头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领导干部代表结合高要区实际对农村有关土地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宣讲,百姓宣讲员代表则带领群众追忆鳌头村红色革命故事。

  肇庆高新区则在广东玛西尔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启动仪式,企业党员干部、职工代表齐唱国歌、经典革命歌曲,并重温入党誓词。高新区还将通过“红色百宝箱移动宣讲”“送学上门”等方式扎实推进“六进”宣讲工作。

  用活红色资源建好宣讲平台

  西江两畔,草木长青。清明节前后,一批批游客来到位于肇庆市阅江楼的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瞻仰叶挺烈士铜像,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感受革命初心。今年以来,该红色遗址已接待市内外团体及个人超1.5万人次。

  肇庆是中共第一个军队党组织的诞生地,也是党领导农民运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肇庆注重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一方面,肇庆全面梳理本地区党的革命奋斗历程,深入挖掘凝聚和体现革命优良传统的历史遗迹和教育阵地,指导所在县(市、区)按照“基础设施完善、展陈内容丰富、机构人员到位、资金保障有力、管理制度健全、宣传教育有力”六个标准,建设一批市级党员教育基地。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肇庆市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为代表,包括广宁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纪念馆等多点布局的党员教育“红色矩阵”。

  另一方面,肇庆注重发动“身边人”、挖掘“身边事”,组织发动各地老党员、优秀先进典型、革命烈士后代等,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讲习团队,定期在各党员教育基地宣讲,同时精心制作30多个“党旗引领脱贫梦”教育微视频,不断充实红色教育“资源库”。

  依托各级党校、初心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线下阵地和“学习强国”、县级融媒体中心、门户网站等线上阵地,肇庆积极开展“初心讲坛”温党史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实现“1+1>2”宣讲效果。

  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肇庆各地创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推动理论宣讲与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无缝对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日前,高要区新桥镇牛渡头村的“百米党史画廊”吸引了不少村民参观。该画廊依托广场围墙而建,以“伟大飞跃”为主题,彩色墙绘总长230多米,通过43幅党史图生动形象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我国取得的历史成就。

  “认真观看完后,自豪感油然而生,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牛渡头村委一名党员干部说,下来将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肇庆注重运用好文艺力量,深入挖掘党史题材素材,策划推出文艺精品力作,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讲好肇庆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掀起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热潮。

  肇庆市文联把建党百年作为文艺创作的主题主线,结合作家、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等13个文艺门类特点,启动百个“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遗址”主题文艺创作活动,“说、写、画、摄、看、唱、演、展”多路联动,策划创作美术、书法、摄影、文学、戏剧、音乐等一批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用优秀作品陶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操,让党史在文艺作品中鲜活起来,让红色在文艺队伍中鲜亮起来。

  此外,肇庆还创新采用电台“宣讲时间”、乡村大喇叭、“家门口党课”等形式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激励基层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为民办实事、奋进新征程。

  学习启示

  为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

  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在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资源的肇庆,肇庆市委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全面部署,通过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工作,引导全市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作为肇庆结合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六进”宣讲紧扣“讲什么、谁来讲、在哪讲、如何讲”四个关键,把学习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联系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市走对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开展“六进”宣讲过程中,肇庆尤其注重以小故事小切口展现大道理,围绕“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体会”,精准组织宣讲内容,选优配强宣讲队伍,建好用好宣讲平台,积极创新宣讲形式,让“六进”宣讲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真正讲到群众心坎上,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肇庆各地也涌现了一批党史题材的文艺精品。四会组织创作5集广播连续剧《铁军》,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广宁开展并完成“五个一百”和“双十”红色文艺精品创作280多个;封开创作民谣式红色歌曲《甜甜的李 红红的心》,获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寻找广东原创好歌曲”比赛优秀歌词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