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悟思想

梅州:学习党史葆初心 讲好党课践使命

时间:2021-04-06 09:51:09 来源:南方+
【字体:

  3月29日,梅州市镇街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班共分两期举办,每期50名志愿者讲师参加,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授课能力提升开展专题培训,让镇街党校志愿者讲师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影响带动基层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党史,充满电,讲师先学深

  梅州市目前有114所镇街党校,覆盖全市各个乡镇(街道),作为最基层的党校,镇街党校肩负着集中教育培训基层党员的重要职责。为切实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今年2月,梅州市率先组建了一支252人组成的来源广泛、结构合理、梯次互补的镇街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队伍。

  同时,紧紧抓住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组织志愿者讲师进行专题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省委党校、暨南大学、市委党校的资深教授或讲师,采取专题授课、试讲、自学和总结交流相结合的形式深挖党史精髓,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党的指导思想历史演进、三河坝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等课程,让志愿者讲师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为下来更好地开展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充满电。

  上讲台,学授课,实战提水平

  志愿者讲师中,有些是授课经验丰富的党校专职教师、讲师团成员、专家库成员,有些是授课经验稍欠缺的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为了提升志愿者讲师队伍整体授课水平,本次培训班打破传统的学习模式,专门设置了党课试讲环节。

  志愿者讲师认真吸收教授们传授的讲课经验,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把上讲台试讲的压力转化为学习实践的强大动力,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授课“底色”,线上线下查阅海量资料,不断充实授课内容,20分钟的模拟授课变成了一次思想的碰撞。

  通过点评老师专业点评和小组内成员互评的方式,大家在教学内容、逻辑层次、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完善党课讲授内容、创新讲课方式、提升党课授课水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让党课从“理论灌输”变成“精神大餐”,达到春风化雨、提神鼓劲的效果。

  下基层,讲党史,一线践使命

  接下来,梅州市还将把这次专题培训班的学习成果向基层延伸拓展,引导志愿者讲师队伍到基层一线授课,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12个党员教育基地建设紧密结合,广泛深入发掘其中的红色资源、党建资源等各类教学资源,充分提炼党员教育基地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以最基层的鲜活素材、最“草根”的群众语言、最新颖的授课方式努力打造现场教学精品课程,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让基层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让党的初心使命扎根梅州这片红色沃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