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评论聚焦

南方日报评论员: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 四论伟大建党精神

时间:2021-07-23 11:19: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对党忠诚是每一名党员入党宣誓时许下的庄严承诺,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用实际行动作出的掷地有声回答。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精辟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怀,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道德优势和人格力量,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回首党的百年征程,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共产党人以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历史逻辑看,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的光荣传统,一百年来始终涌动在我们的血脉中;从理论逻辑看,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相互统一,从根本上体现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从实践逻辑看,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的实际行动,是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的铮铮誓言。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价值追求。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李大钊就义前慷慨陈词,“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董存瑞托起炸药包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黄旭华“深潜”三十年,为国铸重剑……纵观百年党史,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员以“忠诚印寸心”的坚毅,“壮士头颅为党落”的壮烈,“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把忠诚刻入奋斗的年轮,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壮丽的诗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因此,对党绝对忠诚,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有力证明了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是我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回顾百年征程,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到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年代,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变化、历史性成就,我们党之所以能一路攻坚克难、书写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靠的就是党和人民始终是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这是党的事业行稳致远的源头活水,是人民利益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保证。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坚定不移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勇往直前以赴之,艰苦奋斗以求之,殚精竭虑以成之,以更大新业绩不负人民新期待。

  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是每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真正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在行动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