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茂名信宜:春耕画卷别样红 党建引领种出幸福田

时间:2022-03-18 12:51:32 来源:南方+
【字体:

信宜市怀乡镇平花村百亩花田。 通讯员 谢洁颖 供图

信宜市怀乡镇平花村百亩花田。 通讯员 谢洁颖 供图

  为抓好春耕备耕,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战”,信宜市广大党员干部携手描绘一幅美丽的春耕画卷,为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截至目前,全市水稻已办农田面积24.5万亩。

  担当引领,深耕责任田

  信宜市为抓实“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各级党组织勇担当、善作为,铺设好春耕在农资、供水、供电的绿色通道,抢抓农时不误春。

  保农资。信宜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出动执法人员83人次,重点检查各大农资批发市场及经营门店22个,防止和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农害农,确保农资质量安全,保护农民利益。

  保供水。信宜市水务局机关党委成立水利清淤工作队和隐患检查组,共铲除水利渠道表土和杂草约60万平方米,清理水利渠道积淤约3万立方米,更换水闸3座,水利渗漏隐患点除险加固2处约50米,保障供水安全高效,完成池洞、东镇、水口、北界、镇隆等5个镇(街)约5万亩农田灌溉重任。

  服务支撑,保障不断线

  信宜全力服务春耕生产,确保物资、技术、资金到位,给力春耕保障。“一个电话,化肥就送到家门口,真是省心!”村民话中所说的正是乡镇供销社“三农”下乡服务队的队员。基层供销社组织党员“三农”下乡服务队,将一车车化肥送到村,以满足农民办春耕的需要,进村后,工作人员还手提肩挑,把化肥送到农户手中,确保农资产品供得上、销得出、用得好。

信宜市贵子镇人才驿站专家人才给农户科学指导春耕。通讯员 黄钧键 供图

信宜市贵子镇人才驿站专家人才给农户科学指导春耕。通讯员 黄钧键 供图

  “在寒潮来时,要给苗圃紧急覆盖上保温膜进行保暖。”贵子镇人才驿站的专家人才给农户支招。据统计,全市5个技术指导组,21个人才驿站组织农艺师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技术送服务活动,为促进全市春耕备耕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北界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牵线搭桥,帮助村民以信誉贷款,其中涉农贷款137户5260万元,投向种养102户3780万元,用于扩大规模或购买农资;用于支持农产品加工销售35户1480万元。

  创新推动,铺展乡村旅游画卷

  信宜市基层党组织为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积极尝试,探索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通过把乡村良田变为道道风景线,一方面为村民开拓新的致富路子,更好带动农民增收,另一方面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如贵子镇党委通过撂荒土地复耕复垦工作逐步恢复了秋风根梯田,接下来,实行“三个统一”去打造秋风根梯田,分别是统一采购高质量的种子,通过派驻农艺师实现统一的田间管理,统一秋收时间,让梯田的旅游效益最大化,再次打造出秋风根梯田靓丽名片。

  又如,在怀乡镇党委指导下,平花村河背自然村将百亩竹林和荒地改造为水田,冬闲期撒上花种,种上波斯菊,形成百亩花海,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打卡点”。待清明前后波斯菊花期结束后,再重新种植上水稻,确保赏花春耕两不误。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