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清远阳山岭背蒲芦洲村:围绕“五大振兴”做文章,建设富裕美丽宜居村

时间:2022-03-14 12:02:19 来源:南方+
【字体:

  白墙黛瓦、村道洁净,背靠青山,坐看河水潺潺……这种“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便是时下阳山县岭背镇蒲芦洲村的真实写照。

  蒲芦洲村位于阳山县岭背镇北部,因其处于秤架河旁一个沙洲上,俯瞰地形似“葫芦”,取当地方言谐音而得名“蒲芦洲村”。蒲芦洲村下辖11个经济合作社,共455户2300多人,全村耕地面积约2100亩,曾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沙田柚专业村等称号。

岭背镇蒲芦洲村新貌。

岭背镇蒲芦洲村新貌。

  近年来,蒲芦洲村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以建设富裕美丽宜居村为目标,紧紧围绕组织、产业、生态、文化、人才“五大振兴”做文章,擘画充满希冀的蓝图,展现出治理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面。

  做强“组织”文章

  开启治理优“新局面”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党支部”,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蒲芦洲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组织振兴。

  2021年1月,蒲芦洲村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一个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群众基础好的村“两委”班子出台。蒲芦洲村实行了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占比100%,党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此外,2019年开始,岭背镇便全面推行党建指导员制度。蒲芦洲村通过党建指导员结对帮扶的方式加强先锋堡垒,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和活动,形成民主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汇聚最强工作合力。该村把党建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打造了“五有”党建示范点与党建主题公园,促进基础设施与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促进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向乡村集聚,实现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活力变为发展动力,开启治理优“新局面”。

  据介绍,近年来,蒲芦洲村党总支部多次获得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做兴“产业”文章

  迈向农业强“新步伐”

  进入秋冬季,很多地方迎来了农闲时节。不过,此时走进蒲芦洲村却会看到一片农忙的热闹景象。每年的这个时节,蒲芦洲村金黄色的柚子挂满枝头,村民迎来丰收的喜悦。

蒲芦洲村大力发展柚子产业,做兴产业文章。

蒲芦洲村大力发展柚子产业,做兴产业文章。

  据了解,蒲芦洲村的沙田柚肉质清爽可口,一直广受欢迎,在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项目。以乡村振兴为契机,蒲芦洲村成立沙田柚专业合作社,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大力发展金蒲柚产业,辐射带动其他农业发展。

  蒲芦洲村努力探索出既行之有效,又独具特色的“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运营模式,广泛动员村中农户积极投身于扩大沙田柚种植面积产业队列,并且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政府划拨了奖补资金12.28万元以壮大做强沙田柚产业。目前,蒲芦洲村逾80%农户种植沙田柚,种植面积4000多亩。

  在壮大做强传统沙田柚产业的基础上,该村还发展出适合本地生长环境的石斛产业作为补充,这不仅有效破解了单一产业困局,同时也增强了农业发展的动能,有利于形成联农带农助农富农效应。

  不局限于发展农业,该村还大力促进农旅文业态融合,美丽经济初现雏形。

蒲芦洲村大力促进农旅文业态融合,引进资本打造了“广东峡天下”景区。

蒲芦洲村大力促进农旅文业态融合,引进资本打造了“广东峡天下”景区。

  据介绍,蒲芦洲村以村现有产业为主题,合作社建成柚花观赏基地、金蒲柚采摘基地、石斛花观赏基地等,创办以“柚”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引进“广东峡天下”景区,打造柚香民宿和农家乐,打造“24小时旅游圈”。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比产业发展初期增长了200%。

  做实“生态”文章

  绘就农村美“新画卷”

  白墙黛瓦、村道洁净,背靠青山,坐看河水潺潺……美景处处的蒲芦洲村生态环境资源优渥。

  近年来,该村更是一直致力于让山更绿、水更清,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牛鼻子”,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大力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四小园”建设与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拆除危旧房屋512间,共11842平方米,拆除后用于建设公共服务设施3271平方米,复绿2458平方米。全面完成户厕改革,全村11村小组均建成清远市美丽乡村特色村以上标准,其中坑一、坑二、蒲芦洲村3个村小组被评为美丽乡村生态村。

以中小学生与志愿者为主力军,利用节假日开展村庄卫生行动。

以中小学生与志愿者为主力军,利用节假日开展村庄卫生行动。

  “辛辛苦苦才有了美丽新农村的初始面貌,往后的管理和维护更加重要。”蒲芦洲村党总支部书记欧木养介绍,为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与管护一体推进工作,村里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开创“小手拉大手,共创美好家园”专项活动,以中小学生与志愿者为主力军,利用节假日开展村庄卫生行动,以此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整治“主人翁”意识,共同解决院落环境“脏乱差”问题,成功实现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泼乱倒、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

  同时,村里还将农村公益性岗位设立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充分结合,吸纳脱贫户参与到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就业,既实现脱贫户稳定增收不返贫,又实现村庄长效保洁。净洁美的环境也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内外兼修,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美村”。

  此外,村里还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入户宣传、微信群转发、乡村新闻官拍摄视频宣传等线上线下结合,全面性、趣味性营造浓厚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氛围,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每个人的心中。全村上下一心做实“生态”文章,绘就“诗画琼岛,唯美柚乡”美好画卷。

  做好“文化”文章

  展现农民富“新气象”

  天气晴好时,村里的老人、孩子会聚在村里的文化活动室、广场等处闲聊、玩耍,三五成群,为村中带来喧嚣、热闹。

  要面子,更要里子。近年来,蒲芦洲村通过参与“画动镇村”活动,利用国道沿线的线上空间、民居墙体、村庄文体广场等场地,描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主法制等内容的墙画,既美化了家园,也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同时,村里还因地制宜打造了“德”“勤”“礼”主题文化广场,营造崇德向善、明德惟馨,在家尽孝、为国尽忠的淳美乡风。

  目前,蒲芦洲村11个村小组均建有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健身路径、“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设置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善行义举榜等公益专栏,使“守法、知礼、亲善”行为准则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村里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上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焕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引导村民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树文明新风、除陈规陋习,自觉践行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此外,村里还积极组织开展“善美人家”“身边好人”“文明户”“最美人物”“十佳守法公民”等道德典型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乡村道德水平,评出“善美人家”示范户22户,“最美家庭”2户,文明户161户,星级文明户50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主题文艺表演、文化宣传活动等具有鲜明特色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文艺氛围、陶冶村民性情、提升文明素养。村民的物质基础逐步提高,精神文明也同步富裕起来,实现“袋子”“里子”双丰收。

  做出“人才”文章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乡村振兴,建设富强美丽宜居村,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在上级引导和指导下,蒲芦洲村积极实施“头雁”工程,选优带富致富“领头雁”,培育“金牌领路人”。

  2014年,作为全县首届金牌领路人的欧木养发动52户当时的贫困户成立了蒲芦洲村沙田柚专业合作社,实现农户自愿联合、民主管理、信息共享、共同发展的现代农业管理模式,从此他们携手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目前,蒲芦洲村注册沙田柚专业合作社有7家、家庭农场8家、联合社1家,形成“雁阵高飞头雁领”、齐心共奔小康路的发展局面。

  近年来,村里不断补长自身短板,先后多次组织村党员和农户代表到韶关、广西、福建等地学习沙田柚、蜜柚的种植管理先进经验,极大提高了村民的沙田柚的种植管理技术,使沙田柚产业专业化,培育现代职业农民。2021年,欧木养获得了广东省乡村本土专家称号。

  此外,蒲芦洲村还大力支持和鼓励有志青年与乡贤回乡创业,加入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列中来,推动村里高质量发展,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以补充专业人才与管理技术的不足。目前,蒲芦洲村成功入驻了大之齐旅游有限公司、南岭水乡旅游有限公司等企业。

  欧木养介绍,下一步,蒲芦洲村将会一直保持初心不变,紧跟上级步伐,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继续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朝着“富裕美丽宜居村”大步阔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