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茂名高州云潭镇新华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画出美丽新画卷

时间:2022-02-25 14:55:47 来源:南方+
【字体:

  三官山脚下,有一个“国家森林乡村”新华村,境内黄牛成群,茶园飘香。近年,高州市云潭镇新华村党总支部在云潭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有效凝聚党群力量,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华村成为宜居宜游乡村的新样本。

三官山脚下的新华村

三官山脚下的新华村

  整治并行

  乡村风貌显著提升

  去年来,新华长塘村代表云潭镇参加高州市乡村振兴擂台赛,整个新华村的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行动中来。外出乡贤表示热烈的支持,乡贤代表——珠海市高州商会第二届理事会永久名誉会长谢飞广带头捐资20万元,支持长塘村的示范村打造,辐射带动了其他人参与建设的热情。

党员群众共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村过关”大行动

党员群众共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村过关”大行动

  近几个月,镇村党员主动带头,群众积极响应,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村过关”大行动,清理坑渠40处,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60处,拆除危旧房23间,乱搭乱建5间。每个自然村都建有垃圾收集池及配备垃圾桶,通过“村中收集,镇转运”垃圾处理模式,做到日产日清。

禽畜实现统一圈养

禽畜实现统一圈养

  禽畜实现统一圈养,是长塘村的特色亮点做法,夯实了村庄干净整洁的基础。“我们长塘村是全云潭镇首个实现禽畜统一圈养的自然村。统一圈养的做法非常好!你看我们现在的村庄环境多么干净整洁,简直是大变样了!”长塘村村长自豪地说。

  新华村还全面完成了无公害户厕改造,并新建公厕3座,建成“四小园”28个。投资200万元建设一河两岸工程,新建绿道520米,打造了长塘农房风貌管控示范带。

新建一河两岸绿道

新建一河两岸绿道

  基建同行

  公共服务日臻完善

  新华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党员群众捐资20多万元,完成党群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阵地的规范化建设。村内配备“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打通了“办事不出村”最后一公里。

  如今,村民出行更便利。新华村建好“四好农村路”5.1公里,村巷道硬底化覆盖率达95%。

新建党建主题公园

新建党建主题公园

  建筑面积80平方米的新华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工程已完成,为群众提供了更方便的医疗服务,做到小病不出村。此外,新华村新建志愿服务驿站1个,升级改造了桥头榕树公园及“好心”广场,还打造了党建主题公园。

  产业先行

  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新华村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新华村是省级高山黄牛养殖专业村,放养在三官山的黄牛肉质鲜美,是远近闻名的优质食材。600多亩高山茶园,盛产出的高山云雾绿茶,清香甘甜,年产值100多万元。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500多亩,种植优质丝苗水稻400亩和具有山村特色的美人蕉芋100多亩。

放养在三官山上的黄牛

放养在三官山上的黄牛

  新华村还依托三官山风景资源,打造健康休闲乡村旅游胜地。2020年和2021年重阳节,成功举办了两届登山节,进一步擦亮了生态旅游品牌,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到云潭登山,并促进了云潭镇的经济发展。

举办云潭镇第二届登山节

举办云潭镇第二届登山节

  今日的新华村一河两岸,绿树成荫,民居错落有致,村民安居乐业。该村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通过推动土地流转,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新华村经济全面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华样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