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茂名信宜钱排:党建引领立新功,“山水双合”添姿彩

时间:2022-01-18 13:04:19 来源:南方+
【字体:

  这里是“中国李乡”,这里有“山水双合”,辞旧迎新之际,信宜市钱排镇乡村振兴建设再添姿彩——“中国李乡·山水双合”脱颖而出,光彩照人,迅即成为爆红网络与朋友圈的新的信宜旅游印象。“这里三、四个月前还是成片的三华李果园,转眼就成为了星级游客服务区,这速度,这成就,还真有点不可思议!”站在“中国李乡·山水双合”的村口桥头处,不少前来“打卡”的游人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山水双合”成为信宜一颗璀璨明珠

“山水双合”成为信宜一颗璀璨明珠

  而说到“中国李乡”的成就,“山水双合”的出彩,信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排镇党委书记俞淮竞表示,“山水双合”既是乡村振兴的“信宜样板”,也堪称基层工作的“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是成就“中国李乡·山水双合”的法宝。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面山而兴成就“中国李乡”

  近年来,地处信宜市东部山区的钱排镇,堪称发展中信宜乡镇的“一匹黑马”:三华李特色产业风生水起,强镇富民;县域副中心落户,镇村同建同旺;云茂高速通车,再赋“融湾靠珠”发展良机……而当前,随着当地三大“脱胎换骨”项目(城镇风貌提升和“山水双合”、“李花谷”打造)建设的顺利推进,当地又迎来了城乡换新颜、政民同欢喜、征途再出彩的高光时刻。

  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基层农村工作中,在道阻且长并非一帆风顺的乡村振兴进程中,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各个不同时期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钱排答卷”屡屡令人刮目,令人眼前一亮。

“中国李乡”钱排

“中国李乡”钱排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产业是农村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乡村振兴。

  近年来,钱排镇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地方发展的新路径,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带头作用,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业态服务意识,把各方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带动了乡村经济的高效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事业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比如,加强各村党总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三华李产业走上专业化、高效化、品牌化、社会化的引领作用。在产业发展进程中,各村基层党组织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有效加快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在镇党委以及各村党组织的有力领导下,钱排镇从2012年以来坚持每年举办“李花节”和“品果节”;坚持把产业种植管理技术培训作为一项常态工程来抓,每年采取办班、下乡巡回办班等方式更新种植管理技术,推进产业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近几年,培训工程和常态指引又侧重电商营销这一块,不断培育电商人才,完善电商物流设施,使互联网营销和传统营销两相俱旺。在具体落实这些举措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通过学技术到懂技术再到传技术,形成了有利于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头雁效应”。近几年,钱排电商微商营销进阶升级,镇内从业人员大量增加,惠及千家万户,全镇每年从事三华李网络营销人员接近1万人,形成全民“直播带货”卖李的新风潮。

 农旅两旺的“中国三华李第一镇”

农旅两旺的“中国三华李第一镇”

  2019年以来,总人口约8万人、三华李种植规模约10万亩的钱排镇,连续三年三华李总产值超过16亿元,人均单项收入超过2万元。一业兴百业旺,钱排三华李产业带动了地方旅游、餐饮、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钱排三华李产业逐步实现了由“大”到“强”的转变,为乡村振兴夯实了根基,成就了声誉日隆、声名远播的“中国三华李之乡”、“中国三华李第一镇”!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造就“山水双合”

  2021年下半年,贯通信宜市东部山区的云茂高速建成通车了。三华李产业饮誉全国、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中国李乡”钱排镇,被赋予了更高的发展定位:结合县域副中心规划建设,以三华李产业驱动农文旅全面发展,打造成为“超300公里车程的长途游客目的地”。因此,城镇风貌提升、“山水双合”和“李花谷”打造这三大项目,同时落地钱排。

“山水双合”水景廊桥

“山水双合”水景廊桥

  这是三个“重量级”项目。在时不我待的发展良机面前,钱排镇把握得牢、把握得实。通过前后约100天不舍昼夜的奋战,三大项目首期基本竣工,目前进入收尾完善阶段。

  在三大项目建设推进中,钱排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项目视为地方发展的主战场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聚集地,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理念,把党员干部摆在工程项目的第一线;坚持“上级党委督导、镇级党委统筹、党支部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一个项目部署一班人、部署一支党员先锋突击队,由班子成员带队,项目做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就有党的领导和决策;坚持党员干部每日例会总结制度,坚持党建网格化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党员干部利用晚上时间深入乡村召开“板凳会议”,化解群众的各种思想矛盾,积极动员群众支持、参与地方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涉及征地拆迁等“小家”利益与地方“大家”利益相冲突时,农村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吃亏”,做群众的榜样,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帜”;涉及群工关系矛盾、项目施工阻滞时,党员干部不管是手中端饭还是夜深在床,哪怕冷风冻雨袭人,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做好协调、沟通、化解工作。

“山水双合”醉美夜景

“山水双合”醉美夜景

  “能在10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几大项目,实现城镇乡村面貌大改观,成就美丽乡村‘山水双合’,这或许可以称作‘信宜速度’或‘钱排速度’!几个月来,多少党员干部没睡过一个好觉,没吃过一顿安心饭,每天见面他们的头发都是成柱条状的,灰白灰白的,那是尘土加汗水或雨水形成的柱条状!”钱排镇不少党员干部表示,这次“百日攻坚”,将是他们工作生涯无法忘却的记忆,而如今面对光彩夺目的“山水双合”,之前所有的困苦煎熬也都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成就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