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清远佛冈龙山下岳村:党建引领发展,致富成果反哺村民

时间:2022-01-10 18:23:48 来源:南方+
【字体:

  为60周岁以上村民买保险;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兴村富民;活用集体经济打造村民小组文化室;结合本村历史文化特色,打造党建文化阵地……

  近年来,佛冈龙山镇下岳村以清远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打造“醉美鱼乡”农村党建示范品牌,推动乡村振兴。依托产业发展,下岳村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同时致富成果反哺村民,实现一美俱美,一富俱富美丽蓝图。

近年来,龙山镇下岳村以清远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打造“醉美鱼乡”农村党建示范品牌。

  惠民保险暖人心

  村民享受发展成果

  “村里给我们都买了一份保险,让我们生活更有保障。”在“银龄安康”保险办理现场,老人朱伯激动说道。

  近日,下岳村党总支部经过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表决通过推动“银龄安康行动”。下岳村灵活利用集体资金,为全村近460名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每人10元/年的老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以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帮助群众转嫁意外风险。“这是真真实实的‘惠民’政策,感谢党、感谢村委。”在办理现场,一声声感谢“暖”人心。

下岳村将党群服务中心周边打造成特色党建文化阵地。

  “经济发展好了,必须反哺村民,村里还运用集体资金为村民缴纳部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按户籍人口,平均每人每年50元,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下岳村党总支书记朱炳南说道。

  下岳村的惠民行动让村民切实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成果,促使村民与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村民鼓起钱袋子

  走进下岳村,一排排宽阔、整齐的鱼塘,一群群在嬉戏的乌鬃鹅,让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农村富不富,主要看支部。近年来,下岳村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兴村富民,积极探索多元发展,培育壮大集体经济。

  下岳村瞄准生态养殖产业,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为载体,整合756亩鱼塘,引进鲈鱼、桂花鱼等优质品种,建立桂花鱼养殖基地,为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据统计,桂花鱼亩产量达3500斤,市场批发价40.5元一斤,每亩效益可达6万元,比传统养殖“四大家鱼”每亩增加效益达5万多元。

一群群在嬉戏的乌鬃鹅,让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下岳村大胆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模式,鼓励扶持外出能人党员回乡创立合作社,免费向合作社农户提供纯种乌鬃鹅鹅苗、养殖技术、配送饲料、成鹅回购等服务,让村民低成本低风险参与养殖。目前带动周边35户农民发展养殖,户均养殖800只,平均带动每户效益达4.5万元/年,鼓起村民钱袋子。同时,合作社还保价敞开收购周边农户种植的粗粮杂粮,产出的粗粮不愁销路,有力地辐射和带动周边农民积极发展种植业,促进种植户增产增收。

  活用集体经济

  村容村貌变化大

  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之后,如何反哺给村民?是下岳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做蛋糕’与‘分蛋糕’同等重要,村委应该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村村民。”朱炳南如是说。

  近年来,下岳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办好民生实事。为了给村民娱乐活动提供场所,下岳村活用集体经济,投入80万元资助建立7间村民小组文化室,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的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伴随生活品质一同提升的,还有村容村貌。下岳村结合积善里古屋、芳庐小楼、渔业等历史文化特色,将党群服务中心周边打造成特色党建文化阵地,建成党员学习基地,党员群众有了新的学习娱乐场所;为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安装太阳能路灯400余盏;投入82万元对村委后山路段、三凤里路段实行全部硬底化;打造庭院般的“四小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指数一年比一年提升。“组织强、村民富、产业优、生活美”,这是下岳村着力打造“醉美鱼乡”的真实写照。

  下一步,下岳村将继续深挖山水田园土资源,探索建设“上岳+下岳”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体系,探索一条符合自身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