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茂名茂南:突出党建“五个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1-12-21 15:29:06 来源:南方+
【字体:

  突出“组织引领”“先锋引领”“机制引领”“产业引领”“风貌引领”……近年来,茂名市茂南区从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入手,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嵌入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走进金塘牙象大地艺术公园、公馆十万七村农耕博物馆、新坡合水村北马湖湿地公园、镇盛彭村湖和青年湖、茂名森林公园休闲线路……生态环境优美、群众安居乐业,构建了一幅幅茂南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生动展现了乡村振兴的成果。

  突出“组织引领”,为乡村振兴筑牢战斗堡垒

  为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茂南区明确了区、镇、村三级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乡村振兴工作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牙象大地艺术公园

牙象大地艺术公园

  同时,大力整顿1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为试点,探索开展全域党建工作,把周边有共同愿景、共同需求的各类党组织链接起来,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以党建链撬动社会资源,实现由“单打独斗”变为“联动作战”,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茂南已顺利完成9个镇级组织办和153个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功能化建设,党务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突出“先锋引领”,为乡村振兴激发内生动力

  在镇盛镇樟岭村,有个污水塘困扰着当地群众的生活:垃圾乱堆、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后来,樟岭村党员示范带头,带领干群一起“扮靓”村庄环境,带动家人及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300余人次,把村中污水塘整治成“好心湖”,建成党建主题公园,大大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

镇盛镇梅江村

镇盛镇梅江村

  这得益于茂南区深入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作用,并创新实行“捆绑式”考评,把党员及其家属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纳入党员积分,使党员当好“政治家长”,实现“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四邻带全村”。

  除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茂南区还另辟蹊径,创新“兵支书+”模式,健全“选育管用储”全链条机制,推动退役军人担任“两委”干部186人、村民小组长166人,充分发挥“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中的头雁作用。

  比如金塘镇天安村在“兵支书”吴木胜的带领下,集约流转土地2000多亩,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连片种植葡萄和花海,推动天安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2.3万元增长至如今的20万元。

  实现乡村振兴的深度和广度,关键是在于人才。目前,茂南区建成镇级青年人才党支部17个,储备青年人才694名,并围绕石油化工、罗非鱼、高岭土等特色产业布局“人才链”,在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彩100里”茂南段沿线村组设立“茂南工匠”培育工作室,培养本土人才381名,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突出“机制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红色支撑

  走进羊角镇上庵黑泥塘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旁一座凉亭里坐满了村民,他们在讨论村里的道路保洁问题。这个凉亭是“党日议事厅”,将村里事务的议事过程和落实情况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公馆镇十万村乡村公园

公馆镇十万村乡村公园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群众工作,茂南区还要求党员联系到户,把政策讲透。譬如金塘镇牙象村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四小园”建设、土地流转等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党员联系户,针对涉及利益的农户,责任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耐心细致讲清楚政策,积极争取农户对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支持,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近年来,茂南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一核两带三片四廊”发展思路,建立健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党建网格化、党员联系户、党日议事会等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在化解矛盾纠纷、推行项目建设、协调工农关系、解决征地问题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统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收集群众意见4200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的问题3120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75宗。

  突出“产业引领”,为乡村振兴培育发展动能

  金塘镇牙象村通过土地流转连片种植香芋和发展乡村旅游业,村集体增收22多万元;公馆镇荔枝塘村实施种鸭综合养殖场项目,收益3.68万元……近年来,茂南区立足资源优势,着力培育38个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探索采取资金整合、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以点带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等“一村一品”产业。

新坡镇合水村

新坡镇合水村

  当前,茂南区积极探索了“党建+产业”模式,以支部为龙头,党小组为支撑,党员为骨干,全力打造省级罗非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和茂名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特色农业发展片区,培育省、市、区农业龙头企业49家,各类经济联合社3221家,家庭农场1294个,形成了“1+1+1”三园引领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突出“风貌引领”,为乡村振兴厚植生态优势

  公馆镇入选2020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坡镇车田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点”,羊角镇上庵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近年来,茂南区发挥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攻坚力量,促使农村换旧貌、展新颜。目前,全区163条涉农行政村实现“干净整洁村”全覆盖,建成乡村“四小园”443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36个,特色精品村5个。

羊角镇山和村

羊角镇山和村

  当前,茂名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彩100里”(先行段)已建成通车。以此为辐射带动,新坡镇莲塘村至羊角镇共同村碧道建设完成,茂南先行段全线贯通,打造了新坡里村等一批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样板村”,宪法广场、乡村集市等5个精彩节点即将竣工,精彩广场、莲塘湖碳中和新农村等7个景观节点正在有序推进;集精品酒店、高端餐饮、休闲、康养康复、艺术民宿等于一体的鹭湖公园项目加快推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