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清远阳山岭背镇:推动美丽乡村风貌建设增颜增收

时间:2021-12-16 14:41:29 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字体:

  “山水之间,入画而栖”,清远市阳山县岭背镇已然成了大家寻找心灵休憩场所的最佳选择之一。近年来,岭背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根基、强化战斗堡垒。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之东风,全镇上下一心全域推动美丽乡村风貌建设,大力打造美丽乡村风貌带,为岭背镇增颜提质,建设美丽乡村,致力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嬗变。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基石。以党建为纲,岭背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这条红线,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规范、打基础,抓落实、强服务。2019年,岭背镇率先在全县实行派驻村党建指导员制度,选优配强,将“抓党建”与“乡村风貌提升”有机融合,点燃乡村风貌建设的“新引擎”。通过党建指导员与党员结对子的方式在政治上引、学习上带、思想上领、方法上教、工作上帮,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切实得到进一步提高,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全镇12个行政村,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把党建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目前在打造蒲芦洲村“五有”党建示范点与党建主题公园,倒逼基础设施与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力提升党建基础,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从而聚干群为一股力量,化干群力量为甘霖,滋润岭背镇风貌,使乡村振兴战略开花结果。

1

  多措并举增新颜

  “这里好美啊!快在这里拍张照片。”这是许多游客在蓬莱仙境观景台上的真实感受。放眼望去,在碧蓝如洗的晴空下,阳光与连绵不断的青山交相辉映,活脱脱是一幅油画。这是“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的起点。

1

  2020年以来,岭背镇以“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为主题,大力开展农房风貌整治,完成房屋风貌统一整治1248户;结合岭背条状地貌与沿S250省道(水建-蒲芦洲段)风景,打造了1个美丽镇标、8个风光观景台、7个岭南风貌节点、5个精品旅游驿站、8个亲水戏水平台,岭背特色风貌示范带应运而生。2020年,“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岭背-秤架)被评为第二届“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岭背镇紧抓机遇、紧扣主题,多措并举,连线连片推进美丽乡村风貌带建设。通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等措施,因地制宜打造“小花园”“小公园”“小菜园”“小果园”,建造美丽庭院,有力推动农村环境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再向生态宜居迈进。到2021年10月份,全镇共创建了166条美丽乡村,其中28条村被评为清远市美丽乡村特色村,蒲芦洲村委会蒲芦洲村、坑一、坑二等3条村被评为清远市美丽乡村生态村。为了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岭背镇提供了多个保洁岗位给困难就业人员,保障其基本生活条件;还创建了“大手拉小手,共创美好家园”专项活动,带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风貌带的建设中来,同步提高群众的精神文明意识。

1

  产业发展焕活力

  以建设美丽乡村风貌带为契机,岭背镇推动农旅结合,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素有“沙田柚之乡”美誉的岭背出台沙田柚种植奖补政策,鼓励农户共建万亩沙田柚,发展绿色产业。全镇种植面积已近万亩,年产值从2000万升至8000万。岭背镇蒲芦洲村沙田柚已经成功申报了省级“一村一品”项目,黄屋村也已建成千亩沙田柚种植基地。引蒲芦洲“金蒲柚”品牌为乡村振兴活源头,岭背镇先后近10次举办柚花节、柚子节、板栗节、河钓大赛等特色节庆活动及赛事,累计吸引游客10多万人次,为当地农产品拓宽销售市场,擦亮了岭背镇的名片,村民的“钱袋子”一步步鼓起来。

  在做优做强沙田柚产业的基础上,岭背镇还发展适合本地生长环境的石斛产业作为补充,同时充分发挥土地整治整合的优势,流转连片土地约1000亩,打造集种植、生产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泰国枸杞基地和紫苏基地。依托特色产业,岭背镇沿着美丽乡村风貌带,引领群众创建柚花观赏基地、沙田柚采摘基地、石斛花观赏基地、旭巧蔬菜采摘基地等等,发展体验式农业、观光休闲式农业。

  休闲农业为发展乡村旅游打开了重要突破口。岭背镇发掘自身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立足北部生态旅游康养区定位,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企业运营、全民参与”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以特色农业项目为抓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大旅游、大联动”的局面。引进投资建设广东“峡天下”景区与“南岭水乡”旅游,为当地村民提供了50多个岗位,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广东峡天下景区与南岭水乡运营以来,旅客络绎不绝。以“广东峡天下”景区为中心点,打造柚香民宿,8个亲水平台、2个观景台把蒲芦洲村景点串珠成线,生态美景一览眼底。

  风景靓丽的“天南峡谷·康养吾乡”精品线路现在成了自驾游最佳路线之一;农旅业发展正蓬勃的岭背镇也成了乡村旅游去处的“香饽饽”,逐步让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

1

  下一步,岭背镇将持续建设美丽乡村风貌带,依托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等等特色资源,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逐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