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云浮:19个镇争创农村党建示范镇

时间:2021-11-04 11:43:49 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字体:

  “通过竞赛,班子强了、乡村美了、群众笑了,是我们抓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兴县簕竹镇红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罗松标在擂台竞赛中谈了自己的感受。新兴县簕竹镇党委制定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头雁领航大比拼”专项竞赛方案》,在全镇推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头雁领航大比拼”专项竞赛,创出了村村联建、有声党建、党员积分制、田长制等先进经验,打造良洞、榄根、非雷、红光等一批精品村,形成示范带,大力推进农村党建整镇推进,助力实现整县提升。

新兴县簕竹镇“书记项目”为抓手,深化在全市首创“田长制”、探索推行“托管”模式,大力整治耕地抛荒弃耕。图为良洞土地流转后建成葡萄园的航拍图

新兴县簕竹镇“书记项目”为抓手,深化在全市首创“田长制”、探索推行“托管”模式,大力整治耕地抛荒弃耕。图为良洞土地流转后建成葡萄园的航拍图

  据悉,新兴县簕竹镇为云浮市2021年19个党建示范镇创建试点之一。今年,云浮市紧紧围绕“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的总目标总定位,全面启动农村党建示范县镇村创建行动,用三年时间建成2个以上示范县(市、区)、一半以上镇为示范镇、一半以上村为示范村,聚力实现“整镇推进、整县提升”。

  抓镇带村、以镇促县,确定19个具有示范基础的镇为首批创建对象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就是要牢牢抓住乡镇党委这个“一级施工队”责任。云浮市把示范创建重点聚焦镇一级,采取“镇级申报、县级推荐、市级审定”方式,分两批组织实施示范镇创建,今年首批确定不少于30%的镇先试先行,并设擂台、大比武,检验示范创建成效。同时,明确示范镇需达到所辖行政村有一半以上示范村,示范县前置条件需达有60%以上镇为示范镇。

  示范创建行动开展以来,全市55个镇创建热情高涨,主动提交创建方案和首批示范镇创建申报表,争当“开局先锋”。县级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根据各镇申报方案,结合近三年获得省级以上示范称号、先行先试先进经验的镇,以及美丽圩镇创建专项竞赛获优秀等次的镇情况,择优推荐30个镇为示范创建候选对象。经过市级评审和实地调研,确定19个创建方案可行性高、镇域基础比较好的镇为首批“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镇名单。

云城区前锋镇罗坪村党总支部引进优质农企开展“村企共建”,以常朗自然村为样本,着力打造花卉产业特色精品村(图为常朗村航拍一景)

云城区前锋镇罗坪村党总支部引进优质农企开展“村企共建”,以常朗自然村为样本,着力打造花卉产业特色精品村(图为常朗村航拍一景)

  各镇争锋、亮点纷呈,示范创建如火如荼。云城区前锋镇党委结合实施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组织各村开展党建示范创建“村村PK”活动,发动各村深挖资源特色,以项目式全面推进党建示范创建攻坚行动,罗坪村、前锋村等一批“党建强、产业旺、治理好、文化浓、颜值高”的党建示范村建设成效初显。云安区高村镇党委牢牢把握美丽圩镇创建的全局站位和实践指向,以“党建强镇、生态立镇、产业富镇、文旅旺镇”为发展路径,坚定走实走好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路子”。

  带动乡村、支撑县城,镇域经济是示范镇创建的重中之重

  近日,云浮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领题开展持续发展壮大镇域经济的专题调研,提出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是破解全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基本路径,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发表了《关于大力发展镇域经济的几点思考》署名文章,在全市各界引发热议,“发展镇域经济”成为云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郁南县建城镇党委结合无核黄皮“中华名果”品牌优势,连续2年举办黄皮节,促进产销融合。图为2021年中国(郁南)无核黄皮文化节盛况

郁南县建城镇党委结合无核黄皮“中华名果”品牌优势,连续2年举办黄皮节,促进产销融合。图为2021年中国(郁南)无核黄皮文化节盛况

  在党建示范镇创建内容中,该市把镇域经济作为示范镇的重要指标,推动各镇探索“镇域带动乡村、支撑县城”的高质量发展路径。郁南县建城镇党委结合无核黄皮“中华名果”品牌优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打造具有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成黄皮街、黄皮广场等黄皮特色旅游景点,连续两年举办中国(郁南)无核黄皮文化节,有效带动镇内各村及周边村无核黄皮鲜果销售、旅游观光的发展,综合产值突破1.6亿元,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罗定市罗镜镇党委在全镇范围集思广益,开展“加快罗镜镇镇域经济发展专题有奖征文活动”,组织发展论坛、研讨会、座谈会等各种研讨活动,汇聚全镇智慧、征集发展镇域经济的“金点子”,其中,征文活动6篇获奖文章印制成册供全体镇村干部传阅学习。

  为强化创建实效,云浮市推出“四项机制”,全过程抓紧抓牢示范创建工作。实行“导师联系制”,安排700多名县镇领导结合“三联系”,“一对一”“一对多”定点联系指导镇村创建工作;实行“专班指导制”,抽调党建业务能手组建市县指导组,每月开展经常性指导;实行“专项督导制”,安排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联合专项督导,压实工作责任。采用“PK制”,通过现场观摩、考核评比、同台竞演等方式,比“实功”、晒“经验”、晾“成绩”,在全市范围迅速内掀起县镇村示范创建“比赶超”热潮。

新兴县太平镇集公共服务、休闲旅游等一体的党建公园

新兴县太平镇集公共服务、休闲旅游等一体的党建公园

  据悉,该市县组织部门还定期组织示范创建验收,对通过验收考核的,授予对应党建示范点称号,对暂时评不上党建示范点的,统一建立“整改观察名单”,组织开展“补短板、创示范”攻坚行动,力争县镇村都有所提升、形成示范效应。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