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东莞凤岗:以党建带侨建 打造美丽侨村

时间:2021-10-22 11:12:02 来源:南方+
【字体:

  油甘埔村位于东莞市凤岗镇东南部,与深圳龙岗交界,总面积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4万人,2021年村组净资产20亿元,先后荣获省“侨之家”“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等称号。全村旅居海外华人华侨5000多名、归侨侨眷约300名,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苏里南、牙买加、法属圭亚那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油甘埔村是侨乡凤岗的发展缩影。凤岗镇有3万多名华侨分布在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凤岗镇发挥“党建带侨建”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按照“重视侨胞、服务侨胞”的宗旨,凤岗镇整合多方资源切实提高为侨服务质量水平,引来各方关注。

  突出“侨”特色▶▷打造全方位综合服务体系

  近年来,油甘埔村以“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融合乡村振兴”的模式,突出“侨”特色,打造全方位综合服务体系。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共投入约3400万元增设和升级改造14项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体育文化中心。正规划建设面积13.2万平方米的华侨公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高标准创建“特色精品村”。

  该负责人表示,油甘埔村立足“以侨为桥”,以全国第三届政协委员张有权、苏里南东莞同乡会会长张丰年以及苏里南广义堂原议长江恺为代表的22名海外侨胞通过回乡投资1485万多元,建起30多栋厂房,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主动与深圳接轨互通,把握深圳地铁10号线延长线机遇,借势发展高科技产业,人均年收入达10万元,固定资产7.1亿元,村组两级纯收入位于全市前列。

  如今,油甘埔村正成为“客侨凤岗”最闪亮的名片。镇村两级近年来投入约3500万元对村道路、空闲绿化、河道整治、环境卫生等进行升级改造,打造观光花海、侨苑新村、村民公寓楼,建成融入客侨文化元素和党史教育主题的休闲广场、客侨会客厅,做好江屋排屋楼、虾公潭古建筑和19座碉楼等文化遗产保护。修葺由华侨捐资的仕璘学校旧址用于综合服务中心、“侨之家”和“侨胞之家”,定期举办客家山歌沙龙、客侨文化节村级象棋比赛等活动。

  其中,更多的构建侨务网络,提升为侨服务水平至关重要。该村负责人表示,“油甘埔村组建侨联小组,建立归侨侨眷数据库、海外侨胞微信群,加强与海外侨胞的紧密联系。发挥市侨联法律服务站(凤岗分点)的阵地作用,自2020年6月挂牌以来共解决14宗侨胞诉求。今年以来,开展慰问困难孤寡归侨侨眷116人次,侨胞归属感、认同感不断提升。”

  凤岗镇统战办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侨界人士“幸福港”,以油甘埔村“侨胞之家”的基础,通过以点带面,凤岗镇计划在位于人民公园的统战基地,积极筹备和申报侨胞之家项目,完善“侨胞之家”硬件设施建设及其联谊、学习、交流、活动等功能,将党建工作与侨联工作有机融合,让侨界人士增强对“侨胞之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效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做好侨务工作▶▷打造“客侨文化”品牌

  长期以来,为侨服务是凤岗镇的一大特色。在东莞市侨务局、市侨联的指导下,1978年,凤岗镇结合海内外侨胞人数多的实际,成立了全市唯一一个镇级侨务办公室,全镇12个村(社区)相应成立侨联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侨联小组组长,由侨务干部负责具体工作,形成镇—村一小组三级侨务组织网络体系。为保障侨务、侨联工作有序开展,凤岗镇将客侨文化节、侨联和侨务调研专项、归侨侨眷慰问、省市青少年夏冬令营及华侨考察团联谊活动列入到专项经费,为开展侨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凤岗镇统战办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基层力量,各村(社区)通过整合资源,设“侨之家”“为侨服务站”“归侨侨眷活动中心”在综合服务中心,与党群共建共用基层服务,开展“党建带侨建,侨建为党建”的工作。今年,凤岗镇推荐华侨人数最多、侨资源最丰富的油甘埔村申报“侨胞之家”,并于8月20日正式挂牌油甘埔村“侨胞之家”。

  该负责人表示,凤岗镇积极发挥侨务优势作用,唱响为侨服务主旋律。一是发挥华侨历史馆阵地作用。在凤岗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2007年在凤岗镇园龙山建立华侨历史馆,展示镇海内外华侨侨胞的基本情况、分布与职业、侨界风采长廊、海外生活实况陈列涉侨事务的书刊,供海内外华侨侨胞参观和了解侨务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打造“客侨文化”品牌。凤岗镇将客家文化与侨文化相结合,在全国首倡“客侨文化”品牌,由省侨联、市侨联、凤岗镇联合举办中国客侨文化论坛、两岸四地客家山歌邀请赛,成立客侨风艺术团,每年组织客侨风艺术团到海内外演出,成为对外宣传客侨文化的重要窗口。通过举办客侨文化节和“全国杨官璘杯”象棋公开赛(海外组),吸引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参与,展示出“小镇办大事、办出高水平、情谊联四海”的特点。

  三是切实做好侨界民生服务。凤岗镇每年在春节、中秋期间,对全镇5名困难归侨侨眷开展困难归侨侨眷慰问活动,关注侨界民生,热心为侨服务。在镇政务中心设置涉侨业务综合办事窗口和在油甘埔村设置法律服务站,负责跟进华侨回国入户定居、办理身份证申请以及提供涉侨政策法律援助。2020年以来共协助办理4宗华侨申请回国定居申请,化解2宗关于房屋纠纷的案件。

  “2020年6月,侨联法律服务站(凤岗分点)正式挂牌,涉侨法律律师每固定驻点为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意见,截至目前共解决14宗华侨诉求。”凤岗镇统战办负责人表示,“同时,已故的马来西亚侨领赖雲英以出租厂房的利润设立了‘英明教育基金会’和‘英明医疗基金会’,在教育和医疗方面长期惠泽凤岗镇人民和侨胞。”

  党建带侨建▶▷有效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今年,凤岗镇分别在7月8日、8月6日组织20名在莞侨胞参观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通过听取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中的革命斗争历史,观看东纵战士生活用品及所用武器等历史文物,深刻感受东纵战士在抗曰战争时期奉献牺牲的英雄历程,感悟红色力量、汲取红色精神。

  而为扎实推进凤岗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凤岗镇侨联于7月9日组织在莞8名侨胞代表前往塘沥端风学校旧址、油甘埔仕璘学校旧址,一起追寻红色记忆、深入学习党史党章。参观后,由凤岗镇委书记张耀洪为侨胞上了一堂生动而又严肃的党史专题党课,重温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发爱国热情。

  不仅如此,凤岗镇推动中外学校融合发展。在市侨务局、市侨联的推动下,凤岗镇计划年底促进凤岗镇油甘埔小学与马来西亚布先喜州国民型华文小学缔结为姐妹学校,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共同推动传播中华文化。同时发挥客侨风艺术团对外交流窗口作用,加强与省侨联的联系,开展“亲情中华·欢聚东莞”系列文艺活动演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凤岗镇统战办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凤岗镇高度重视做好海内外侨胞及侨眷的沟通联络,全面鼓励、组织和支持侨胞成立侨团组织,开展爱国爱乡活动。汇集海外统战力量,助推凤岗镇高质量发展。

  凤岗镇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理优势,结合侨胞人数较多的实际,积极推动海内外经济贸易,成功促成牙买加侨胞与都市丽人公司合作,共同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同时发挥侨资企业的影响力,为该镇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例如江夏集团投入3.02亿元建设建筑面积为10.7万平方的“江夏数码研发生产基地”,设立“南粤侨创基地”,开展侨界创新创业、海外青年大才交流引进等活动,积极鼓励华人华侨到东莞创新创业,回馈桑梓。今年1月,江夏集团获得了“全国侨联系统扶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凤岗镇高度重视侨界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全镇10名东莞市政协委员和8名省市人大代表中,其中4名为港澳同胞,1名为苏里南华侨,1名为归侨侨眷。每年定期组织侨界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党代会、人大会,为凤岗镇全面发展献计献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