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清远连州:星子镇“党建+”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15 15:06:24 来源:南方+
【字体: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定星盘”,基层党组织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核心灵魂,是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纽带。建好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发展合力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显得尤为重要。

美丽乡村——星子镇唐屋村。陈天优 摄

美丽乡村——星子镇唐屋村。陈天优 摄

  今年以来,连州市星子镇党委、政府把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开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振兴“药方”,推行“党建+”振兴模式,把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行动优势和发展优势,把镇村干部党员队伍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以党建引领推进富民强村,拓展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和壮大村集体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让星子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

镇党委书记李万全在新村优质水稻种植基地调研。通讯员供图

镇党委书记李万全在新村优质水稻种植基地调研。通讯员供图

  党建+组织建设发挥先锋作用凝聚乡村发展合力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星子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压实责任当好“一线施工队长”,进村入户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研究解决农村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为加快补齐乡村基层党建短板,结合今年的村“两委”换届,按照“一肩挑”要求,积极动员致富本领强、带富能力强、奉献意识强的同志参选,一批有思路、能干事、敢干事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为确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有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星子特色产业——四方烤烟基地。

星子特色产业——四方烤烟基地。

  在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星子镇党委、政府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培养党员扎根基层、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榜样,当好“领头雁”;在生活上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题;在生产上组织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学习劳动技能,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同时把党建与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体系等结合起来,真正使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项目、每名党员,让基层党员干部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骨干力量,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先锋队,为抓好乡村振兴第一阶段“五大提升”任务,为乡村振兴积蓄赋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特色产业打造富民兴村产业链

  今年以来,星子镇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工作新活力,坚持因地制宜,以党建引领带动农户“抱团”发展,选择符合区域特点的产业发展路子,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党建+产业,引领村民创收致富。

  该镇以“党建+帮扶”将组织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和活力,把做大做强水晶梨、玉竹、红葱、生姜、烤烟等特色产业为发展切入点和突破口,按照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项目建设的要求,积极引导村民改分散经营为适度规模经营,走规模化、集约化道路,在产业化、规模化上求突破。

水晶梨成为星子镇群众致富产业。黄津 摄

水晶梨成为星子镇群众致富产业。黄津 摄

  在带领广大群众推动生态农业发展,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将“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作为连接农户和市场的重要纽带,采取政策引导合作社和大户带头的模式,引领农户“抱团”发展,使合作社、大户、村民实现“三赢”,收入有了显著提高,走上了增收致富路,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有效落实,推进各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党建+乡村治理实现乡风文明环境“美”

  星子镇以抓党建促生态振兴,坚持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建设齐头并进,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在已申报2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基础上,打造美丽乡村风貌带,按照“五位一体”工作布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开展,以镇区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切入点,同时统筹规划创建大水边村、峰园村两个特色村,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古村落、历史文化古街、历史文化名镇相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片。争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示范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全域农房管控和村庄风貌提升工程;着力抓好“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和村内道路建设,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星子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黄津 摄

星子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黄津 摄

  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扬乡风文明,赋予乡村振兴新内涵。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家庭新风尚,发扬个人新气象,注重培育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保障

  星子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为载体,全面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提升镇村干部服务本领。

  一方面,以暖心“敲门行动”等方式加大乡村振兴宣传力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水平、提升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提升镇域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此外,该镇致力补齐短板,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