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东莞石排: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01 12:56: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近年来,石排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围绕“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转变”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四个优先”(优先优化“三农”干部配备、优先投入财政资金、优先满足要素配置、优先安排公共服务),全力推动52宗总投资24.98亿元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石排镇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镇  通讯员 叶瑞和 摄

  石排镇坚持突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干部不断攻坚克难,统筹投入10.9亿元专项资金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提质增效。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全镇GDP增速分别位于全市镇街第1、第4和第4,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城镇、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入选“全国乡镇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1人获评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2021年6月9日,市委领导赴石排调研期间,充分肯定石排镇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的工作思路。

  先进制造业 作为产业振兴重要抓手

  石排镇紧扣今年市政府“一号文”部署要求,坚持工业立镇不动摇,围绕“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的“根”与“魂”,同时也作为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项目建设方面,石排统筹约220万平方米厂房物业资源以及360亩市镇招商联合基地,用于全镇“招商一盘棋”,今年全力推进涵盖重大产业、“工改工”及镇村合作、工业增资扩产、文旅和镇属工程等领域、总投资152.92亿元的68宗重点项目建设,其中省市镇重大产业项目23宗,投资总额111.48亿元,预期年产值191.55亿元、年税收9.07亿元,预计投产后可拉动GDP增长6.2%。

  石排镇还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早在2013年率全市之先实施镇村共建石鑫产业园,通过政府出资及土地、相关村出土地的形式实行镇村产业共建,成功引进了气派、卓力能等一批省市重大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96.72亩,合同约定投资总额54.7亿元、税收总额约4.74亿元。2019年以来,石排镇以“工改工”为重点,深入推动镇村共同出资合作开发产业项目,目前在库合作项目共15个,预计总投资约16.86亿元,建成后预计为镇村两级增收1.52亿元。

  此外,石排镇还注重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全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63家,福隆村德聚公司被认定为市瞪羚企业,庙边王村铭普光磁成功上市,田寮村龟鳖养殖业入选省农业农村厅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

  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 深耕人才“三大工程”

  人才振兴方面,石排镇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深耕人才“三大工程”(农村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农村基层治理队伍建设工程、本土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工程),建强农村干部、基层治理、本土创新创业三支队伍,去年全镇共发放各项市、镇就业创业补贴670.22万元,惠及6221人次。

  培育特色技能人才工作上,石排镇结合本土悠久的明德醒狮等民俗文化特色,以及产业结构特点,大力开展农村技能人才培训、醒狮文化免费公益培训等活动,累计举办“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一镇一品”产业人才等系列培训班近70场,培训人数4200多人。

  招引高端先进人才方面,石排镇进一步建立完善创新创业人才信息库,加强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力度,落实镇“优才卡”政策扶持、资金奖励等措施,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建有博士工作站1个、技师工作站5个、东莞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工作站1个。

石排塘尾古村落

  创建本土特色文旅品牌 加快发展“文旅+”新业态

  石排历史底蕴深厚,镇内有塘尾古村落、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云岗古寺、龙眼岗贝丘遗址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因此在文化振兴方面,石排围绕“古村”“醒狮”“红石”等创建本土特色文旅品牌,大力建设东江1979文创科技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发展“文旅+”新业态,全力打造市内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为进一步擦亮塘尾古村品牌,石排镇在全市特创“塘尾艺术家联盟”,引进10多位艺术名家,设计开发了文化长廊壁画、主题雕塑、红石彩绘景观墙等一系列“塘尾印象”文创项目,进一步活化古村内涵,彰显古村魅力。

  在叫响醒狮文化品牌方面,石排在往年年均投入30万元扶持中坑明德醒狮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设立了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壮大中坑明德醒狮,投入约2500万推进醒狮公园、醒狮展馆、醒狮雕塑等建设,支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力推动明德醒狮壮大发展,打响石排中坑醒狮文化名片。

  打造红石文化品牌工作上,石排镇深入挖掘红石文化底蕴,大力推动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与建筑文化、地质文化对话,邀请地质学专家进行勘察,建成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公园,展示红石特色景观,力争将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全市集丹霞景观、工匠精神、红石文化于一体的新文化地标。同时,石排还将以进一步建强乡村先进文化阵地为导向,着力强化基层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基本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文化馆石排分馆、各村文化支馆等,全镇18个村成功创建为市级或以上文明村。

  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镇

  围绕“让环境更宜居、让生态更美好、让百姓更幸福”的工作目标,石排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利用现有的“一洲一岸一园两湖”生态资源(一洲是鲤鱼洲;一岸是14.5公里全市最长的东江沿岸线;一园是木兰园;两湖是海仔湖、潇湴湖),全面做好洁化、绿化、美化等工程,致力以良好生态支撑乡村全面振兴。2020年,石排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镇,是去年全省唯一获得该荣誉的乡镇。

石排下沙村以“红色印象”为题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

  一方面,石排“连片提升”推动村居建设。投入约2.3亿元高标准打造17宗“生态振兴”项目,建成3.19公里慢行系统示范路。投入约5500万元推动下沙、向西村分别以“红色印象”和“新天地”为主题建成特色精品示范村,下沙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和村居环境融为一体,下沙“红色印象”品牌正现成效。成功争取共7000万元松山湖美丽乡村专项资金支持,完成了塘尾、福隆等7个接壤村建设“美丽乡村”整治改造。目前,全镇19个村(社区)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塘尾村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庙边王、赤坎、福隆等3个村入选第二批“特色精品村”创建名单。

  另一方面,石排“全域整治”推动环境优化。持续治理水环境,累计建成截污管网294公里,18个村雨污分流工程正稳步推进,基本实现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同时立足于石排水域面积较大、占全镇面积17%的实际,积极实施“千村碧塘”工程,率先打造出下沙村样板水塘;加强整治大气污染,深化各村工业污染源治理,截污管网建设全覆盖建成区,“散乱污”和VoCs整治持续深化。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治理违法建筑面积约255万平方米,农村100%完成卫生户厕改造,村庄保洁覆盖面积达100%。

  突出党建引领  高效发挥乡村振兴“主心骨”作用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石排镇突出党建引领,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主线,进一步强组织、夯基础、抓队伍,高效发挥乡村振兴“主心骨”作用,切实巩固好、发展好基层党组织优势。

  目前,石排镇制定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村级换届,压实驻点联系工作,增强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步投入800万元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建成塘尾村、中坑村2个“双标工程”示范点,形成了“1+7”“双标”示范格局。

  石排在全镇推行网格化治理,建成61个网格党支部,完善“一格多元”“党社联建”治理机制,同时积极打造小区党建引领“邻里汇”党群服务和“燕岭夕阳红”等党建特色品牌,镇关工委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有效推动农村治理向智能化、高效化、精细化、品牌化转变。

  培优干部队伍方面,石排镇实施“头雁”工程,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本届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1.3岁,比上届年轻3岁,且全部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推进67个党支部1137名党员评星定级,激发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