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韶关乳源:党建引领点燃强村富民振兴梦

时间:2021-08-25 15:05:35 来源:南方+
【字体:

  “轻车阔路进瑶山,现代文明归自然,火种刀耕成往迹,峰峦处处尽摇钱”。位于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西北部的必背镇公坑村,几十亩公坑辣椒长势喜人。放眼望去,峰峦山腰间的层层梯田中,一片红红绿绿的辣椒树在阵阵风中,摇曳起舞,丰收如期而至。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号角下,公坑村这座深藏在深山里的村落被唤醒,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及气候,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辣椒种植,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5.4万元提升至10万元,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的脱贫致富之路。

志愿者帮农户采摘辣椒。通讯员供图

志愿者帮农户采摘辣椒。通讯员供图

  党建引领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公坑村委会驻地距镇政府驻地33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共计263户953人,党员29人,耕地面积共计789.3亩,2019年村集体收入5.4万元。一直以来该地种植的辣椒因有其他地方种植不出来的香和辣而享誉乳源内外,是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近年来,由于人口大量外迁,全村种植辣椒规模一年比一年小,且都是单家独户,没有产生大效益,发展停滞不前。

  如何盘活现有资源,突破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瓶颈,成为摆在公坑村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9年以来,经过一系列考察研究,镇村一致认为,必须因地制宜,将本地特有地理标志的公坑辣椒作为发展主线,进一步盘活闲置荒梯田,打破单家独户分散种植模式,走合作化发展路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0年4月份,必背镇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在该村探索建立“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三级联动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和“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第一期成功种植45亩,争取上级资金30余万元,带动农户就业20余人,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效益驱动,有效激励党员群众种植积极性。

  组织引领

  实现村集体村民双赢

  公坑村在镇党委的引领下,不断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支持,积极制定振兴规划。创新合作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带领党员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采用“基地+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方式,采取统一品种种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物资供应、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市场销售的“五个统一”举措,促进公坑辣椒种植增产增收。 同时,强化监督指导,在土地整合及项目物资使用上,按照“N+2”工作模式,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督促合作社加强项目各环节管理,确保运营规范化。

  值得一提的是,公坑村通过种植辣椒,村集体收入从2019年的5.4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10万元。截至目前,公坑辣椒种植基地面积已达30余亩,带动农户种植面积60余亩,按每亩纯收入4000元计算,预计将给公坑村集体收入增加5万多元,种植的农户平均增收1—5万元。必背镇党委书记杨志坚表示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利用闲置的土地把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以精细化管理模式种植100亩,预计纯收入超过40万元。

  服务引领

  铺就特色产业振兴路

  公坑村党支部依托必背镇构建“八角花”大志愿服务体系为载体,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1支,以“椒你推广”志愿服务项目为主导,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在树立品牌形象上下功夫、求实效。

  2020年以来,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上千人次。特别是今年以来,必背镇党委与公坑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与服务需求相结合,发挥公坑村党支部“党员双向承诺”机制作用,打通群众需求与党员能力端,为公坑辣椒的推广与品牌的树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公坑村将紧紧围绕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在推广与科学种植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推动产业振兴、农业增收、农民增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