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韶关翁源:3.2万亩三华李喜丰收 农户驰骋小康路

时间:2021-06-21 11:56:48 来源:南方+
【字体:

  近日,韶关翁源县3.2万亩三华李正在成熟,漫山遍野的果树枝繁叶茂,一颗颗浑圆饱满的三华李挂满枝头,散发着香气。笔者从该县农业农村局得知,今年三华李产量将达3.5万吨。

  在该县龙仙镇新东村三合渡花花果园,迫不及待的游客们已经呼朋唤友到果园采摘,品尝“头道鲜”。果园负责人王大哥有条不紊地采摘、装箱、上称、打包、邮寄。

农户在果园采摘三华李。通讯员供图

  “我们果子品质好,5月25日开园以来,就有100多名珠三角的客户来园中摘果,还通过电商平台邮寄了500多斤。”王大哥介绍,在专家指导下,总结管护经验后,疏果、施用有机肥更加科学规范,三华李的品质和口感相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如今卖果年收入超过30多万元。”

  与花花果园的单打独斗不同,翁源县锦源三华李专业合作社则是采取抱团发展的模式。“专业合作社可以集中力量来规模化发展,又能注册商标,积累品牌价值,抗风险能力非常强。”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赖锦源介绍,目前合作社有入社农户170多户,种植面积3000多亩,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注册了“锦赐”商标。如今合作社户均收入超过13.8万元,还带动了200多户农户种植三华李。

2021年翁源县网商运营专项职业能力技能提升培训班。通讯员供图

2021年翁源县网商运营专项职业能力技能提升培训班。通讯员供图

  为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翁源县政府与广东省农科院合作共建了翁源县三华李九仙桃研究院,建设了三华李优质高效创新栽培示范基地,研究品种提纯复壮、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优质高效栽培新模式,并开展农技人员与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促进水果提质、农民增收。

  为了最大程度拓展销售渠道,该县将电子商务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来抓,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定期开展网商运营专项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引导和鼓励企业、农户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应用“互联网+直播带货”等新型模式,助推农特产品牌宣传推广,有效推动农产品上行。

  2020年7月,该县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当年,该县农产品上行电商交易额为1.4亿元,其中三华李的快递数量就达19.4万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