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 强化党建引领 贫困村变身“幸福村”

时间:2021-06-17 11:41: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连樟村建有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

  走进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新房林立,道路整洁,绿树环绕,还有科技感十足的现代产业园,以及大气恢宏的连樟党校(乡村振兴学院)……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欢迎光临,我们这里的西瓜很甜,要不要试一下?”在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工作的朱光娜,热情地向游客推荐当地特色农产品。她笑着告诉记者,从来没有想过家乡会变得这么漂亮,自己在家门口找到了好工作,收入不错,还方便照顾家庭。

  朱光娜是连樟村2000多名村民幸福生活的“镜子”。近年来,连樟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抓队伍强堡垒、抓机制重服务、抓产业促脱贫、抓民生补短板,探索形成连樟党建经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不足4000元达到目前的2141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突破200万元大关。昔日的贫困村蝶变成了“幸福村”。

  抓队伍强堡垒锻造坚强主心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连樟村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狠抓党员思想建设,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和主心骨,积极宣传党员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故事,组织党员谈入党初心、分享学习感悟、讲红色故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为深入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找准问题,连樟村组织村“两委”班子在3个月内深入调研,与党员谈心谈话142人次,联系群众724户次,建立村情、党情、干情、民情“四情”台账,掌握99名村“两委”干部、党员、乡贤能人等具体情况。针对组织生活涣散、质量不高等问题,进行提质增效组织生活会大研讨,实行党建指导员“五必到”制度,推行“4+1+N”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评星定级积分纪实管理,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和组织生活吸引力。

  连樟村党总支部下设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1名。近年来,外出务工党员回村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大幅提升,党员活动参加率从2018年初的50%跃升至近90%。“我眼睛10多年前就看不到了,以前不想来参加支部活动,现在搞得很好,每次我都跟老伴说一定要来听一听。”今年88岁的老支书陆国庭激动地表示。

  抓机制重服务增进党群血肉情

  据悉,连樟村党总支部积极创新服务机制,建立“党总支部+党支部+党小组”三级党建网格,实施“三包三联”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全覆盖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两年来共走访群众5717人次。

  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精准建立“民生微实事”清单,及时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员开展订单式、组团式、上门式认领完成“微服务”200余项,解决微小实事169件,帮助17户村民贷款107万元发展生产。

  “比如之前有村民提出,村里公交车是有了,但是由于公路比较窄,村民上下车不方便,尤其是老人容易摔落山沟,建议拓宽道路。还有村民提出他们愿意免费出工帮忙铺路。”该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陆国勇说,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是说明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认可度明显提升,村民更加信赖、更加支持党组织。

  此外,优化升级党群服务阵地,建成集四点半课堂、老年人饭堂、儿童乐园等13个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解决留守老人、儿童照顾难等问题。“以前村干部来到家门口我都不愿意开门,现在我有空就喜欢来党群服务中心和他们聊聊天。”村民陆奕标说。

  2021年,连樟村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率100%。今年6月,连樟村党总支入选全国“两优一先”中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

  抓产业促脱贫带领群众奔小康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连樟村党总支部创新党群议事制度,以“固定+流动”方式在党群议事厅、田间地头、大榕树下组织党员群众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并邀请县镇村组四级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落实“四议两公开”机制谋划产业发展规划、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在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连樟村盘活用好资源优势,增强造血功能,充分利用山林资源,引进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生态茶园基地、观光采摘园、麻竹笋加工厂等20个产业项目,开办7家观光农场、农家乐,仅2021年春节就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此外,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开办月嫂、电工、粤菜师傅等培训班11期,36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28名村民转型为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实施人才回乡计划,吸引31名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连樟村成为广东首批实现验收摘帽的省定贫困村,53户131人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141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大关,陆奕和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抓民生补短板城乡融合见实效

  近年来,连樟村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2020年,连樟村被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连樟样板区。

  尤其是聚焦群众关注的交通、医疗、文化、环境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如推动连樟客厅、健康服务中心、连樟书吧、ATM柜员机等项目落地运营;建成全国首个5G村、广东省首个村级生态环境监测站和生态气象观测站;实现城乡公交村村通和校车服务全覆盖;提供76项行政事项代办服务,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高标准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智能绿色电网示范项目、连樟河碧道、污水处理管网、数字乡村等一大批公共设施等。

  上述“硬核”基础设施建成落地后,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便捷服务。“城里乡下都一样啦!”连樟村村民直言,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连樟村党总支部书记陆飞红表示,作为村党总支部的一员,要时刻想着如何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带领群众共同向乡村振兴的目标奋斗。“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上来。特别是要将发展产业与村民紧密联合起来,比如发展农产品加工厂、电商销售、农产品检测等,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创业平台,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陆飞红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