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揭阳揭东潭王村强班子、谋实事,打造红色幸福村

时间:2021-06-09 19:10:45 来源:南方+
【字体:

  走访解决群众所需、打造红色革命旧址、推动美丽乡村振兴……近年来,潭王村党委强班子、谋实事、建新业,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谋乡村振兴,使潭王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潭王”“美丽潭王”“幸福潭王”,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等荣誉,为全省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固根本强根基,红色基因代代传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潭王村是革命老区村,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潮揭丰边重要的前沿据点,1939年建立中共地下组织,1952年成立党总支,2020年升格为基层党委,下辖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17人。浓厚的红色底蕴滋养着代代潭王人,历届村党委始终坚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用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强化自身建设,带好党员队伍。村党委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每月召开1次村干部、党员、群众座谈会,重大事务由党委集体充分研讨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从严、从实抓作风、带队伍。

  筑牢宗旨意识,切实为民服务。村党委组织开展“公益岗位认领”活动,并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每半月至少到联户家庭走访一次,了解群众所盼所需,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近3年来,全村党员解决各类问题226个,帮助上项目31个,形成党员联系、服务、帮带群众,党小组实行区域服务管理的网格化全覆盖工作格局。

  抓实阵地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村党委立足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先后打造了抗日夜校识字班旧址、“副官处”旧址、蓝康红军小学等党员教育阵地,定期邀请老党员宣讲党史,组织党员群众唱红歌,一体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教育引导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在实践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办实事惠民生,美丽乡村日日新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是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潭王村党委从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入手,抓实民生实事,在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形成了“美丽乡村日日新”的格局。

  畅通交通,解决“行路难”问题。过去,潭王村远离镇中心,“行路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2018年,村党委多方筹资1300万元建成宽20米、长约5公里的环村大道,投入250多万元打通各村民集聚区与环村大道的连接,形成村内联外通的交通网络。

  除险加固,解决“危旧险”问题。位于村西、南侧的土堤常常在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既影响村容村貌,也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安全。2017年,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村党委决定对北河环村土堤进行整段除险加固、绿化美观,投入资金550万元并发动党员、群众在堤围两旁种上油茶树、铺砌水泥卵石,把昔日残破单薄的土堤变成一道沿河景观带,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

  优化环境,解决“脏乱差”问题。2019年,为彻底扭转村“脏乱差”局面,在村党委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一条心跟党走,在短短3个月内,顺利拆除62间危房、805个老旧户外厕所、200多宗3500多平方米的乱搭乱建建筑物。2020年,村党委还开展“村容村貌大提升攻坚行动”,筹资2300多万元对内河进行清淤,在河堤两侧砌石墙、植花木、加护栏、装石椅;同时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在“老厝区”加涂壁画,既最大限度保留了传统风貌,又涵养了文明乡风。

  善治理兴产业,幸福指数节节高

  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是乡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潭王村党委坚持立足村情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努力走出潭王村“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的“幸福路”。

  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共建美丽家乡。组建党委领导下的兴学育才协会、龙舟协会等乡贤议事机构,为乡贤参与家乡建设提供平台。多年来,村兴学育才协会大力实施奖教奖学,对成绩优异、品学兼优的村民子女给予2000元以上的经济奖励,每年配套20多万元改善教学环境,有效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党员乡贤带头资助红军小学,在全市率先组建起“校园足球队”“小红军锣鼓队”,并聘请专业老师加以辅导,形成了积极向上、多元发展的校园氛围;广大党员群众也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形成了村党委牵头、村委会实施、乡贤共商、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潭王样本”。

  盘活资产资源,转化产业经营模式。村党委紧紧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契机,厘清产权,盘活资产资源,以集约经营的方式推进粮食规模化种植,投入700多万元建成2300多亩省级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着眼延伸农业链条,牵头对接经济实力雄厚、农业发展经验成熟的企业,联合组建成新的经济实体,建立起油茶种植基地,并以兰花种植温室大棚为载体打造现代化农业园区。

  抢抓发展机遇,打造文旅产业链。积极抢抓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机遇,立足潭王村的红色文化、潮汕龙舟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树林、古民居等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打造“红色+非遗+农业”产业链条,带动油茶衍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为集体创收2000多万元,带动20多户群众高标准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较之前提高3000多元,逐步形成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