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走向振兴的红色村

云浮郁南河口寨村:巾帼“头雁”带领“红色村”蝶变

时间:2021-06-09 18:44:04 来源:南方+
【字体:

  平整且较宽阔的村道,旁边铺设了红色透水砖的人行道;人行道边,绿草如茵,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带来惬意的清凉。走进云浮市郁南县河口镇河口寨村,“整洁漂亮”是给人最直观的印象。

  “以前的河口寨村环境差、道路破烂,有很多旧屋、旧猪舍、旧厕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极大刷新了乡村颜值,原本住在村落里的村民,就像是住在公园里。”河口寨村的陈伯见人就说,“俺村有这些变化还得感谢彭书记,没有她,俺村也不会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伯口中的彭书记,就是河口镇河口寨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彭柳华。祖籍江西省萍乡市的彭柳华是一名“外来媳妇”,她出生于1968年9月,1995年嫁到郁南县河口寨村,1997年开始当村干部,2017年起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

  当上“头雁”,彭柳华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实现精准脱贫、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是她上任之初对村民的承诺。在她的带领下,通过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原本是省定贫困村的河口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向富民兴村。

  贯彻“共同缔造”理念,盘活红色资源

  河口寨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红色资源丰富,是广东省首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之一。该村党支部按照河口镇党委发掘活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建设红色广场、修复红色通道、修缮红色遗址的工作。

  在红色村建设中,彭柳华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投入70万元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党建文化长廊等红色阵地,并利用红色广场、党员活动中心,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红色主题活动,红色课堂等,全方位、多层次弘扬红色精神。

  彭柳华以实际行动贯彻“共同缔造”理念,在村党总支部的引领下,众多新农村建设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村里环境今非昔比,共谋共建共治共享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目前,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河口寨村已建成一座红色广场,党建、红色元素相关宣传内容已上墙,“红色通道”修复、红色码头重建、黄河交通站重建、红色阵地建设已经完成,康家大屋修缮启动。走进该村,党建风采的红色文化墙,怦动人心的抗战故事,处处洋溢着浓厚的红色革命氛围。

  推动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翻倍

  为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彭柳华还创新推行“一组两化”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将全村分12个党小组和6个网格片区,通过微课堂、微宣传、微服务等方式向群众开展政策宣传,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党组织在群众当中的感召力、凝聚力。

  河口寨村是省定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村委以“党组织+”模式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在项目筹划建设初期,彭柳华与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发展意向。当村中第一个扶贫产业项目——辣椒基地项目建设启动,彭柳华率先带领村内女性党员干部,不辞劳苦,辛勤耕作,细心呵护种植好每一株辣椒苗。在她的示范带动下,村内贫困户纷纷参与到辣椒种植项目。

  蛋鸡“咯咯”叫,扶贫资金实现了良性循环。河口寨村引进蛋鸡养殖企业,以扶贫资金入股形式发展合作经营产业扶贫项目,合作期间村集体和村里贫困户每年都固定获得分红收益。

  “短短两年时间,河口寨村集体收入就增长了10倍。”2016年,河口寨村集体收入只有几千元,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变为8万多元,彭柳华对此充满自豪。

  这一变化来自于村里大力推进蛋鸡养殖基地、辣椒种植基地、光伏扶贫、金煌芒种植基地、荔枝高位嫁接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发展五大乡村产业,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三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与农民贫困户增收致富相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了坚实的基础。

  几年来,河口寨村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发展合作经营产业扶贫项目、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收益等方式,大力发展蛋鸡场养殖基地、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荔枝高位嫁接基地、辣椒种植基地、金煌芒示范基地等五大产业。在产业带动下,贫困户通过劳动增收,脱贫致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与5年前相比翻了10倍,实现了富民兴村。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颜值担当”

  河口寨村还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成立了河口镇第一个村级乡村振兴促进会,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凝聚力量,共谋共建共治。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彭柳华与村“两委”党员率先垂范,组织带动当地群众参与村中各项事务建设,投工投劳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1000多人次,顺利完成了村道硬底化、垃圾屋、公厕改造、污水收集处理等38个新农村建设项目,整治后的河口寨村,村庄干净整洁,环境漂亮。

  河口寨村村道两边都很漂亮,细心的人们还会发现个别地方跟别的村道不一样,那就是沿路铺设了下水道,实现了雨污分流。此外,村里建成6个卫生公厕和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全村配置专职保洁员6人,并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守护着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颜值担当”。

  “在彭柳华书记的带领下,河口寨村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党建引领红色村建设、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当中,在扶贫产业发展方面打造了‘五大产业’,带动了村民的增收致富;在党建方面,彭书记以身作则带领党员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协调土地、建设监督。在建设中,群众积极参与,提供土地,参与务工劳动,村里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河口寨村党支部副书记钟铭锋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