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东莞黄江:“红色代办员”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

时间:2022-07-06 11:55: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走进升级后的长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迎面而来的是工作人员们亲切的微笑。

  今年以来,东莞市黄江镇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优势,以长龙社区和北岸社区为试点,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象、团队、服务,窗口前移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分站,推动跨业务、跨层级、跨区域联办通办,逐步实现全镇通办,全面提升全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全面升级

  标准建设“党群阵地”

  为巩固黄江镇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成果,去年以来,黄江镇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升级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目前,第一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龙社区和北岸社区)完成空间升级。升级后,中心更突出“党”的特征,以党政综合窗口为载体,实现亲民化改造,打造成党组织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平台,搭建起党组织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进一步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升级后的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基层,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长龙社区和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更是组建6—8人的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综合服务团队,进一步加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优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为辖区群众和企业提供政务服务业务咨询和受理、物料流转、代办和上门办服务,开展外出政策宣传等,让群众和企业切实体验在家门口办事的便利。

  为进一步加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优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通过党员带领综窗人员上门带班方式,派驻业务骨干到社区综合窗口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加强对试点社区综窗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同时,分批组织社区综合窗口人员到镇政务服务中心跟岗学习,助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水平提升。

  为让更多基层群众能就近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全镇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配备莞家政务自助终端,群众只需动动手指、点击屏幕,根据流程指引选择服务事项,取出身份证轻轻一刷或者刷一下脸,即可轻松完成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打印、敬老优待卡申请及充值等20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助政务的便捷。

  为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便捷度和获得感,莞家政务自助终端现新增粤康码和行程卡打印、核酸检测记录查询、体检报告查询打印(包括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厚街医院和寮步医院的体检报告),通过新增以上政务事项,减少医护工作人员的压力,助力防疫工作,解决了以往群众“跑医院取报告”的问题,操作简单,省钱又省力。

  此外,从今年6月份开始,以长龙社区和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窗口前移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分站。社区综合窗口可受理、咨询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黄江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黄江分局等10多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可以通过“i莞家”公众号、APP网上预约办事服务项,在线预约无需等候,方便群众及企业就近办理,实现村(居)民“足不出村”即可办证办事。

  从优选派

  夯实“红色”服务力量

  近期,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代办员”再一次走进东莞某电子有限公司,为这家与社区合作十多年的“老朋友”带来了新的好消息。

  “我们每周都会安排‘红色代办员’前往企业走访,开展面对面交流。我们对在社区内的企业知根知底,他们也非常信任我们。”黄江北岸社区党委委员陈海介绍,该电子公司近两年经济下行,经济绩效远不如以往,企业负担较重。在上一次的走访中,熟知企业情况的“红色代办员”主动表示,当前有相关政策可以帮助企业渡过困境,减轻企业负担。

  最终,在“红色代办员”的帮助下,该电子公司顺利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到相关政策优惠,顺利渡过经营难关。

  据了解,这群有着特殊“代号”的“红色代办员”,是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同长龙社区、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的一支特殊队伍。

  自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党政综合窗口”的服务模式工作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进行融合,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为标准,由党员带领综窗工作骨干建立“红色代办员”队伍,下沉到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制定事项标准和服务标准,大力推动就近办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让居民少跑腿。目前,“红色代办员”队伍共有10人,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综合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保姆式”代办服务。

  在“红色代办员”正式开展服务前,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采取“集中培训+分类指导”的形式开展代办业务培训,以增强“红色代办员”履职本领。“红色代办员”除了能为社区群众和企业提供政务服务业务咨询和受理、物流流转、代办和上门办等服务,并协助开展外出政策宣传等,还能协助使用中心最新的莞家政务自助终端,帮助群众自助办理核酸检测记录查询、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打印和敬老优待卡申请及充值等20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让群众和企业切实体验在家门口办事的便利和自助政务的便捷。

  从心保障

  为群众办好身边事

  6月27日,家住黄江北岸社区的周先生从“红色代办员”手中,接过东莞市村级标准化电子证明,看上去十分高兴。

  周先生是北岸某一出租屋的房东,随着租户增多出租屋的用水量也相应增大,他打算申请阶梯用水,经和有关部门沟通后需要先开具证明才能办理。

  于是当天,周先生来到黄江镇北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出线下申请,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协助其填写电子表单,线上流转至后台审批,最后生成电子证明自动发送到周先生的电子邮箱和广东政务服务网、i莞家公众号及i莞家APP个人中心,整个办理过程仅用时30分钟。同时一体化平台将信息共享给镇供水部门,周先生后续可以直接去镇供水部门办理阶梯用水人数业务。

  “实在是太快太方便了!”回忆起以往办事的冗杂流程,周先生连连称赞。

  除了像周先生这样的出租屋房东,常常光顾党群服务中心的,还有不少居住在社区里的老人。

  有一次,一名在莞居住的六十多岁湖南籍老人需要领取养老待遇,但其户籍地要求他每年都需要进行一次养老验证。眼瞧着今年的验证期限就要到了,但一直帮老人办理手续的家人恰好出远门,还没回到社区,心急如焚的老人只好自己前往长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红色代办员”耐心地了解情况后,立即现场拨打电话至老人户籍所在地的社保局,按照当地要求逐一完成验证工作,很快就帮助老人解决了验证难题。

  “送老人家离开时,老人家还冲我竖起了大拇指。”长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代办员”张家祺自豪地说。

  不仅如此,“红色代办员”除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办理业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还特别重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红色代办员”主动出击,上门了解特殊人群的日常需求,帮助其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我们社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独居老人、残疾人、零星散户比较多,他们深居简出,几乎没有接收信息的途径。我们便为他们建立个人档案,备份好资料,平时做好随访,有什么惠民政策第一时间上门宣传办理,确保弱势群体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好处。”长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代办员”曾悦明说。

  近年来疫情反复无常,每当需要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时,“如何出门”成为黄江不少特殊人群亟须解决的难题。了解具体情况后,“红色代办员”立即协同医护人员,根据之前做好的“随访功课”,主动上门为特殊人群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就像我们一直追求的,我们不仅要有速度,有态度,更要让‘红色代办’有温度!”曾悦明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