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云浮簕竹镇良洞村:党建助推村民共富共享

时间:2022-02-24 14:45: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建成党建文化园、村史馆、党校分教点等学习教育阵地;建立党员中心户“收单”、村(党)小组“分单”、党支部“派单”、党员群众“评单”四单制;落实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和村民自治积分管理;以“党建+”模式盘活土地发展村组经济……

  去年以来,簕竹镇良洞村围绕争创全省、全市党建示范村的目标,坚持以“三个强化”夯实组织基础、“三力驱动”凝聚党群力量、“三方融合”推进共富共享,齐心协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谱写发展新篇章。

  三个强化▶▷夯实组织基础

  去年以来,簕竹镇良洞村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项目10个,党校分教点开展培训26场次,教育阵地接待参观学习800多人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良洞村着力加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班子建设、“头雁”培育、党员教育、农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另外,还通过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建成党建文化园、村史馆、党校分教点等学习教育阵地。

  基层治理,需要建强长效机制。深谙此理的良洞村推行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健全“镇党委—村党支部—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建立党员中心户“收单”、村(党)小组“分单”、党支部“派单”、党员群众“评单”四单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议事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首议制、农村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制等“四项机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36件。近两年该村顺利完成东轩书院等3个文化阵地项目、葡萄生态园等2个经济项目。

  “建强阵地”是抓党建的基石。为此,良洞村通过规范“一厅五室”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卫生站、图书室等服务阵地纳入管理,打造“五位一体”党群服务阵地,让村民办证办事“足不出村”。截至目前,良洞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民办事达956件,党员群众满意度100%。以东轩书院为载体打造党群联络站,该村通过党建带团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设周末课堂、红色课堂,目前在联络站开设书法、绘画、读书会等周末课堂11节,老党员开讲“红色故事”21场次,开展慰问活动等159人次。

  三力驱动▶▷凝聚党群合力

  良洞村注重村“两委”班子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落实党支部书记作为农村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清单,明确班子职责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带动党员群众推动村各项事业发展;另外,还完善党建微网格管理,由支书担任网格长,“两委”班子分别担任小网格负责人,党员中心户为微网格网格员,明确各网格目标责任,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为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良洞村落实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和村民自治积分管理,开展邻里评比“星级党员户”“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好家风家训”“最美媳妇”“最美庭院”等活动。在积分制的激励下,全村有近100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四小园”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村中人居环境。此外,该村还开展“三定三亮”活动,设置初心墙、模范榜和使命碑,亮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和党员的工作职责、承诺及完成情况,引导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

  为增强群团组织向心力,良洞村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其他基层组织的作用,搭建村党支部与团支部、村妇联、乡贤理事会等各类组织之间的桥梁,引导各类组织积极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捐资捐物,不断将群团组织的红色力量聚向党组织。通过积极引导,去年以来,良洞村内热心人士累计捐款达200万元,筹建了“绍祺基金会”,常年扶助品学兼优学生和优秀青年,出资支持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与活力。

  三方融合▶▷推进共富共享

  依托毗邻温氏股份发源地的优势,良洞村以“党建+”模式盘活土地发展村组经济。目前,村中有预混料厂、种猪场等5家温氏下属企业,年总产值近8.5亿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至47万元,村中近50%的群众服务于温氏,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以整治耕地抛荒弃耕为契机,该村还引进种植大户连片开发,促进村组集体经济双增收。目前,该村已打造葡萄生态园1个,复耕土地面积145.8亩,复耕率达100%。

  同时,良洞村发挥支部共建共谋的沟通桥梁作用,通过结对帮扶以先进带后进、先富带后富的方式,从良洞编织袋厂中按原价20%(折价1万元)的价格转让42%的股份给云龙村等7个集体经济相对落后村,至今各村每年均可持续获得1万—3万元不等的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共享发展成果。

  此外,良洞村还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村党支部联合企业党支部定期组织双方党员开展优化人居环境、平安村居创建等主题活动,让良洞村旧貌换新颜。近年来,全村累计开展清洁活动22次,引导企业及企业员工累计捐资400多万,完善小公园、停车场、篮球场、卫生公厕等公共设施,建成垃圾屋(池)12个、污水处理池6个、水利工程项目15个,村民安全饮用水率、农村垃圾处理率均达100%。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