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清远佛冈汤塘镇:“十暖民心”办实事 乡村振兴展新颜

时间:2022-02-17 14:54:3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过去一年来,汤塘镇党委紧紧抓住“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牛鼻子,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汤塘镇推出“十暖民心”系列为民服务活动,用更接地气、更暖心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忠诚担当映照初心,在2021年交出一份温暖民心的答卷,助力乡村振兴展新颜。

  让“文明高度”不断刷新

  汤塘镇开展“党史学习润初心”“文明创建美家园”“民俗文化共传承”三项暖心实事,筑起文明新高度。

  汤塘将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结合“送课下乡·送学上门”,扎实推进“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组建领导班子宣讲团,先后发布“党课微视频”7次,受教育党员群众2000多人次,从中汲取前行力量,在赓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路宽了,村美了,我们四九真是越来越好了”。四九村村民黄伯对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竖起了大拇指。汤塘镇以创建文明乡镇为抓手,多举措推进文明村(居)建设,全镇共评定17户文明家庭、124户星级文明户,其中湴江村更是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现辖区自然村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汤塘镇以节日为载体,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开展如围镇舞被狮、田心鲤鱼灯、四九霜降牛肉节等的传统文化、本土民俗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其中围镇舞被狮、霜降当天吃牛肉的习俗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汤塘镇宝贵的民俗文化财富。为更好地传承文化,汤塘镇借助“互联网+”的快车,促进本土民俗文化焕发新活力,让汤塘人民对此有更多的了解,延续文化血脉,增强文化自信。

  让“民生温度”不断升温

  汤塘镇开展“乡村振兴促发展”“民生工程惠群众”“疫苗接种筑防线”“爱心义诊送健康”四项暖心实事,让汤塘人民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实施“党员+产业”模式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目前,已成功申报10个“一村一品”项目,其中竹山粉葛还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探索“党建+人才”新模式,在江坳村成立佛冈江坳五兴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建立本镇农村实用人才库1953人,已就近向广佛产业园企业输送50多名本地人才,助力600多人走上岗位,切实架起人才和企业之间的“鹊桥”。

  统筹推进民生工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两化两员”推进“粤平安”建设,采集矛盾纠纷等信息2471条,办结率达到97.4%;完成可复耕撂荒耕地558.1亩,切实守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完成国道、省道沿线环境提升整治工程,打造“美丽公路”;完成中心小学运动场升级改造、中心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建设等38件民生事项,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紧绷防疫之弦,筑牢疫情防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动员全镇2000多名党员扛起防控责任,走村入户开展防疫工作,让“红马甲”成为了汤塘最亮的风景线。同时开展“服务到家”活动,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由村干部上门接送。大埔村75岁的冯婆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成功接种了新冠疫苗,她高兴地向志愿者表达了谢意。截至12月底,全镇共接种疫苗超10万剂次,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达到了85.05%。

  爱心义诊进村居,为汤塘人民搭建健康服务平台,不定期开展义诊关爱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医疗服务。义诊过程中,医护人员仔细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等,耐心热情地解答村民各类病症的咨询,并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200余份,义诊活动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义诊活动非常好,帮助我们免费看病,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联和村村民谭伯高兴地说。

  让“治理广度”不断拓宽

  汤塘镇开展“禁毒反诈保民安”“普法教育强意识”“志愿服务齐参与”三项暖心实事,聚集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拓展汤塘“平安建设”广度。

  凝心聚力筑平安,坚持“禁毒+反诈齐步走”,以“地摊”形式向群众发放禁毒、反诈宣传手册和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让群众全面地了解毒品危害和诈骗手法,不断强化禁毒意识,提高防骗意识,真正做到拒毒反诈知识入脑入心。2021年,共派发了禁毒反诈宣传小册子1500余本,走访村民500余户,“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人数超万人。

  法治护航促发展,发挥普法教育积极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宣讲活动,用百姓话将《宪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讲给百姓听,解读百姓最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同时向村民发放法律宣传手册,提高村民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学会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1年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普法下乡”活动22次,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志愿服务暖人心,在汤塘镇,时常活跃着这样的两支队伍,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脚步不停歇地活跃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他们就是“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2021年,两支队伍开展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超150次,他们忙碌的身影让“星星之火”在基层点燃,使汤塘镇变得更加温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