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深圳龙华大浪街道:推动办实事从“了事”到“事了”

时间:2022-01-26 13:21: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21年3月,经过一线调研后,群众反馈的“华旺路与华繁路转角处井盖松动”进入龙华区大浪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

  2个月后,大浪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送你一朵小红花’奋斗口碑榜”第一期出炉,23项已落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上榜参与评比,接受50名居民代表的票选。最终,“华旺路与华繁路转角处松动井盖修理”获得50%评审团代表的点赞,“红花值”高居榜首。

  随后,一场针对松动、破损井盖的排查行动在大浪全街道展开。截至2021年12月,大浪街道共排查并整改辖区内松动、损坏井盖147处,井盖问题从一时“了事”变成了彻底“事了”。

  一线调研掌握群众实事需求、快速跟进推动项目落地、创设“口碑榜”凸显群众关切,迅即深挖广拓开展全盘治理……透过一个貌似微不足道的井盖松动问题的根治全过程,社会各界看到的是,厚植为民情怀的大浪街道,如何构建起为民办实事的闭环链条,打捞真实的群众关切,推动为民办实事不断走深走实,将实事真正办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

  深化“普直联”

  实事办什么群众说了算

  2021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涤荡温暖着大浪这片奋斗的热土。

  实事办什么?群众说了算!大浪街道制定出炉《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深化党员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机制,由街道处级党员干部牵头,组成由业务科室负责人、社区党委班子为骨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团队,分片包干、下沉一线,通过现状分析、群众访谈、召开座谈会、线上征求意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建立为民办实事的问题清单。

  经过近2个月的一线调研,大浪街道调研团队收集到居民反馈的实事、问题达147项。问题清单汇总表格中明确注明:具体问题事项、类型、负责领导、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工作思路及完成情况、联络人员等具体信息。

  随后,大浪街道由处级干部牵头抓总,各部门、各社区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梳理,明确目标任务,按照“现场办公解决一批、创造条件落实一批、提出思路推进一批”的原则,研判对策,提出措施,倒排工期,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确保办实事办出实效。

  创设“口碑榜”

  从群众视角凸显“急难愁盼”

  随着时间推移,147项民生诉求渐次落地。然而,一线征集诉求、聚合力量快速破题仅仅只是大浪为民办实事的第一环节。

  “147项诉求,涉及到居民生活、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桩桩件件的确是真实的民意反馈,但是总体而言显得有些发散和碎片,无法有效地体现群众普遍关切的‘急难愁盼’”,大浪街道主要负责人坦言,如果止步于147项问题清单的解决,很难引发广大居民群众的共鸣,更难以真正办到群众心坎儿上。

  什么才是群众普遍关切的“急难愁盼”?如何才能把准为民办实事的群众脉搏?

  数字时代的来临,让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政民互动成为可能。新媒体的崛起,指尖上的政务创新,亦让民意精准直达施政者成为现实。

  基于此,大浪街道创新性地推出“‘送你一朵小红花’奋斗口碑榜”活动,通过时下流行的网络点赞方式,广泛邀请辖区各界居民代表组建口碑评审团,从“群众呼声高不高、实际受益面广不广、综合效益好不好”等维度入手,定期从已落地的民生实事中票选出当期最满意的实事项目,借此发掘出群众普遍关切的焦点方向。

  2021年5月12日,口碑榜第一期火热出炉,50名评审团成员从23项已落实的实事项目中选出认可度最高的5个项目。

  两个半月后,口碑榜第二期评比活动上线,38项已落实的实事项目参选,而评审团人数从50人扩充到307人,在社区居民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基础上,增加了教师、外卖小哥、义工、建筑工人、环卫工、私营店主等评审人员,以期更加全面、真实、权威地对口碑榜项目进行评选,同时也让辖区更多群体了解到街道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浪口社区义工、私营店主林云霞参与了第二次口碑榜评选。在微信群中,点开网络链接,38个项目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只需要指尖轻轻一点,林姐的选择便被记录在案,前后耗时不过几分钟。“既高效、省事又公平公正,这样的民意收集方式很值得推广。”林姐不禁为街道的举措点赞。

  “项目类型多、体量不一,落实的难易程度、耗时均不同,所有项目不做分类考量,直接大众票选,看似简单粗暴,有失公平,但实际上我们想通过大众票选透视群众到底关心什么,哪些问题的存在会让群众有切身痛感,哪些工作的开展能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尤其是,在常规由政府主导的工作之外,还有没有视角盲区,有没有关注不到的群众痛点问题?”大浪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坦言。

  迄今,口碑榜活动共发起三次线上票选,从群众的147个诉求中评选出30个最满意的落实事项,大浪居民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一目了然。

  实事更走心

  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事实的确如上述负责人所言,口碑榜票选结果不仅标注出了群众普遍关切的实事方向,更刷新了大家的认知。

  首期口碑榜上榜的5个项目中,“华旺路与华繁路转角处松动井盖修理”获得红花数量最多,但是,从工作体量和难度看,井盖修理却是各项目中最小的,群众反馈后24小时内即获得解决。

  这个结果显然令大多数政府工作人员意外。

  在后续对评审团代表的随机回访中,不少受访代表表示,井盖松动事儿不大,隐患不小,一则位于主干道,老人小孩、过往单车容易陷落,二则车辆碾压造成噪音扰民,再者,通常大家不知道该找什么部门报修。这些小细节,实际上无不与居民息息相关。也因此,井盖松动问题一经反馈就能快速修好,令大家真正感觉到政府把居民的诉求放在心上了。

  “小切口里面有大民生。一个小小的井盖提醒我们,为民办实事,必须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寻找到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最大公约数。”大浪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以“送你一朵小红花”口碑榜票选结果为导向,大浪街道纵向归纳群众关注度高、解决呼声大的重点类型问题,梳理出车位画线、路面维修、公共设施维护、井盖修护等高频问题,形成问题类型责任清单,明确“短板是啥、由谁补齐”,将街道部门和社区紧密黏合,确保责任全覆盖,“我为群众办实事”由此挺进2.0阶段,以一个个小切口入手,撬动大民生服务。

  首期上榜排名第一的井盖松动、破损问题,大浪街道随即展开全域整改,将147处井盖松动、破损一次性整改到位。

  “元芬社区增设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题”以129票上榜,投票的群众也表示:“希望能在其他社区同步展开。”大浪街道随即重点关注辖区内停车位不足的硬件短板,共在辖区内落实车位画线823处,日均整顿非机动车辆乱停放800余处,有效缓解“停车难”。

  在3期评选出的30个项目中,有10项是关于道路安全建设工作的,如在泥泞道路铺设水泥人行道、修复公路大面积破损、整改非机动车道安全隐患、整改学校前道路交通等,上榜率达33.3%,这让大浪街道集中关注辖区的道路交通问题。

  2021年,大浪街道聚焦交通硬件设施,推进了华悦路、华荣路、华盛路、华兴路、永乐路共5条路的慢行系统建设,使非机动车道更加连贯;修缮了社区周边、市政道路、城中村等几十条人行道及路面破损,使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延伸

  为民办好实事,下出创文“先手棋”

  一条为民办实事的闭环链条,不仅让大浪街道将实事真正办到了居民心坎上,更令其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面下出了“先手棋”。

  “在对上榜的实事项目分析中,我们发现,居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方向,多为一草一木、点点滴滴,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方向一致,这让我们将为民办实事与文明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在创文上先行一步。”大浪街道宣传办负责人表示。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大浪街道以口碑榜为指引聚焦路面维修、交通设施维护、车辆乱停放等交通问题,创建硬件问题责任清单,对辖区内存在的硬件问题率先进行排查整改,提前发现辖区硬件短板,解决了许多交通道路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好坚实的硬件基础。

  同时,大浪街道建立起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对于辖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及交通设施维护加强了常态化的巡查整改力度,显著降低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道理建设、交通安全问题的回潮率。

  口碑榜中,关于私拉电线、废旧巷线光缆的安全整改问题有两项上榜。因此,“飞线整改”成为大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要切入口之一。街道加大力度整改空中飞线、私拉电线、电缆杂乱等问题,截至去年12月共修整、捆扎废旧巷线光缆457处,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市容环境。

  此外,在收集群众具体诉求的过程中,大浪街道发现辖区内许多城中村缺少专用晾晒区,导致居民不得不占用停车位、人行过道、绿化带晾晒衣物,影响美观并且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一“痛点”,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辖区内城中村进行了摸底调查,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后,选取了辖区内15处阳光充足又避免影响居民通行的地点,设置为共享衣物晾晒区,实实在在地满足群众诉求,在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同时也改善了城市形象。

  从群众“急难愁盼”小切口切入,不断深挖广拓,完善大民生、共创文明城。如今,在大浪街道,城中村空中电缆整齐有序,公共厕所干净整洁,街角巷陌绿意盎然……这些肉眼可见的变化,让每位居民都体会到街道为民办实事所带来的城区环境蝶变与幸福指数提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