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茂名岭门镇平岚村党群服务中心:紧扣主旋律 引领幸福路

时间:2022-01-25 13:00: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平岚村隶属电白区岭门镇,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建设了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老人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多个功能区域,推进了党建阵地的标准化、规范化,让党员群众有了活动场所、交流场所,让基层组织有了宣传阵地、活动场地。党群服务中心完善的功能设置和服务设施,最大限度地为党员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优质贴心的多元化服务。

  抓实教育管理 强化党员意识

  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中,平岚村党组织首先强化党员意识,采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五亮”工作法,不断完善和丰富党建工作,通过佩戴党徽,在家门前显著位置挂“共产党员”标牌等亮身份的方式,唤醒党员身份意识;通过宣誓仪式、签订承诺书等亮承诺的方式,压实党员责任意识;通过张贴党群活动海报、入户宣传服务等亮服务的方式,强化党员为民意识;通过对口划片等亮服务圈的方式,树牢党员先锋意识;通过完善奖惩机制、公示考评结果等亮考核的方式,激发党员争优意识;通过“五亮”工作法中的严格考勤制度和积分公示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抓好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根本。平岚村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外地产业和本地农户利用好平岚村先天优势带头创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引进茂名市铭源养猪场和广东蓝禾千禧圣女果种植基地,建成2家圣女果育苗基地和多家冬种基地,成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种植圣女果400亩,每年提供圣女果苗500万株,饲养肉猪、仔猪3万头,发展水产养殖产业3000亩,供应市场南美白对虾1800吨、罗非鱼3000吨,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带动村民稳定增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开展多项活动 建设文明乡风

  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中,平岚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村民创造美丽的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文明宣传,连续多年举办“优秀共产党员”“我身边的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妈妈好女儿”等评选活动,弘扬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开设“平岚村奖教奖学基金会”,帮助困难学生渡过难关,确保学生正常生活学习,推动该村学生在小、初、高各类考试中成绩稳排在全镇前列;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村民邻里和睦相处,村中文明乡风得到进一步的呈现。

  坚持党建引领 办好村民实事

  2021年上半年当地干旱,眼看村民生产遭受损失,平岚村“两委”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几经调查摸底,迅速启动大规模抗旱行动,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安装了2个10千瓦和1个7.5千瓦电水泵,埋设农田用水管道近3000米,勾连灌溉排水沟达5000米,拉通农田用电5000米,着手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保障村民早造水稻、花生大丰收,为村民办了大实事,获得了上级部门与广大村民的高度赞扬。

  在党建的引领下,平岚村把党组织的“红”字招牌擦亮,村中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文明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有效地促进了该村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开展,引领村民踏上幸福路。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