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英德石灰铺:“两聚焦”推动民生实事开花结硕果 发力重点项目 聚力微小实事

时间:2022-01-20 11:25: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英德市石灰铺镇党委聚焦民生实事,高站位启动、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镇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党政领导班子分工分线负责、镇党史学习教育办牵头抓总、各部门分头实施、村(社区)全员行动、社会力量参与,在民生重点项目上发力,民生微小实事上聚力,推动民生实事在石灰铺镇遍地开花。

  聚焦组织领导▶▷

  三项举措强化指导督导

  石灰铺镇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黄国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伍国健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并制定《石灰铺镇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实践活动“走心、走深、走实”。

  该镇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确保实践活动常抓常实。与此同时,定期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镇党政班子结合分管工作,到分管部门和所驻村(社区)开展“深调研”活动、专题研究部署会等,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全镇各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研究部署会议49次,镇村领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部署活动超过300余场次,镇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开展指导活动36次。

  聚焦“急难愁盼”▶▷

  “三问两督”强化办事成效

  石灰铺镇创新采取“三问两督”方式,倾力倾心倾情高质量完成“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三问”即通过调查问卷、座谈调研、实地调研等形式,针对2021年的重点民生项目征集、询问干部群众意见。2021年3月起,该镇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开展镇村两级调研座谈会45场次,镇村两级干部实地调研300余人次。经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立三项重点民生项目:解决汕昆高速石灰铺出口连接线问题;友联村乡道进行原路改扩建;子塘村至独山村乡道进行原路改扩建。

  “两督”指对民生重点项目落实的进度和落实实行纪委、人大双重监督,确保民生重点项目按时高质量推进。2021年,石灰铺镇纪委、人大开展监督督导24次。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完成了汕昆高速石灰铺出口控制性六车道征地补偿、清表、迁坟及影响连接线建设的选矿厂民事协调工作,建设了出口双向4车道,实现全面通车,解决长达3年无法通车的历史遗留问题,彻底修通群众致富路;发动社会力量,筹工筹劳完成友联村7.2公里四级公路和子塘村至独山村17.2公里公路的升级改造,让群众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升温加热,石灰铺镇发挥主观能动性,发动各方资源,筹集127万元对危旧桥梁园子桥进行重建;85万元对转村小学进行升级改造;争取上级1590多万元的资金,对独山等4个村的7087.39亩农田实施高标准整治;融资7400多万元,用于解决石灰铺墟镇及周边村庄排水、排污、美化、亮化等问题;帮助创美农业解决征地扩容、企业发展及用工难等问题。

  集聚社会力量▶▷

  办好民生“微小实事”清单

  石灰铺镇用活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让“红马甲”遍布每个角落。充分发挥两支队伍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积极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全民反诈、交通劝导、校园安全、红火蚁防控、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疫苗接种、技能培训、撂荒地复耕等政策宣传及工作推进中充当表率作用,2021年,石灰铺镇开展党员志愿活动200余场次,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文明快递”志愿服务活动160多场,活动受众4万多人次。

  盘活各方社会资源,让民生实事织就群众幸福网。该镇鼓励妇联、商会、非公企业、乡村振兴工作队等组织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和开展献爱心、暖民心活动。2021年,各组织和团体开展献爱心暖民心活动7场次,开展普惠性法律、政策宣讲活动18场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

  石灰铺镇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以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明确“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微小实事”两张清单动员一切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不懈奋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