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清远横石水镇:“四必到”“三必访”架起党群连心桥

时间:2022-01-13 15:19: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新冠疫苗接种率达92.92%,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12094人次、覆盖率达100%,积极创建“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完成31.535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2021年,横石水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推动党建工作与日常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紧扣乡村振兴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综治维稳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党员下沉社区

  疫苗接种加速

  “阿叔,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不会耽误您的农活时间。”日前,在英德市横石水镇横岭田心村,医护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正上门为村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横石水镇党委政府认真按照省、清远市、英德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工作部署,以“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目标人群进行接种,以贴心便民的服务做好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为压实疫苗接种工作责任,该镇成立了横石水镇新冠疫苗接种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及三个工作组、七个攻坚工作组,制定了新冠疫苗接种攻坚方案及新冠疫苗接种“十月攻坚行动”方案。同时,该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新冠疫苗接种攻坚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认识,提升群众的接种意愿;落实责任包干,领导干部包村,责任到人,落实到户;加强行业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各行各业、各重点领域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不落一人。

  对此,该镇以党员为核心,“三人小组”为队伍,构建响应快速的“防控网”,及时做好本地疫情相关重点人群的落地排查、健康监测,抓实健康管理,落实“四个一”等管控措施。同时,该镇党员干部通过镇村联系群众团队,利用周末、中午和晚上等群众在家的时间段,进村入户发动群众自愿接种疫苗;每天派出接种小分队轮流到7个村(社区)开展接种工作,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专职司机专门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往接种点。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横石水镇新冠疫苗第一剂全人群接种完成率为92.92%,第二剂全人群接种完成率为89.77%。其中3—11岁接种第一针接种率为89.61%;12—17岁接种第一针接种率97.77%,第二针接种率95.71%;18岁—59岁接种第一针接种率94.41%,第二针接种率91.54%;60岁及以上接种第一针接种率83.12%,第二针接种率78.24%。

  网格化服务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创新治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横石水镇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1+N”模式网格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在“党建引领、服务快捷、便捷有效”原则下,网格员分片包干网格邻里,把握村民需求,聚焦片区治理,成立以党员、热心村民为主体的网格志愿服务队,开展专业且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感谢横石水镇党委政府的帮助,让我的妻子和孩子顺利落户。”横石水镇新星村村民张求养的妻子及孩子因为智力残障,户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横石水镇网格员到新星村走村入户时发现张求养的情况,于是多次到派出所、民政的相关部门跟踪落户相关政策和要求,顺利帮助张求养妻子及其孩子落户,也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

  “我们网格员就要做到‘四必到’和‘三必访’,即村民家庭变故必到、突发事件必到、邻里纠纷必到、群众利益冲突必到,空巢老人必访、留守儿童必访、困难家庭大病必访。”横石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横石水镇按照“属地管理、统一调配,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的原则,全镇7个村(社区)配置有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及巡查员,建立了信息联络机制,以服务群众为导向,高效开展综合治理工作,突出强化实践效能,不断完善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网格化架构,实现了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让“网格化”破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小窗口奉献大服务,用小平台突显大效能,切实做到“四必到”和“三必访”,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全民反诈

  党员干部先行

  自开展“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以来,横石水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合理切实开展反诈、防诈、识诈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社会防诈拒骗意识。

  一方面该镇积极开展新一轮“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专项工作,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领导小组;另一方面结合干部职工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小组长会议以及支部“三会一课”积极宣传反诈骗工作累计25场次,积极推进“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的创建活动。

  横石水镇还充分发挥职工干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在工作群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党员干部转发反诈相关推文、链接、视频等资料,同时走村入户进行反诈宣传和动员群众安装反诈APP;在本辖区内行政服务大厅、综治中心、各单位派出机构等对外服务窗口场所摆放宣传立牌设立“全民反诈”宣传教育阵地,分别由服务大厅、综治办、各单位派出机构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利用各村(社区)乡村大喇叭每天上午下午2小时轮番播放反诈相关知识;增设反诈宣传栏,在车站、市场、主要路口等人员量大的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积极营造“全民反诈”氛围,进一步增强镇村群众的反诈意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目前,横石水镇反诈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镇村联系群众团队开展入户宣传240余次,入户宣传率达到100%,走访群众15000多人次,每个村每个片区均由驻村干部带领建立微信群,通过转发达到宣传教育目的。“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下载国家反诈APP约12094人次,“国家反诈中心”APP覆盖率达100%,辖区内涉诈案件下降明显。

  注重学习转化

  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9月,“横石水河下游清淤”“镇街道路、排水排污系统建设”“中空河流修复”等三项民生实事顺利完工,增强了横石水镇重点河道的排洪输水功能,保障了全镇3万多人的生产生活安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述民生实事工程的完工,是横石水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横石水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镇、村两级实施方案,制定宣传等方案,并动员乡村新闻官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红色革命素材,通过短视频讲好革命烈士英雄故事,讲好美丽乡村建设中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典型事迹。

  该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积极解民忧、办实事。领导小组成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定期前往各村(社区)、医院、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征集民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全镇共完成31.535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惠及7个行政村,为村民的出行和农机耕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横岭村重建罗坪坝桥60米,解决了6000多人出行困难及农作物运输不便的问题;镇中心小学新校区选址、横岭小学重建项目正在推进中;投入30余万元对S252线联雄小学段加宽2米人行道,投入13万元将新街小学路段扩宽3.5米,解决师生及周边村民出行安全问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