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广州荔湾开展百日先锋行动 用心用情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时间:2022-01-07 12:06: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荔湾区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党组织架构作用,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和下沉居住地党员串联起来,通过开展“百日先锋行动”,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擦亮为人民服务品牌。

  依托“百日先锋行动”系列行动,荔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各方党组织力量深入基层社区,用心、用情、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不仅如此,除鼓励党组织、党员开展日常社区服务外,荔湾区还通过穗好办APP、党群服务阵地“微心愿连锁店”等渠道募集微项目、微心愿供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认领。截至2021年12月底,荔湾全区2021年度共认领微心愿4798个、微项目139宗。

  八大行动全方位拉近党群关系

  “中南街道下沉党员百日先锋行动正式启动,请海南、海中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代表接旗!”随着中南街道下沉党员百日先锋行动正式启动,中南街道海南、海中社区36个网格党支部党群服务队,全面投入生态保护知识宣传、重点交通路口值守、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让党旗和服务队的队旗在社区一线高高飘扬。

  中南街道党建办负责人表示,“5·21”疫情暴露了基层治理中的短板。特别是在常住人口多的社区,疫情突发时工作人员服务跟不上,社区工作者力有不逮。“有的报到党员想参与进来,但沟通机制不够顺畅,出现了梗阻。”上述负责人说,实施“百日先锋行动”,就是希望通过开展服务活动提升党员的紧密度和凝聚力。

  由社区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召集网格党支部书记、党群服务队队长和部分责任区党员召开碰头会,中南街党建办将梳理下一阶段活动清单,既为社区集智献策,也为推动平战顺畅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百日先锋行动”由八大行动共同构成,分别是:政策理论宣讲行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困难党员关怀行动——社区党组织慰问困难党员,认领微心愿;美丽家园守护行动——担任美丽家园“守护者”和“监督者”;党群工作协同行动——参与社区会议、活动,配合协助党群服务阵地周末值守;网络谣言粉碎行动——及时制止微信群、朋友圈谣言,回应问题咨询;红棉关爱育苗行动——开展“护苗一小时”行动,协助守护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安全;社区文化提质行动——打造“百姓文化舞台”,丰富社区文娱生活;党员集智献策行动——“我为社区献一策”,为社区发展提建议。

  在中南街道海南社区,党员群众普遍反映缺少“图书角”。荔湾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迅速行动,动员党员捐献书籍100多本,助力完成社区微项目。

  在南源街道荔港南湾社区,一封暖心的感谢信《我的心愿实现了》吸引了大家的关注。退休老党员何姨和老伴多次在自家卫生间滑倒,急需在卫生间安装折叠椅。社区党委了解实情后,迅速发布微心愿,由报到党员帮助何姨完成了微心愿。

  “这不仅是一张折叠椅,更是连接党群关系的纽带!”何姨在信中说。

  荔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21年12月开始到2022年3月,荔湾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下沉居住地党员百日先锋行动,以此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指示,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组织体系,提升超大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百日先锋行动是起点实现长效化是目标

  在荔湾区西村街道广雅社区,党员教师带着自行录制的《广雅书院里的秘密油印站》等多部党史视频“送学上门”,为老党员老街坊分享红色经典,用身边的党史故事,向基层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是下沉居住地党员开展“百日先锋行动”之政策理论宣讲行动的一个缩影。

  “百日先锋行动只是一个开始,希望通过开展活动,带动党员服务社区从1.0版本(组织推动)逐步向2.0版本(自主参与)进阶,实现服务社区长效化。”荔湾区委组织部上述负责人补充介绍。除开展“百日先锋行动”外,荔湾区还充分发挥机关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的引领作用,推动各机关单位组建应急储备先锋队,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访千家进万户听民意解民忧,定期下沉一线听取民意、清晰底数,熟悉社情。

  随着对社区情况的进一步熟悉,先锋队队员逐渐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预备役”,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备用应急指挥系统”,确保“战时”接管社区工作,保障平日社区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自2021年8月市委部署织密党组织体系工作以来,荔湾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指引,引导党员以多种方式回居住地报到。截至2021年12月,全区各社区党组织累计接收报到党员57546名。

  同时,荔湾区将报到党员建档入网格,组建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就近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起网格党支部925个、网格党小组1754个、认领党员责任区近2万个。按照专业式归集、主动式集结和兴趣式组建等形式,荔湾区已打造专兼结合的党群服务队伍921支,凝聚力量形成服务社区网格的“最小战斗单元”。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公告栏、楼栋大堂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可以看到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组织架构和党员责任区等信息公示。社区党组织通过下发《党员责任卡》、工作日志本,赠聘书等,激发党员责任感、使命感,让下沉居住地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形成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社区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拉近党群关系,织密织牢党组织的社区服务保障网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