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云浮新兴里洞镇:凝聚党群力量 书写民生答卷

时间:2021-12-31 15:06: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漫步在里洞镇文体广场,红色革命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不少游客,为推动发展文旅项目打下基础;走进里洞镇助农服务中心,当地农户正在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向外推销农产品,不少游客免费品尝特色美食;行走在广东天露山旅游度假区,赏景、观光、采摘、体验农家乐、游玩的市民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

  2021年以来,里洞镇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在乡村振兴中乘势而上,在融湾建设中蓄势崛起,在疫情防控中稳步前行,全镇经济持续向好、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系列的变化,让里洞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下一步,里洞镇还将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更加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享受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党建引领 聚焦重点工作

  如何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让全镇各项工作呈现新的“打开方式”?里洞镇党组织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奋斗之志。

  今年以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整合资金800多万元建成党建主题广场、红色革命纪念广场等阵地。同时,为全镇8个村(社区)统一配发党旗、党徽,全面提升村级活动场所阵地面貌,实现支部工作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办事有窗口。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镇党委以“乡村振兴人才引擎工程”为项目,搭建全市首个“党建+”人才驿站,通过念好选、育、留、用“四字诀”,集聚23名乡土能人、19名返乡青年。

  值得一提的是,村级党组织书记领衔党组织建设、服务群众、基层治理、民生建设等项目,建成经济示范村2个,特色党支部2个,葛冲村更是被评为2021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推动民生项目建设工程22个。全面推行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将全镇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为8个党建总网格,以党小组为单位划分为64个党建子网格,以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将支部作用发挥到产业一线,建立集体经济联社8个。创新把“主题党日”打造为“实践日”,年内开展以深调研、访民情、走项目等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22次,推动8个村(社区)全覆盖与新兴农商行构建联组织、联阵地、联活动、联资源的党建共建格局,共促乡村振兴。

  回应关切 改变镇村面貌

  在新兴,里洞镇无疑是一颗绿色明珠,拥有广东天露生态之旅名片、4A广东天露山旅游度假区金字招牌,有着多彩多姿生态、人文、资源优势。今年里洞镇全面铺开美丽乡村、美丽圩镇风貌提升、设施升级等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8条,其中鹅石东江村代表镇参加全市乡村振兴“三清三拆三整治”第六轮竞赛,取得良好等次。同时,里洞镇在参加云浮市美丽圩镇创建第三轮专项竞赛中荣获优秀等次。建设中,高水平推进村道节点美化、圩镇“三线”下地、街道外立面提升改造等工程,完成64条自然村危旧弃房清拆,村庄道路及河流净化、美化、绿化等,村村基本实现了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旧村道不仅路面破烂,一到下雨天还容易水浸,道路升级后安全隐患消除了,环境也靓了很多。”家住鹅石村的刚叔说。

  里洞镇还组织党员干部对市场、街道进行整治,镇、村主干道全部安装路灯,完成圩镇“三线”落地,建设长达1公里碧道和停车场、小公园、小广场等10个;深入推进“三大革命”,投资约2300万元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覆盖整个圩镇及周边村庄;全面落实“河长制”,筹措资金整治河道淤泥、垃圾等,重点加强禽畜养殖、餐饮等污水排放巡查监管,确保水质稳定在二类;创新实施保洁员考核机制,对全镇81名保洁员实行常态化监管,完成垃圾日均处理量9.96吨。全镇呈现干净整洁的环境新面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从绿化带花种选育、村庄房屋微改造、自来水升级改造,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里洞镇美丽乡村风貌带完成“补妆”,主干道沿线景观风貌和服务功能得到持续优化。

  探索帮扶 发展镇域产业

  里洞镇以利民为导向,深挖本土资源优势,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里洞镇利用辖区优质的山水资源,以“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有效发展“合作社+农户”模式优势,盘活7000多亩土地,发展高山茶、青梅、花卉、番石榴四大特色农业基地,先后吸纳和带动3000多人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搭建村企合作平台的同时,里洞镇还打造首家集电商服务、特色美食、直播带货多功能于一体的助农服务中心,使镇域农副产品实现上网上线销售,打破以往销售难的困局。里江村委(番石榴)及鹅石村委(茶叶)还获得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里洞镇还建成全市首个镇级人才驿站,组建果芝林、五鹅茶业等5家合作社,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回乡,促进农产品深加工创品牌。目前全镇番石榴种植已扩展到1800亩,年产值达4500多万元;茶叶种植达1200多亩,年产值达500多万元;青梅种植达2700多亩,年产值达800多万元;花卉培育基地面积达1200多亩,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蜂蜜养殖1500多箱,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

  此外,里洞镇抢抓入选“广东省新兴天露生态之旅”“新兴县探索建设融湾发展先行示范县”机遇,依托4A天露山旅游景区,逐步形成观光、采摘、农家乐、民宿等三产融合发展产业综合体,串连红色纪念广场、党建主题广场、存养书室、红色印记馆等红色旅游节点,推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协同发展,带来旅游年均消费超2500万元。

  深化改革 紧盯民生需求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

  五年来,里洞镇共完成危房改造任务300户;落实农村参保扩面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民生兜底保障提升,累计发放低保、五保、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优抚等各类社会保障资金2000多万元。

  教育是国之大计,更是民生之基。里洞镇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20万元建设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0个,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全镇的学前教育事业。同时,投入30多万元完成村级综合文化楼全覆盖工程,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里洞镇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整合财政及对口帮扶资金500多万元,建成光伏发电项目6个,引入佛山对口帮扶资金110万元壮大番石榴种植规模,统筹入股布辰养殖小区、象窝生态园,搭建镇级助农服务中心,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大力推动金融授信等到村到户到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06户1129人达到“八有”,于2020年12月全部脱贫出列。

  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各种问题,里洞镇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防疫第一线,在关键人流点合理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70多个,广泛开展疫情知识宣传、地毯式排摸返乡人员等行动,强化人员健康管理,顺利完成18—59岁健康群众疫苗接种任务,全面做好市场、学校、卫生院、景区等场所防控措施,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在里洞镇,一桩桩窝心小事、一件件发展难题得到破解,群众从身边的变化越来越多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