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清远阳城镇: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11-12 11:53: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如果遇到需要转账的电话短信,一定要核实清楚身份”“请问下载反诈APP了吗”……为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在阳山县阳城镇,今年来,网格员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场景十分常见。熟悉起来后,一些居民经过时还会主动向网格员打招呼。

  在全面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和“小山村撑起大网格”的社会治理模式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阳城镇在“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积极探索,通过以党建带网格、“软硬”兼施、“1+N”工作机制等,使“小网格”释放“大能量”,切实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以党建带网格

  构建治理新体系

  为突出综合网格的政治功能,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网格,对网格队伍实行层级化管理,阳城镇党委将26个村(居)划分为169个网格,配备网格员169人,实行各级网格层级负责制、党组织负责制,党组织覆盖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上,由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担任本级网格长,一级对一级负责,下级对上级负责。镇级网格员由驻村(社区)班子及工作组成员担任,村级网格员由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

  同时,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阳城镇党委还设置党员先锋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员突击队、党群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的力量,切实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穿到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等各项工作当中。

  该镇还建立起一套基层治理“网格化”闭环运行机制,以问题线索发现、甄别、上报、交办、处置、反馈、办结7个步骤形成闭环,构成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执行的有效保障,形成“事发有上报,事中有处理,事后有反馈”的全链条环路处理流程。

  “软”“硬”兼施

  推动网格化管理

  在阳城镇看来,有效推动基层网格化管理,既要讲究“软实力”,也要追求“硬实力”。

  信息化管理即为“软实力”。该镇充分发挥全省综治业务信息系统的作用,镇村两级网格员利用该系统上报处理网格事件,完成信息录入、分拨交办、通报反馈、督察督办、考核评价的工作。同时,加强村级与镇级、县级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对接,更好地实现数据共享,提高信息流转效率,使治理过程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可追责。

  而信息化建设则为“硬实力”。阳城镇积极建设综合网格指挥调度中心,由镇委书记担任综合网格指挥调度中心指挥长,统筹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加以利用,达到信息共享,实现“多网合一”。

  同时,通过“雪亮工程”为群众点亮“安全灯”,让监控探头成为群众的安全眼,把各类重点关注场所监控视频接入综合网格指挥调度中心平台。目前,已接入政府统建的监控探头与群众自建的监控探头100余个。

  未来,该镇还将不断新增监控探头,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更好地推进“网格化+信息化”工作进程,实现视频监控资源网格化管理与应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1+N”工作机制

  推进基层治理齐参与

  在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活动中,阳城镇的群众时常可以看到身着蓝色马甲的网格员。通过“1+N”(即1个网格员+N个信息员)工作机制,阳城镇积极推进基层治理齐参与。

  据介绍,目前阳城镇共有网格员和信息员1756名,即以169个网格员为基础,将镇驻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1587个信息员纳入网格管理团队,充实网格信息员力量,使网格信息采集覆盖面更宽、触角更灵敏,努力构建“人人都是信息员”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进一步推动网格化“精细化”服务,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阳城镇积极推行城乡网格化“1+N”组团式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建立共同支撑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通过积极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劝导员”的作用,今年以来,阳城镇已成功录入并办结各类信息1.07万余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